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7考研政治马原真题重点解析:三动两不变

来源:跨考考研 2016-12-24 20:01: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考研政治马原真题重点解析:三动两不变”考试吧首发,更多2017考研答案、2017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2017年考研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关注微信对答案考研题库估分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2017考研真题及答案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下载考研万题库估分
热点

  >>>>考试吧:2017年考研《政治》完整试题

  >>>>考试吧:2017年考研《政治》完整答案汇总

  >>>>考试吧:2017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各位同学大家好,2017年的考研政治已经落下帷幕,大家在此刻无论是开心还是难过,都已经成为过去式,自我感觉的好坏并不能代表最终成绩的高低。在考研政治的各学科当中马原一直是大家关注的一个重点,因为马原是真正一门能拉开差距的学科。今年的马原跟以往相比有变也有不变,接下来根据近几年的考察情况给大家做一个马原的重点解析。

  马原今年的试题不变有两点。第一,总体分值不变。今年的马原总分仍然24分,4个单选题,5个多选题,1道分析题。其中单选题每个1分,多选题每个2分,分析题10分,仍然是除了毛中特以外分值第二高的。第二,考察难点不变。马原的难点仍然是第二章、第三章和第五章,这三章的试题陷阱题偏多,除这三章之外其他的章节主要考察的多数是记忆型试题。

  关于变动的部分,大体有以下三点:

  首先,选择题各章节之间比例有所微调。今年的考试中,认识论仍然是选择题考试的重点,与去年的考试相比,科学社会主义部分的比重有所降低,第五章所占比重有所提高,去年第五章只占了3分,今年提升到了5分,而且大部分知识点考察内容集中在剩余价值论的部分,计算题也考查了以前从来没考察过的一个计算题形式,即第3题:

  3.某企业投资汽车生产,生产一辆汽车所耗费的生产资料价值为15万元,支付给工人的工资为5万元,假定市场的平均利润率为10%,那么,在自由竞争条件下,该汽车的生产价格是( )。

  A.20万元

  B.20.5万元

  C.21.5万元

  D.22万元

  其次,分析题贴近时政热点。在2015年以前,大部分的马原分析题与热点关联度并不高,多为一段哲理故事。在2015年以来,马原的分析题开始密切联系时政热点,比如2015年的马原分析题的材料是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大会的贺词中指出,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联系自身实际,分析为什么“互联网到底是阿里巴巴的宝库,还是潘多拉的魔盒”取决于互联网的“命运共同体”;如果把沃尔玛等传统龙头企业比多大象,那么互联网上的小商户只能叫蚂蚁。数百万只蚂蚁聚合起来,吃掉大象并非没有可能。怎样以辩证的思维方式认识与处理“蚂蚁”与“大象”的关系。2016年的材料是习近平的关于“四个全面”的三段讲话,问题是从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分析的视角,分析为什么说“四个全面”是一个过程?以及“四个全面”重要战略思想体现了怎样的辩证思维?今年的试题又结合今年比较热点的事件AlphaGo,由此可见,马原与时事政治的结合度越来越紧密。

  再次,分析题的知识点爆冷。  以往的分析题两个问基本上集中于认识论和辩证法两个范围的知识点,今年的第一问仍然是以认识论为限定范围,但是在知识点考察上,今年考察了近几年都比较冷门的知识点——真理与价值的辩证关系。这一考点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考点,但是近几年一直少有出题人关注,很多培训机构已经把这一考点作为选择题考点来讲,但是今年这一题偏偏舍弃了非常重要的实践与认识的相关考点,选择了真理与价值这一考点。

  这一题目可以从三个角度分析:1、真理与价值的定义及特点;2、价值评价;3、真理与价值的辩证关系。材料中不同学者对人工智能技术产生了多种多样的看法与评价。有学者表示,人机对弈是人类思考自身作用契机。人工智能的目的是帮助人类,创造出比李世石更优秀的棋手应该是人类的胜利,也有学者认为,在面对复杂的伦理问题时,人工智能技术可能会陷入不可预知的选择困境,著名物理学家霍金也发出警告;“我不认为人工智能的进步一定会是良性的。”

  根据不同的学者的不同的回答可以看出价值具有客观性、主体性、社会历史性、多维性的特点。价值评价的结果与评价主体有直接联系,不同的价值主体(学者)都有不同的价值评价。

  从真理和价值的辩证关系原理来回答,真理和价值在实践中的辩证统一关系,主要体现在:首先,成功的实践必然是以真理和价值的辩证统一为前提的。其次,价值的形成和实现以坚持真理为前提,而真理又必然是具有价值的。再者,真理和价值在实践和认识活动中是相互制约、相互引导、相互促进的。

  今年的第二问也涉及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考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对考试缺乏整体认识的考生可能会忽略今年的这两个考点,但是在跨考的冲刺押题班中,这些命题都原题命中。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答案
获取2017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相关推荐

  2017年考研答案2017年考研真题考研题库估分手机题库下载

  2017考研政治答案2017考研英语答案2017考研数学答案关注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17考研真题答案直播解析点击预约逐题解析

  2017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免费提醒考研复试分数线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yanghai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