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笔记讲义 > 正文

2014考研政治考前点拨:两岸关系发展新篇章

来源:万学海文 2014-1-3 11:07: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4考研即将拉开帷幕,考试吧整理《2014考研政治考前点拨系列》,助广大研友考前最后一搏,祝大家考试顺利!

  考试吧:2014考研政治考前点拨

  1.2月24—27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应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邀请,率领台湾各界人士访问团访问大陆,并先后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国家主席胡锦涛会面。这是中共十八大高层换届后国共两党高层首次会晤,也是习近平首次以总书记身份与台湾政治领袖会面。

  2.2月25日,“习连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双方会面时,习近平总书记首先亲切谈起在浙江、上海工作期间与连战主席的会面,并对连战为两岸关系作出的杰出贡献给予高度评价,称赞“连主席是具有深厚民族情怀和远见卓识的政治家”。接着,双方各自阐述了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意见看法。

  第一,高度肯定过去几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重大成果。习近平指出,这些年两岸关系取得一系列重大积极进展,维护了台海地区和平,增进了两岸同胞福祉,符合两岸中国人共同愿望,符合中华民族整体利益。连战也强调,这几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得以逐步落实,得到两岸人民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不应也不会逆转的正确道路。

  第二,充分展现现阶段两岸关系发展的坚定信心。习近平指出,我们有充分信心继续坚定不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充分信心克服各种困难开辟两岸关系新前景,有充分信心同台湾同胞携手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还表示,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和平统一,是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的责任。我们将保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连续性,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持续推进两岸交流合作,努力促进两岸同胞团结奋斗,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连战也表示,现阶段两岸关系来之不易,希望能在新的起点上加以深化。两岸各自的法律、体制都实施一个中国原则,台湾固然是中国的一部分,大陆也是中国的一部分,从而形成“一中架构”下的两岸关系,而不是国与国的关系。

  第三,清晰擘划下阶段两岸关系发展的宏大愿景。习近平强调,展望未来,我们将有更大能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只要双方都秉持民族大义,巩固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增进共同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认知,两岸各领域合作的前景就是宽广和光明的。连战则提出“一个中国、两岸和平、互利融合、振兴中华”的两岸关系发展16字原则,并依序论述“求一中架构之同,存一中内涵之异”;“结束敌对状态、逐步化解争议”;“交流协商共荣,强化同胞情谊”;“提升民众福祉、发扬民族尊严”。

  第四,共同宣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指出,大陆和台湾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我们真诚希望台湾同大陆一道发展,两岸同胞共同来圆“中国梦”。连战也表示,两岸人民同为炎黄子孙、同属中华民族,都是受中华文化熏陶的中国人。发展两岸关系是全民族的事业,也是两岸人们共同的心愿,我们要发挥中华民族整体智慧,互利融合,振兴中华,开创民族辉煌的新世代。

  3.2月26日,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连战一行。这是2005年以来胡锦涛与连战的第12次会面。会面时,双方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并表示希望越来越多的两岸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到两岸交流中来,加深互利合作,增进共同利益,携手推进两岸关系,共谋民族复兴。会面过程中,连战还当面向胡提出邀请,希望未来胡主席能够到台湾一游,届时他将亲自担任导游,带领胡主席走遍全台湾,尝遍台湾的小吃,聊尽天下的大事。

  访问期间,连战还与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会面,并来到国家博物馆及北京航天城参观。

  在参观国家博物馆时,连战夫妇仔细观看一件件承载中华历史的珍贵展品。参观结束后,连战还挥毫留下墨宝,题下“珍宝巨艺,未可数;历史传承,见真章”。

  在北京航天城参观时,连战一行先后来到飞行控制中心与航天员训练中心,详细听取工作人员关于飞控中心职能的介绍,并对载人航天工程及探月工程做了了解。当天的活动在神九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出现时掀起高潮。参访团成员争相与航天员合影留念,连战夫人连方瑀还亲切拉起女航天员刘洋的手,赞赏之情溢于言表。面对刘洋,连战本人笑谈要她下次航天飞行带上夫人连方瑀。连战在参访过程中不时对航天城发出赞叹,对载人航天更表由衷钦佩,并欣然提笔写下“嫦娥应喜获灵药,千载得见神州人”14个大字。

