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3年考研政治毛中特分析题深度解析

来源:万学海文 2013-1-8 11:39: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3年的考研政治已落下帷幕,纵观今年的考研政治试题,其突出特点就是时政性较强,尤其是十八大报告的内容表现的淋漓尽致。毛中特分析题的知识点就涉及到了十八大的内容,下面对此内容做一解析:

  我们先来看分析题35题的题目,本题设置了两个题目。第一个题目是后陈村是如何通过制度创新来保证权利是在阳光下运行的。第二个题目全国第一个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建立,对于推进基层民主制度的建设有何启示?可见本题目考查的知识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中的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措施和基层民主制度建设。教材中关于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措施有哪些呢?在第九章第三节中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其中一个主要任务讲到了如何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内容如下: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但是就这两个题目回答的具体内容来看,除了上述内容之外,它更多联系的是党的十八大报告。

  党的十八大报告,就我国政治体制改革问题提出了七项任务,第三项任务就是强调要完善基层民主自治的制度,第六项任务就是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这道分析题就是针对党的十八大报告这一有关政治体制改革的背景来命题的。我们首先来分析第一个问题。

  第一个题目讲的是后陈村如何通过制度的创新来保障权利在阳光下运行。后陈村的这个制度创新其实也就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所强调的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十八大报告就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提出了五点要求。那么后陈村是如何通过制度创新来体现这些要求的呢?

  我们来分析材料:

  第一,为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浙江武义县后陈村在大量听取村民意见的基础上,组建了一个相对独立于村委会及村党支部的监督委员会,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是权力正确运行的重要保证。

  第二,全国第一个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建立是我国基层民主政治制度的一个创新,这个制度创新从根本上让村民有效制约村干部的权力,保证了权力公开、透明行使的机制,遏制和打击了权力暗箱操作、地下操作的现象。

  第三,村务监督委员会建立后,对后陈村的各项工作进行监督,完善了制约和监督机制,建立健全了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

  第四,后陈村通过村务监督委员会,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可见,第一问主要是扣着十八大政治体制改革的重点来出的问题。如果考生能够对党的十八大报告比较熟悉。特别是对怎样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比较熟悉的话,此题的答案就容易写出来。

  第二个题目问的是全国第一个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建立对推进基层民主制度的建设有何启示?当然我们首先从材料当中可以看到,它的这种做法成立了村民监督委员会,确保了基层的权利是在阳光下运行的,那么他们的启示应该怎么把握,实际上考查的就是村民监督委员会的建立对于我们完善基层制度有什么意义,这就要联系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十八大报告指出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完善需要确定四个重点,即扩大有序参与、推进信息公开、加强议事协商、强化权力监督。从这四个方面入手,从制度上进一步完善这项基层民主自治制度。

  第一,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设立,使村务监督工作步入了有章可循的制度化阶段,使广大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有了很大的提升,进而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

  第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设立,有利于化解基层矛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村级民主自治和民主监督能力,能够有力促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第三,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设立,有利于发挥基层各类组织协同作用,实现政府管理和基层民主有机结合。

  第四,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设立,有利于我国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

  第五,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设立,为我国推进基层民主制度建设,拓宽范围和途径,丰富内容和形式提供了借鉴。

  对于本题来说,它有一定的难度,通过今年毛中特的分析题,对我们2014年考生来说有极其重要的启示,这门课的分析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中特体系,而中特体系的分析题,往往是和最新的中央精神紧密相关的,时政性的特点较强。从以上对此题的解析中可以看到,十八大的精神在今年毛中特的分析题当中得到了直接的贯彻,本题涉及到教材知识点的地方并不是很多,只有把十八大报告相关的内容掌握好了,那么这道题才得以做出准确回答。所以,以后在复习毛中特的时候,不仅要重视教材理论考点,而且还要特别注意把握好中央的会议精神,使得考研取得成功。

  相关推荐

  2013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2013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

  2013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3考研复试分数线发布通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