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2022考研政治大纲 > 正文

2019考研政治新大纲的“变”与“不变”

来源:新东方在线 2018-9-15 10:24: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政治新大纲的“变”与“不变”,更多2019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考研专业课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19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 关注微信获取大纲

  千呼万唤始出来,考研大纲于今日发布,新东方在线考研政治教研室第一时间拿到了2019新大纲,经与去年大纲比对后发现,今年新大纲整体变动很大,当然也有不变的地方,其中毛中特部分从体系、框架到细节都发生了很大的调整,下面为各位考生介绍一下今年新大纲的变与不变之处。

  一、三个没有变

  (1)考试性质没有变

  (2)依然是具有选拔性质的全国招生考试科目。

  (3)考查目标没有变

  仍然要求考生正确理解和掌握学科的有关范畴、规律和论断,能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有关社会现象和实际问题。

  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没有变

  (1)闭卷,笔试,考试时间180分钟,满分100分。

  (2)考查学科和分值权重没变,仍然是马原24分、毛中特30分、史纲14分、思修法基16分,时政及当代16分。

  (3)题型不变,单选题16个,每题1分,多选题17个,每题2分,分析题5个,每题10分。

  二、各科整体变化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马原课程没有实质性的变化,但是变动之处多为知识点的拆分与合并,实质性的变动并不大,需要考生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新增考点:“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资本主义的矛盾与冲突”,“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坚持远大理想与共同理想的辩证统一”,“坚定理想信念,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2)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今年毛中特大纲变动最大,由过去的十二章节,调整为十四章节。变化的内容以体现十九大精神,增补十九大报告的内容为主。

  “毛泽东思想”部分基本没有变化,从过去的三章内容调整变化为四章内容,过去的“总论”中的“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这一节单独成一章,形成了第一章内容,其它内容均为轻微变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变化较大,过去大纲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按照“内容、主题”划分章节的,新大纲关于这部分做了极大的调整,按照“领导人、理论”划分章节,形成为第五章为邓小平理论,第六章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第七章为科学发展观,第八章到第十四章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今年考研政治大纲变动最大的部分。这体现了毛中特课程时政性强的特点。在后续的复习中这门课程不能拘泥于大纲,要多加关注时政,及时把握中央新精神、新思想。

  (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史纲这门课程的考纲历来比较稳定,近几年来一直变动不大,今年也是如此。虽然把过去的第十章分拆成了两章内容,即第十章和第十一章,实际上是把“新时代”的部分增加一些内容单独成立一章。但这些内容更多的是在毛中特部分考查,所以大家按部就班复习即可,复习过程中重点关注整数纪念年时间,比如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成立四十周年等等。

  (4)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思修与法基部分稍有调整,由过去的八章调整为六章,在思修板块,主要调整的是章节的顺序,其中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次作为一个独立的章节出现,这一部分的内容,相比过去近乎重写,所以必然是考试的重点,也是我们学习的重点;在道德板块,将过去的“道德总论”以及“道德分论”融合到了一个章节,内容更加精简;在法律板块,由过去的三章内容融合到了一个章节,内容更加精简具体。

  (5)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形势与政策考查今年1月到12月的国内、国际重大时事,要重点关注习大大在各种场合的重要讲话以及特色大国外交诸如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等

  当代部分调整两个考点:

  1.将“两极格局解体。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调整为“两极格局解体。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性。”考生在备考时要注意社会信息化的定义、影响、以及全面建设和运用互联网等知识点;维护和促进世界文化多样化是大多数国家的共同愿望、中国是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的倡导者、践行者、坚定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等考点。

  2.将“十八大以来中国对外工作新思想、新论断”调整为“十八大以来中国对外工作新思想、新论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考生在复习的过程中要注意当代与时政联系紧密,要将二者结合起来进行复习。

  整体来看,今年大纲变动很大,尤其是毛中特部分,做了极大的变更,但从实质性变动角度来看除了毛中特部分外,其他科目变动并不是很大。大家重点关注一下各科的新增考点,另外,考纲不是复习的唯一依据,在平时复习中要多加关注时政,把热点时政与各科知识点相结合进行复习,这样才能全面。

  最后,祝广大考生复习顺利,金榜题名!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大纲
获取2019年考研报名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9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 ※ 微信提醒

  直播解析:考试吧邀请名师直播解析2019考研大纲

  考试吧策划:2019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考试吧策划:2019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