  4.“习连会”堪称两岸关系发展史上极其重要的里程碑,对于两岸关系进一步和平发展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第一,延续了两岸两党高层定期交流机制,保持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氛围。“习连会”的举行,一方面延续了2005年首次“胡连会”开启的两岸高层定期会晤机制,加强了两岸两党高层交流沟通,另一方面也彰显两岸高层互信进一步深化,两岸和平发展氛围进一步巩固,而且在当前两岸关系进入巩固深化期后,进一步确定了未来两岸和平发展的道路与目标,开启了下阶段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篇章。

  第二,宣示了大陆将保持对台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继续走和平发展路线。香港《文汇报》社评指出,“习连会”在中共“十八大”后与两会前举行,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深远意义,体现出大陆对台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台湾知名学者邵宗海认为,习总书记主动宣示对台政策有延续性,代表中共遵循和平发展的方针,将不会动摇;“未来台湾即便是民进党上台,除非未来走向产生重大转折,否则中共对台和平发展的政策,应该不会轻易更弦。”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塔吉也表示,“习连会”是“好现象”,显示中国大陆对台政策的延续性。

  第三,给两岸政治对话提供想象空间。两岸关系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是仍然存在“政冷经热”、“只经不政”的不足。对此,岛内舆论热切期待两岸可在经济文化事务之外,进一步朝政治安全谈判的方向发展,最终实现两岸同胞共圆“中国梦”。《旺报》刊文指出,在今日两岸和平繁荣的大背景下,“习连会”可以说是为两岸交流再迈历史性的一步,引领两岸未来走向新境界。《联合报》也认为,“习连会”中谈到“求一中架构之同、存一中涵义之异”以及建立一种“平衡、对等、有效”的政治架构,“重塑了两岸政治对话想象空间”,“可预见两岸关于政治对话的讨论将日益升温”。

  5.6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和他率领的中国国民党访问团全体成员。

  近平表示,过去5年,我们两党、两岸双方和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推动两岸关系取得了重大进展。新形势下,中共中央将继续实行既定的大政方针,致力于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造福两岸同胞,造福中华民族。希望两党和两岸双方继续增强互信、保持良性互动,稳步推进两岸关系全面发展,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各项基础,团结两岸同胞,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6.习近平强调,今天,两岸关系已站在新的起点上,也面临着重要机遇。我们应该认真总结经验,清醒认识并主动因应形势发展变化,坚定不移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习近平就此提出4点意见(四个坚持)。

  第一,坚持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把握两岸关系大局。我们坚持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维护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利益。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把握两岸关系大局,最根本的、最核心的是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大陆和台湾虽然尚未统一,但同属一个中国,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国共两党理应坚持一个中国立场、共同维护一个中国框架。希望两党都本着对历史、对人民负责任的态度,以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为重,把握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推动两岸关系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向前迈进。

  第二,坚持在认清历史发展趋势中把握两岸关系前途。经过中华儿女不懈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们应该登高望远,看到时代发展、民族振兴的大趋势,看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摆脱不合时宜的旧观念束缚,明确振兴中华的共同奋斗目标。两岸关系发展是大势所趋,我们应该据此确定自己的路线图,继续往前走。我们两党应该以实现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己任,促进两岸同胞团结合作,积极宣导“两岸一家人”的理念,汇集两岸中国人智慧和力量,在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抚平历史创伤,谱写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崭新篇章。

  第三,坚持增进互信、良性互动、求同存异、务实进取。增进互信,核心就是要在巩固和维护一个中国框架这一原则问题上形成更为清晰的共同认知和一致立场。良性互动,就是要加强沟通、和平协商、相向而行,相互释放善意,维护两岸关系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局面,合情合理解决彼此间的问题。求同存异,就是要本着同舟共济的精神,发挥政治智慧,聚集和扩大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共识,妥善处理和管控分歧。务实进取,就是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坚持从实际出发,循序渐进,稳步向前,不因遇到困难而停滞,不被任何干扰所困惑,防止和避免出现倒退。两岸关系进入巩固和深化的新阶段,更需要我们双反保持积极进取精神,以更大勇气和决心面对和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取得更多积极成果,不断拓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

