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2022考研政治大纲 > 正文

2020考研政治大纲变化解析及复习建议

来源:考试吧 2019-7-16 13:23: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政治大纲变化解析及复习建议,更多2020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考研专业课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0考研大纲及解析热点文章大纲下载关注微信

  一、新大纲之变

  考研政治在近些年来的变动都是紧跟时政热点的,尤其是重要的领导人讲话、重要的政策动向等,今年的大纲变动也不例外,基本都是围绕重要讲话和重要时政展开的。总体上看考研政治的各个科目都有变化,但实质性的变动不多,具体说来有如下几点: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马原部分在今年的新大纲中变动并不多,而且多在细节上,比如第一章“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和当代价值”部分,将之前的“发展性”改为了“发展开放性”,增加了对“开放性”的解读:开放性是指马克思主义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而不断丰富自己。这一点在复习中注意理解即可。

  2.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毛中特不出意料的还是变动最大的学科,这主要是由于“中特理论”的内容紧跟时政的特点。今年毛中特部分的变动主要集中在两个章节:“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比如经济建设中增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经济座谈会上的讲话,政治建设部分增加了关于祖国和平统一的新表述,生态文明建设部分增加了“新时代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原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增加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六个原则”,全面深化改革中增加了关于全面开放的评价、第二届“一带一路”峰会的讲话、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表述等。总体来说这些变动中有些是需要重点关注的,比如“新时代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原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六个原则”等,有可能会出现在今年的试卷中。

  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由于史纲学科的内容基本都是在叙述历史事实,所以变动也不可能很大,在今年的新大纲中基本没有变化,即便是变动了的“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意义”也是比较正统性的说法,理解起来没有难度。

  4.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思法在今年的新大纲中变动较多,但总体对复习的影响不大,这些变动基本来源于大学本科教材,比如对人生矛盾的基本描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评价、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等。但是基于思法在历年的命题中难度都不高,所以大家也不必过于担心,按部就班复习即可。

  二、新大纲之不变

  很多同学在新大纲出来后都基于关注变动点,殊不知每年的考研政治“不变”才是根本,“不变”的部分是占大部分的,所以对于大纲解析体现出来的“不变之处”也要多加关注,我们总结了如下几点供大家参考。

  1、分值时间不变:2020年考研思想政治理论考试依然维持满分100分,考试时间180分钟的基本设置。

  2、试卷结构不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约24%,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约30%,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约14%,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约16%,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16%。

  3、考试题型不变:16道单选每题1分,17道多选每题2分,5道材料分析题每题10分。

  4、学科性质不变:考研的选拔性质没有变,考生应在考研政治中尽量得高分来拉开与其他考生的差距。

  5、能力要求不变:不仅要掌握各学科的基本理论内容,而且要具有运用相关原理分析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总体来讲,2020考研政治大纲变动不大,对于复习备考影响并不大,变未必考,不变未必不重要。考研政治大纲已经尘埃落定,接下来考生在复习中还要密切关注一系列重要时政新闻,对于考研政治做到全盘掌握,力争高分。

  考研时一段非常漫长的历程,很多人都在中途放弃,对于马上大四的学生来说,考研复习已经步入了正轨。

  眼下马上要迎来暑假,整个暑假时考研党最为关键的一个复习阶段,也是大家最容易提高的一段时期,所以要好好利用。

  在考研的过程中,有一个合理可行的计划非常重要。

  考研考察的科目主要包括政治、外语、数学和专业课,有些专业不考数学,有些专业的数学科目就是专业课。

  在所有科目中,自己的弱势是哪些,自己比较有优势的又是哪些?

  然后按照这些规律,制定一个复习提高的计划,比如专业课比较差的同学,可以在专业课上面多花一些时间,比如英语专业比较差的同学,就可以在英语上面多花一些时间。

  另外,还没确定目标院校的同学,也要尽快搜集信息多方对比之后确定下来,因为备考时间只剩下五个多月,时间还是蛮紧张的。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20考研大纲热点文章 | 2020考研政治大纲 | 2020考研英语大纲

  2020考研数学大纲 | 2020考研专业课大纲 | 关注微信获取考研大纲

  2020考研报名时间 | 2020考研报名费用 | 2020考研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