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3年考研《政治》分析题解析:民族复兴

来源:海文 2013-1-8 10:51: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3年考研政治分析题解析:民族复兴

  36.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1910年,上海人陆士鄂在幻想小说《新中国》里记载了一个神奇的梦,梦中主人公随时光穿梭,看到“万国博览会”在上海浦东举行,为方便市民参观,上海滩建成了浦东大铁桥和越江隧道,还造了地铁,工厂中的机器有鬼斧神工之妙,租界的治外法权已经收回,汉语成了世界通用的流行语言……最后梦中人一跤跌醒,却言道:“休说是梦,到那时,真有这景象也未可知。”

  1920年,孙中山先生完成《建国方略》一书,书中提出了修建三峡水利、建设高原铁路系统等宏伟设想,构想了工厂遍地、机器轰鸣、高楼大厦矗立城乡、火车轮船繁忙往返的现代化景象,描绘了“万众一心,急起直追,以我五千年文明优秀之民族,应世界之潮流,而建设一个政治最修明、人民最安乐之国家”的愿景。

  1935年,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中写道:“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到那时候,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这时,我们民族就可以无愧色的立在人类的面前,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的携手了。”“这么光荣的一天,决不在辽远的将来,而在很近的将来。”

  摘编自《经济日报》(2012年12月12日)、《方志敏文集》

  材料2

  2012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在十九世纪末列强割占领土、设立租借地、划定势力范围示意图前,在鸦片战争期间虎门的大炮前,在反映辛亥革民的文物和照片前,在《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前,在《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等反映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文物和照片前,在李大钊狱中亲笔自述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前,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照片前,习近平不时停下脚步,认真观看,仔细询问和了解有关情况,在参观过程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提出,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 为什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4分)

  (2)为什么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6分)

  解析:其实36题《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题也是紧紧的根据近几年一直不断讨论的热门话题——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行命题。题目材料节选的是去年18大召开之后,习近平在11月份参观“复兴之路”图片展的时候所发表的讲话。针对习近平同志的讲话,命题老师从中国近现代史的角度设置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第二个问题“为什么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其实,从本质上来看,这2题都是属于我们经常在课堂上强调的“为什么题型里面因果逻辑关系”的设问方法。不仅是中国近现代史,其他科目如马哲、毛中特、思修和法基等科目在真题中也经常出现类似的设问方法。那么,今年中国近现代史这2道小题,回答的时候就要立足于中国近现代史整体的脉络框架,注意答题的逻辑和思维,答案语言表述并不固定。

  首先第一问为什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题从答题逻辑思路上看要分为2个方向来组织答案。第一个方向:中国以前是怎么样,而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现实情况(国情)是什么?也就是说正是以前中华民族在世界上是一个大国和强国,而近代以来我们处于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现实条件下,近代中华民族遭受列强入侵,本国封建统治者和官僚资本的压榨和剥削,所以我们的梦想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现实和理论方面的角度。第二个方向:从实践的角度论证我们的伟大梦想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近代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的努力和奋斗,如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等也正是围绕这个梦想进行奋斗的,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都是为了实现民族独立和民主富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就从实践的角度论证了我们的梦想确实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第二问为什么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样这题答题也要注重因果关系的答题逻辑。第一点要阐述之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各阶级奋斗的情况,也就是说其他阶级探索中国道路,振兴中华努力最终都失败了,但是他们也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国的发展和进步,为今天的努力提供了一定的条件和基础。第二点要接着阐述我们现在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具备哪些条件。因为阐述今天我们更接近这个目标具备的条件其实也就是在论证这个命题的科学性。所以说明近代以来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在实现这个梦想的过程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即中国共产党完成的三件大事。十八大报告强调最根本的成就就是我们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因为我们过去和现在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并且现在又找到了实现这个目标的道路和途径。这条道路和途径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它让我们离这个梦想越来越接近了。

  综合今年《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2问,并结合2010-2012年考研政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真题,我们可以看出纲要的分析题的出题主要是围绕“四个选择”来出题,即为什么和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和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和怎样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和怎样选择了改革开放。这几个选择贯穿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整个过程。其中我们可以看出考研政治中国近现代史的题目是以史为论据,重点在讲道理。怎么讲道理?一般都是结合领导人或者名人关于中国近现代史四个选择的经典表述为切入点。所以,2014考生一定要注意这个特点。

  相关推荐

  2013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3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

  2013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3考研复试分数线发布通知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majingjing_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