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3考研政治真题:辩证法考点分析

来源:万学海文 2013-1-8 11:48: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辩证法考点分析

  一、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选择题或分析题)

  二、联系的特征(选择题)

  三、为什么新生事物必然战胜旧事物(选择题)

  四、两种对立的发展观(选择题)

  五、为什么说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选择题)

  (1)对立统一规律揭示了普遍联系的根本内容和事物发展的内在动力。

  (2)对立统一规律是贯穿于辩证法其它规律和范畴的中心线索,是理解其他规律和范畴的钥匙。

  (3)对立统一规律是区分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分水岭。

  (4)矛盾分析方法是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

  六、矛盾的基本属性(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及其相互关系)(选择题或分析题)

  (1)矛盾的同一性是指矛盾双方相互依存、相互贯通的性质和趋势。它有二层基本含义:

  ①矛盾双方相互依存,在一定的条件下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

  ②矛盾双方相互渗透、相互贯通,在一定条件下矛盾的双方相互转化。

  (2)矛盾的斗争性是指矛盾双方相互排斥、相互分离的性质和趋势。不同的矛盾具有不同的斗争形式,同一矛盾在不同发展阶段上的斗争形式也不同。

  (3)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是相互连接、相互制约的,同一性是有条件的相对的。无条件的绝对的斗争性与有条件的相对的同一性相结合,构成事物的矛盾运动,推动事物的发展。

  (4)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相互联结、相互制约的原理,要求我们在分析和解决矛盾时,必须从对立中把握同一,从同一中把握对立。这是辩证认识的实质所在。形而上学割裂了矛盾同一性和斗争性的关系,“在它看出有差别的地方就看不见统一,在它看见统一的地方就看不出差别”。同一性和斗争性相互制约的原理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有力工具,它是党制定战略策略的理论基础,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方法。

  七、为什么说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选择题)

  八、内因和外因辩证关系(选择题)

  九、矛盾的精髓(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及其相互关系)(选择题或分析题)

  (1)矛盾的普遍性是指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每一事物的发展过程中都存在着自始至终的矛盾运动,即所谓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2)矛盾的特殊性是指具体事物在其运动中的矛盾及每一矛盾的各个方面都有其特点。

  矛盾的特殊性有三种情形:一是不同事物的矛盾各有其特点;二是同一事物的矛盾在不同发展过程和发展阶段各有不同特点;三是构成事物的诸多矛盾以及每一矛盾的不同方面各有不同的性质、地位和作用。

  (3)任何现实存在的事物都是共性和个性的有机统一,共性寓于个性之中,没有离开个性的共性,也没有离开共性的个性。矛盾的共性和个性、绝对和相对的道理,是关于事物矛盾问题的精髓,是正确理解矛盾学说的关键,不懂得它,就不能真正掌握唯物辩证法。

  (4)分析矛盾特殊性的意义就在于,它既是科学地认识事物的基础,又是正确地解决矛盾的关键。只有如实地分析矛盾的特殊性,才能认清事物的本质和发展规律,才能采取正确的方针和办法去解决矛盾。所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

  十、矛盾发展的不平衡性(两点论和重点论含义及其相互关系)(选择题或分析题)

  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的区分:主要矛盾是在多个矛盾之间分,比如我国目前面临政治、经济、外交、生态等矛盾,但主要矛盾是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是在同一矛盾内部分,我国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是落后的社会生产是指生产力。

  两点论内在地包含着重点论,要求我们想问题办事情既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又要抓次要矛盾和矛盾的次要方面;重点论是以两点论为基础的重点论,要求我们想问题办事情,主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关键、核心、重点、中心等

  十一、质量互变规律(选择题或分析题)

  ♦适度原则

  ♦量变质变的关系

  ♦方法论意义:

  ①体现事物发展的渐进性(连续性)和飞跃性(阶段性)的统一

  ②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三步走战略、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哲学基础

  十二、否定之否定规律(选择题或分析题)

  ♦辩证否定观和形而上学否定观的区别

  ♦方法论意义:

  ①揭示事物发展的方向和道路、体现事物发展的前进行和曲折性的统一

  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共产主义的长期性艰巨性

  十三、五对范畴(对立统一关系)(选择题或分析题)

  ♦原因和结果

  ♦必然性和偶然性

  ♦可能性和现实性

  ♦内容和形式

  ♦现象和本质

  十四、客观规律性和主观能动性(选择题或分析题)

  ♦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的区别和联系

  ♦客观规律和主观能动性的辩证关系

  辩证法部分是考研政治马原理中的重中之重,今年在试卷中的比值虽有所下降,明年肯定会有所提升,尤其分析题部分近十年的命题规律就是辩证法和认识论轮流坐庄,所以2014届的考生明年务必警惕!

  相关推荐

  2013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2013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

  2013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3考研复试分数线发布通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