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20考研政治史纲革命史暑期复习要点

来源:考试吧 2019-7-25 10:12: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政治史纲革命史暑期复习要点,更多2020考研政治大纲、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点击查看:2020考研政治史纲暑期必背四大模块汇总

  专题一 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大革命时期

  (一)新文化运动

  1.新文化运动的开始:1915年,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

  2.新文化运动的基本口号:民主和科学。

  3.五四之前新文化运动的意义:我国历史上一次空前的思想解放运动,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准备了思想和文化条件。

  4.五四以前新文化运动的局限:

  首先,从根本上说,提倡资产阶级民主主义,并不能为人们提供一种思想武器去认识中国,去有效地对中国社会进行改造。

  其次,离开改造产生封建思想的社会环境的革命实践,仅仅依靠少数人的呐喊要根本改造国民性,是不可能的。

  再次,他们使用的方法,一般还是资产阶级的方法。

  5.五四以后新文化运动的发展:

  民主:不再是指狭隘的资产阶级民主,而是指多数人的民主、以劳动群众为主体的民主。

  科学:除自然科学外,就对社会的研究来说,主要是指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社会革命论。

  马克思主义开始逐步地在思想文化领域发挥指导作用。

  (二)五四运动的历史特点: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第一,五四运动表现了反帝反封建的彻底性。

  第二,五四运动是一次真正的群众运动。

  第三,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

  第四,五四运动发生在俄国十月革命之后,发生在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新时代。

  (三)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意义

  (2011.36: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一个“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就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有了科学的指导思想;有了崭新的奋斗目标;有了彻底的革命纲领;有了新的革命方法。

  (四)国民大革命失败的原因

  (1)客观原因:******力量强大;资产阶级发生动摇,统一战线剧烈分化。

  (2)主观原因: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放弃了革命的领导权);中国共产党缺乏经验,不善于将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共产国际不切实际的指导。

  专题二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

  (一)土地革命战争的兴起

  1.八七会议

  (1)内容:清算了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确立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反动统治的总方针;毛泽东提出“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著名论断。

  (2)意义:开始了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折。

  2.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

  (1)四篇文章:《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反对本本主义》。

  (2)意义:标志着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即毛泽东思想的初步形成。

  (二)土地革命战争的发展及其挫折

  1.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土地政策:

  (1)1928年井冈山土地法

  意义: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土地法,以立法的形式首次肯定了广大农民获得土地的权利。

  缺点:存在着没收一切土地归苏维埃政府所有、禁止土地买卖等方面的不适合中国农村实际的错误规定。

  (2)1929年兴国土地法

  将“没收一切土地”改为“没收一切公共土地及地主阶级的土地”。这是一个原则性的改正,保护了中农的利益。

  (3)阶级路线和分配方法

  依靠贫雇农,联合中农,限制富农,保护中小工商业者,消灭地主阶级;以乡为单位,按人口平分土地,在原耕地的基础上,实行抽多补少、抽肥补瘦。

  中国共产党就在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制定了可以付诸实施的比较完整的土地革命纲领和路线。

  2.三次“左”倾错误:

  党内出现严重的“左”倾错误的原因:八七会议以后党内一直存在着的浓厚的“左”倾情绪始终没有得到认真的清理;共产国际对中国共产党内部事务的错误干预和瞎指挥;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准备不足,理论素养不高,实践经验也很缺乏,对于中国的历史状况和社会状况、中国革命的特点、中国革命的规律不了解,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没有统一的理解,一句话,不善于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全面地、正确地结合起来。

  3.遵义会议:

  (1)内容:集中解决了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问题和组织问题。

  (2)意义: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考研政治各科答题模板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