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20考研政治毛中特的“左右”问题

来源:考试吧 2019-7-29 17:00: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政治毛中特的“左右”问题,更多2020考研政治大纲、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说到有关毛概的错误一类知识点,都会想到“左”与右。其实这些我们在学习政治的时候都学习过,却分不清。而"左"和右这样常识性的问题,随着社会政治生活的变迁,已经很疏远了,但是在教材和讲义中,尤其是毛中特和近代史中还时常出现,困扰大家。

  ►“左”、极左和右的区别

  左派、极左:左派又称左翼,指革命的、思想进步的。"左派"一词是来自法国大革命时期,在议会中坐在左侧,支持共和制、大众政治运动和世俗化的人。左派的概念起源于1848年的六月革命。第一国际的组织者视自己为法国大革命左派的后继者。"左派"在欧洲适用于一些革命运动,特别是社会主义、无政府主义和共产主义,也可用来称呼社会民主主义。在当代政治话语中,左派通常是指社会自由主义或社会主义。所谓左派就是代表历史前进方向的人群,而马克思主义指出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所以在今天左派就是主张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人群。

  所谓极左,就是把左派的思路推向极端。

  在教材中,对国民党也有左右之分。1927年,国民党有老右派:西山会议派;新右派:蒋介石新军阀;左派:武汉国民政府宋庆龄汪精卫等。国统区文化战线上,积极投身革命的是左翼作家联盟。

  右:指思想落后于实际,不能随变化了的情况前进,企图开历史倒车的思想和行为。在政治上往往表现为或是反动的,投降的或是悲观的、保守的。

  ►"左"、左倾和右倾的区分。

  "左"是指思想超越客观过程的一定阶段离开了当时大多数人的实践,离开了当时的现实性,坠入空想和盲动。可以说"左"是对左的形而上学的极端化。是形式上的左,而实际上抛弃了左所具有的革命的现实性,片面强化了革命的冒进性。在政治上往往表现为扩大打击面搞过火的斗争,实行冒进主义,这种思想就是"左"倾机会主义,持有这种观点的人被称为"左"派。如中国历史上王明"左"倾机会主义,给中国革命和党造成严重损失。

  左派内部,会因为对现实的认识不一致,因此就产生了对采取何种措施的分歧。认识落后于实际情况的,我们叫做右倾,主张超越实际情况进行变革的,我们叫做"左"倾。无论"左"倾右倾,都是站在进步一边,他们都属于革命队伍内部的认识问题,都属于左派,是认识上产生了偏差。但是超越了实际强求的所谓进步不能算是真正的进步,甚至可能是形左而实右的,所以这种极左,通常要加上引号。小平同志说,历史上"左"的危害要大于右的危害。

  要注意的是:左的错误要打引号;右的错误不用打引号。

  "左"倾和右倾的判定标准:一般来说,右是指思想落后于实际,不能随变化了的情况前进,企图开历史倒车的思想和行为。在政治上往往表现为或是反动的、投降的或是悲观的、保守的。这种思想就是右倾机会主义,持有这种观点的人被称为右派。

  "左"不同于"左"倾,20世纪初,列宁和斯大林开始用"左"倾和右倾的概念来分别指无产阶级内部的盲动激进派和保守派,为了表示贬义,特在左字上添加了引号,即"左"倾,以区别于真正的左倾。当时的右倾即保守派延缓革命进程,同社会上的反动右派势力一样会给革命带来明显的损失,因此右字不加引号。

  ►党的历史上"左"的错误和右的错误

  1、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大革命的后期)

  代表人物:陈独秀

  表现:放弃了无产阶级对于农民群众、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领导权,尤其是武装力量的领导权。

  解决:八七会议彻底清算了大革命后期的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

  2、“左”倾盲动错误(1927年底至1928年4月)

  代表人物:瞿秋白

  表现:认为革命形势在不断高涨,盲目要求“创造总暴动的局面”。

  3、“左”倾冒险主义(1930年6月至9月)

  代表人物:李立三

  表现:错误地认为中国革命乃至世界革命进入高潮,盲目要求举行全国暴动和集中红军力量攻打武汉等中心城市。

  4、“左”倾教条主义(1931年1月至1935年1月)

  代表人物:王明

  表现:

  ①在革命性质和统一战线问题上,混淆民主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的界限,将反帝反封建与反资产阶级并列,将民族资产阶级视为中国革命最危险的敌人,一味排斥和打击中间势力。

  ②在革命道路问题上,继续坚持以城市为中心,将准备城市工人的总同盟罢工和武装起义作为共产党最主要的任务;指令根据地的红军采取“积极进攻的策略”,配合攻打中心城市。

  ③在土地革命问题上,提出坚决打击富农和“地主不分田,富农分坏田”的主张。

  ④在军事斗争问题上,实行进攻中的冒险主义、防御中的保守主义、退却中的逃跑主义。

  ⑤在党内斗争和组织问题上,推行宗派主义和“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方针。

  解决:遵义会议开始开始清算“左”倾教条主义,经过延安整风运动,党内从根本上清算了“左”倾教条主义。

  5、“两个凡是”(改革开放前的短暂徘徊时期)

  代表人物:华国锋

  表现:

  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两个凡是”使人民群众彻底纠正“文化大革命”错误的要求和愿望遇到严重阻碍。

  解决:

  ①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重申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原理,从根本理论上否定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引起了全国范围内的广泛注意和讨论。

  ②1978年11月10日至12月15日,中共中央召开了工作会议。12月13日,邓小平作了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这篇讲话,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实践标准提到党的思想路线的高度,为冲破“两个凡是”禁锢,克服思想僵化状态,重新确立党的思想路线奠定了基础,因而成为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理论的宣言书。

  ③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冲破长期“左”的错误的严重束缚,彻底否定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高度评价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并且断然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指导思想,做出了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

  6、关于革命前途问题的错误主张

  ①“左”倾教条主义的“一次革命论”的错误在于,只看到了民主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的联系,而混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区别,主张把社会主义革命阶段的任务放在民主革命阶段来完成,在反帝反封建的同时,也反对一般意义上的民族资产阶级,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实行“左”的政策,使中国革命蒙受了重大损失。

  ②右的“二次革命论”的错误在于,只看到了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区别,而没有看到两个革命阶段的联系,主张在民主革命胜利后,建立一个资产阶级专政的资本主义国家,将来再去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放弃党对民主革命的领导权,同样使中国革命遭受严重损失。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考研政治肖氏主观题答题技巧及模板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