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20考研政治近现代史纲要复习常见的9大问题

来源:考试吧 2019-7-25 10:25: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政治近现代史纲要复习常见的9大问题,更多2020考研政治大纲、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1.为什么我们将鸦片战争作为中国近代史的开端?

  在鸦片战争以前,中国处于封建社会。那时候,经济上,封建土地所有制经济占主导地位;小农经济是其基本生产结构,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占主要地位;重农抑商,限制商品经济发展。政治上,实行高度集权的封建君主****制度。社会结构上,实行族权和政权相结合的封建宗法等级制度,其核心是宗族家长制,突出君权、父权、夫权。文化上,以儒家思想为核心,其伦理道德规范是三纲五常,主张仁政、德治等;实行文化****主义。

  但鸦片战争使这一切都发生了变化。中国社会性质发生变化,由封建社会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的社会阶级关系也发生变动,旧有的农民阶级和地主阶级发生了变化,并且产生了两个新的阶级,即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同时,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成为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而帝国主义与中华民族的矛盾是最主要的矛盾。中国从此出现两大历史任务,即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

  2.我们应该如何认识帝国主义侵华有功论?

  我们通常认为,对于帝国主义侵略这件事我们应该从客观和主观两个方面来评价。客观上来说,帝国主义侵华确实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国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产生和发展,加速了封建制度灭亡的步伐;但从主观上来说,帝国主义是来侵略的,他们不是来促进中国资本主义发展的,他们只是想把中国变成自己的殖民地、原料产地和商品倾销市场,并且他们的侵略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沉重的灾难。正如马克思所说,帝国主义侵华即使有一定积极作用,那也只是充当了历史不自觉的工具,我们还是应该给予批判。

  3.我们应该如何看待中国各阶级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得出什么样的结论?

  当中国的大门被西方国家打开以后,中国失去了原有的独立地位,人民生活困苦不堪,于是各阶级开始了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以期找到一条独立富强的之路。这些探索活动主要有:农民阶级发动的太平天国运动;地主阶级发起的洋务运动;资产阶级维新派发起的戊戌维新运动以及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辛亥革命。这些运动或者革命最后都失败了,原因各异,但有一个共同的本质的原因那就是农民阶级、地主阶级和资产阶级本身所无法克服的阶级局限性。从而我们可以得出结论,无论农民阶级、地主阶级还是资产阶级,都不能带领中国找到出路,只有具备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无产阶级才能担当此使命,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历史也证明了这一点。

  4.资产阶级改良派和革命派的不同之处是什么?

  主要不同表现在两个派别选择的道路和手段,资产阶级改良派选择自上而下的改良的手段,而资产阶级革命派选择的是自下而上的革命手段。

  5.如何认识和评价孙中山的三民主义?

  同盟会的政治纲领是“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1905年,孙中山在《民报》发刊词中,将其概括为三民主义,即民族、民权、民生。

  民族主义包括“驱除鞑虏,恢复中华”两项内容。主张:一是用革命手段****清朝统治;二是追求独立,建立独立国家。不足:首先,没有从正面鲜明地提出反帝的主张,对帝国主义的本质认识不清,害怕帝国主义干涉,甚至幻想以承认不平等条约来换取帝国主义对自己的支持;其次,没有明确地把汉族军阀、官僚、地主作为革命的对象,从而给了这部分人后来从内部和外部破坏革命以可乘之机。

  民权主义内容是“创立民国”,即****封建君主****制度,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主张:一,政治革命的目的是建立民国,国民都有参政权,大总统由国民选举产生,议会议员也由公举产生,制定宪法,人人共守;二,政治革命要与民族革命并行。不足:忽略了广大劳动群众在国家中的地位,难以使人们的民主权利得到保证。

  民生主义内容是“平均地权”。主张:核定全国的地价,现有地价,仍属原主;革命后的增价,归国家,为国民共享。国家还可以按照原定地价收买地主的土地。不足:没有正面触及封建土地所有制,不能满足广大农民的土地要求,难以发动工农群众。

  6.为什么我们将五四运动作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1919年的五四运动,由知识分子成为有工人阶级、小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参加的全国范围的革命运动,斗争的主力由学生转向工人,运动的中心由北京转到了上海。最后,北洋政府宣布罢免亲日派官僚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的职务,中国政府代表也没有出席巴黎合约的签字仪式,五四运动的直接斗争目标得到了实现。

  这次一年的表现了反帝反封建的彻底性,是一次真正的群众运动,同时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也正是在这次运动中,中国的工人阶级正式以独立的姿态登上历史舞台,开始了领导中国革命的征程,因此成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7.五四运动前后的新文化运动有何不同?

  在五四运动以前,新文化运动是陈独秀等人发起,在当时这些先进的知识分子也被称为资产阶级激进派的代表人物,他们认为中国国民的性质与行为的堕落是亡国的根源,因此,必须改造国民性。从性质上来说,五四运动以前的新文化运动是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新文化反对封建主义的旧文化的斗争。

  随着五四运动的发展,陈独秀等人的思想开始发生变化,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因此,五四运动以后的新文化运动也有了新的发展。(1)继承了五四运动的科学和民主的精神,但赋予新的含义。民主不再指狭隘的资产阶级民主,而是多数人的民主,是以劳动群众为主体的民主;科学,除自然科学外,主要是指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社会革命论。(2)继承反封建的思想,但有所发展。从反对封建思想入手,提出必须反对产生封建思想的社会制度;把反封建思想斗争的立足点,从争取个人的个性解放,扩展到争取人民群众的社会解放的高度;把反封建的斗争方式,从少数人进行的思想批判,逐步发展为人民群众的革命实践。

  因此,总体来说,五四以前的新文化运动主要是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新文化反对封建主义的旧文化;五四以后的新文化运动,马克思主义开始逐步在思想文化领域中发挥指导作用。

  8.为什么资产阶级共和国的道路在中国是行不通的?

  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在中国是行不通的,具体原因是:外因:帝国主义国家不想中国成为一个富强的资本主义国家。内因:第一,民族资产阶级过于软弱,不能提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纲领,无法动员人民群众;不敢进行革命的武装斗争,不掌握军队;把实现民主政治的希望寄托在统治阶级的让步上。第二,地主阶级和买办性大资产阶级代表试图建立独裁政府,自然不会同意民族资产阶级所提出的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

  9.为什么中国最终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主要存在三种政治力量,他们分别提出三种建国方案(1921-1949),即地主阶级和买办性的大资产阶级(1927年以后成为官僚资产阶级):代表是北洋政府和******统治集团。想继续实行地主买办资产阶级的军事独裁统治;民族资产阶级: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资产阶级共和国方案;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城市小资产阶级:代表是中国共产党。立志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

  虽然三种政治力量分别提出了三种建国方案,但摆在中国人民面前的选择却只有两个,要么继续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要么创建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因为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在中国是行不通的。

  同时,地主阶级与买办性的大资产阶级的方案违背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只有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关于建立人民共和国的方案,逐步获得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乃至民族资产阶级及其代表的拥护,成为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选择。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考研政治各科答题模板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