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4考研政治论述题评析之马原部分

来源:文都教育 2014-1-4 14:11: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4年考研政治中马原的论述题(第34题)难度较去年有所降低。

  [真题答案]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在线估分

  [名师点评]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打包下载]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下载

  2014年考研政治中马原的论述题(第34题)难度较去年有所降低,整个论述题全部落脚在大纲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第二章的唯物辩证法部分,两问均为“显性提问”,考生可以迅速发现考点完成定位。

  第一问“从唯物辩证法的角度分析巧在哪里”,核心考察辩证法中的“联系”。联系是指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和事物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作用的关系。联系有客观性,事物的联系是事物本身所固有的;联系有普遍性,事物间的联系是普遍存在的;联系还有多样性,事物多样,因而联系多样。如果能够善于分析事物的具体联系,确立整体性、开放性的观念,从动态中考察事物的普遍性,会给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带来巨大的指导作用。当然,有的同学答对立统一规律或意识的能动作用,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也可酌情给分。

  第二问“在生活中遇到难题和矛盾时,应该如何去做”是近年常见的开放式提问。需要综合应用“联系”的方法论、“两点论”、“重点论”的辩证统一、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和对客观规律的认识等考点综合回答。而在答完相应的理论点后,最完整的写法是再加一段自己的看法并结合材料加以阐述,即我们说的“两段答题法”。这样才能比较完整的回答这个开放性问题。

  第一,题量分值情况

  2014考研马原总共考了24分,单选4个,多选5个,分析题1个。整体来讲哲学部分考了4个选择题共6分,政治经济学考了4个选择题,共6分,科学社会主义考了1个选择题,共2分,哲学部分分析题共计10分。

  第二,试题难度情况

  整体来讲,马原今年的考查难度下调。在政治经济学中我们可以看出来,但是更加侧重于基础知识的考查,比如在政治经济学中考察的货币的职能,资本主义新变化的原因,经济危机形态的变化等都是在考查大家的基础知识,所以建议2015考研的同学要重视基础知识的复习。

  第三,马原的考试方向

  从2014考研政治的试题中我们可以看出马原更加侧重于对基础知识的考查,但仍要求学生有较强的逻辑分析和理解能力。由于马原仍然是以材料来引出知识点,所以建议2015的同学在复习的时候一方面基础知识要扎实,另一方面要注重知识的理解和运用。

  相关推荐

  2014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4考研真题在线交流 专区

  2014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4考研复试 分数线发布通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ch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