  第四,坚持稳步推进两岸关系全面发展。首先要继续保持两岸关系大局稳定。“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分裂活动仍然是对台海和平的现实威胁,必须继续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主张和活动,不能有任何妥协。在两岸关系大局稳定的基础上,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有着广阔空间。两岸双方应该为深化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采取更多积极举措,提供更多政策支持,创造更加便利条件,以拓宽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水平,产生更大效益。我们要努力增进两岸民众福祉,让更多民众共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积极促进两岸同胞在厚植共同利益、弘扬中华文化的过程中,增进对两岸命运共同体的认知,增强民族自豪感,坚定振兴中华的共同信念。

  【背景资料】

  习吴会:两岸关系迈入“深水区”后的“新开端”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的握手,见证了国共两党在两岸关系迈入“深水区”后、在中共领导人换届之后“非常重要”的一个“新开端”。

  连战春节后赴京与习近平会面,是以“台湾各界人士访问团”的名义,而此次吴伯雄则是获得了马英九授权、代表国民党而来,因而成就了习近平去年11月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来国共两党首度举行的高层会晤,无疑具有承先启后的意义。双方对两岸关系未来的发展与互动进行了广泛和实质性的意见交流,有理性,亦有感性。

  站在新起点上的两岸关系,既面临着重要机遇,也面临着若干挑战。习近平在“习吴会”中强调,我们应该认真总结经验,清醒认识并主动因应形势发展变化,坚定不移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他并就此提出了四点意见,即:坚持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把握两岸关系大局,坚持在认清历史发展趋势中把握两岸关系前途,坚持增进互信、良性互动、求同存异、务实进取,坚持稳步推进两岸关系全面发展。

  吴伯雄也表示,民族内部的内耗是非常不幸的事,这五年两岸关系的发展值得两岸安慰,“对得起子孙、对得起民族”。相信两岸有足够智慧,让炮火相向的日子永远不要再来。

  会见中,习近平与吴伯雄的互动也颇有亮点。习近平高度评价吴伯雄具有深厚民族情怀和振兴中华的使命感,为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吴伯雄则祝福并希望习近平工作顺利,因为“你的工作牵涉到两岸的福址,甚至世界的大局”。

  在会谈中,习吴二人都不约而同多次提到了“两岸人民”。在两岸关系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形势下,两位国共高层人士的心中,也是满怀一腔振兴中华民族的使命感。从“浅水区”到“深水区”,两岸人民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竭的源泉与动力,同时也是最大的受益者。两岸关系发展至今,不可避免地要触碰到敏感的政治议题,是退是进,不仅考验两岸互信,也测试国共两党高层的智慧。

  2005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锦涛在北京会见时任国民党主席的连战,成为60年来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的首次正式会谈。自此,国共两党的交往进入新阶段,这个“惯例”发展至今,已经为两岸增进实质交流、扩大和平红利起到重大推动作用。两岸高层的任何互动固然都值得两岸人民期许,但毕竟两岸关系的漫长征程是需要一步一步地走,它需要高层的智慧,也需要两岸同胞的责任与努力。

  “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 “我们两党应该以实现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促进两岸同胞团结合作,积极宣导‘两岸一家人’的理念,汇集两岸中国人智慧和力量,在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抚平历史创伤,谱写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崭新篇章。”

  习近平与吴伯雄的话言犹在耳,海峡两岸的人们期望这场“习吴会”为两岸和平发展的未来定好调、开好局,也期待中华民族走出一条让全世界为之侧目的光明大道。

  编辑推荐:

  考试吧:2014考研冲刺备考指导专题

  2014年考研政治时事及政治考点预测汇总

  视频:名师团解析 2014考研命题趋势及冲刺指导

  考试吧1月4日考后首发2014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