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3考研政治真题解析:美国全球战略调整

来源:万学海文 2013-1-8 11:38: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考研真题38题综合题,考察了美国战略中心的东移,再进一步聚焦就是考察了中美之间的大国关系。

  在考前的最后一次模拟考试中,我们设计了这样一道题目:

  材料略

  (1)目前中美之间存在的矛盾与问题有哪些? (4分)

  (2)中美的共同利益是什么?应该如何推动两国关系实现良性互动?(6分)

  也就是“大国关系——中美关系”作为当代时政的重点内容,我们在海文的面授课中已经进行了比较细致的分析和讲解。

  2013考研真题当中的两问是:(1)美国将其全球战略重心转向亚太的原因何在?(2) 如何看待美国战略重心东移对中国周边安全的影响?前面已经讲过了,这道题我们锁定了“大国关系”这样的一个知识点,涉及到“大国关系”内容,我们回顾上课过程中整理的笔记,其中相关内容有“大国关系调整的特点”和“如何看待中美关系的发展”。

  那么第一问应该如何去分析呢?美国战略重心的转移是因为现实格局发生了变化,由美苏冷战格局,到美欧日三足鼎立,到以中国为代表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呈现出了多极化的趋势。也就是笔记中“大国关系特点”中所讲到的“世界次等大国在大国关系调整中的重要性不断加强”,尤其是中国,一方面改革开放以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等各方面都得到了长足发展,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综合国力增强;另一方面,在外交政策上我们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当头、不争霸、不称霸”的基本国策和战略选择。具体表现在,中国积极建设与东盟国家的关系。虽然在南海问题上存在着分歧,双方却并没有减缓或者放慢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反而在南海中解决问题的系列对话机制很好地体现在其他政治、经济层面的交往上来。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成为发展中国家建立的世界上最大自由贸易区。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亚太地区的崛起对美国“单级世界”的全球战略造成了强烈的冲击。这些迫使美国作出全球战略的重新调整,把中心转移向亚太地区。

  “大国关系特点”中我们还总结了“实用主义主导了大国关系的调整,冷战结束后,各大国关系的调整都根据实实在在的国家利益,而不是意识形态;大国间既相互借重又相互制约,既相互协调又彼此摩擦,既相互合作又彼此争夺,是当今大国伙伴关系的主要内容”。也就是说美国战略重心的东移是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的,在对待亚太地区的态度上,尤其是对待中国的态度上,既要遏制中国的发展,有需要加强与中国等亚太地区国家的合作,尤其是经济合作。亚太地区与美国的经济结构属于互补性的,相对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廉价的劳动力、广大的贸易市场,这些都是美国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获得贸易剪刀差的有利条件。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后,美国的经济霸主地位遭到沉重打击,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也是步履维艰,单纯依靠欧美的国内市场已经无力拉动经济增长和实现经济的复苏。在这种状况下,经济水平相对发展,人口众多的中国及亚太地区就被赋予了复苏全球经济的重任。综述,因此加强与中国和亚太地区的发展对推动美国经济发展,维护美国国家利益具有重要的作用。

  第二问,看待美国战略重心东移对中国周边安全的影响?如何看待:不仅是要看,还要怎么对待,也就是如何正确处理,处理什么呢?处理的是安全问题。安全问题有哪些呢?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以上就是我们解题的一个基本思路。关于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我们的整理笔记基于2012年中美之间存在的危机,主要体现在:钓鱼岛事件、对台军售、南海问题以及贸易摩擦。除此之外,气候变化问题上的互不让步、人权、地区政策、汇率政策等的分歧。再通过联系所给的材料进行答案的组织。美国推行的“单边主义”,将钓鱼岛和南海问题国际化,发展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力量,举行军演这些行为对我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对我国发展所需要的稳定周边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也不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损害了两国人民的友谊。同时,国际上的金融渗透、资源控制、武器扩散、恐怖主义等使得影响我国的非传统安全因素增加。而非传统安全具有安全内涵和主体的多元化、爆发方式复杂、影响范围广泛、治理难度增大等特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相互交织,复杂多样,给我国和平发展所需要的稳定周边环境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

  那么该如何对待这一问题呢?我们已经在海文面授课程中总结了,这类国际问题的答题方法。我们针对此题可以从以下角度来回答:首先,是关于国际问题的综合表述,这涉及到了我国的外交政策、外交部署、自身定位、责任义务。比如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的外交工作部署,积极加强与发达国家的合作。同时坚决维护我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与破坏我国国家安全的行为坚决做斗争。第二,正确处理中美之间的关系,构建和谐世界。2011年1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美国,中国两国发布了《中美联合声明》。中美双方同意致力于共建“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相互尊重、互利共赢”,是中美关系的新定位。在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的发展要注意以下方面:

  第一,着眼大局,立足长远,积极推进中美伙伴合作。

  第二,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努力构建互利双赢的中美经济合作新格局。

  第三,加强沟通,密切磋商,深化应对全球性挑战及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协调和合作。

  第四,加深友谊,面向未来,积极促进社会各界友好交流。

  第五,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妥善处理重大敏感问题。

  大家一定要注意的是联系材料,有重点的回答。

  第三,需要涉及到一定的应对非传统安全的内容:比如发挥国际组织的作用等。

  通过上述的分析之后,我们发现,最后的38题还是围绕着中国的和平发展来展开的。我们分析了历年考试的特点,在《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中总结了经济全球化、大国关系、非传统安全、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和构建和谐世界,共五个命题角度,这五个命题角度涵盖了本章的所有重点内容。在这次考试也基本上体现了上述五题的内容。考研越来越重视知识的综合性运用,这对考生的要求也更高,怎么样掌握背诵方法,怎么样掌握知识重点,怎么样学习作答技巧,怎么样在考试中灵活运用,这些问题不仅需要学生自身的努力,还要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针对性、重点性、技巧性的复习。期望2014的学子们能在新的一年中取得佳绩。

  相关推荐

  2013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2013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

  2013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3考研复试分数线发布通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