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正文

透过真题选材解析2013考研政治:不偏不难,继往开来

来源:跨考教育 2013-1-6 18:43: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真题答案]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在线估分

  [名师点评]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打包下载]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下载

  对于参加2014年考研政治的同学来说,刚刚结束的考研政治真题无疑是最具有指导性的复习指南。真题的难度和出题方向直接反映了明年的命题走势和大纲考点的变化。所以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桑宏斌老师从2013命题者的材料选取的角度出发,分析2013年考研真题,为着手进行2014考研政治复习的同学提供一些备考思路。

  首先我们用一句话来总结一下2013考研政治试卷的最大的特点,那就是: 花卷,反压题,紧扣热点,打开禁区,阳光心态,不偏不难,继往开来。

  咱们就先从34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开始分析。这次哲学部分的材料选材新颖,从生活的细节入手,生活中处处有哲学,处处有智慧,哲学的单词philosophy,就是爱智慧的意思。李瑞环同志也有一本畅销读物叫做《学哲学,用哲学》,学好哲学,不仅仅能够明理,更为重要的是可以应用,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文章选题从父亲和儿子妙趣横生的对话,最后父亲学会了用孩子的眼光和视角看待这个世界;和研一学生从老人角度出发设计的 “醒目药瓶”获得国际大奖入手这两个贴近生活的小故事出发,考察认识论中的主体的能动作用,让人叹为观止。题目应该说难度不高,考点不偏,但极具创新精神。(另有文章进行答案解析,这里不过多剧透)

  从这样的命题思路看,哲学将更多考察的是对于哲学原理的应用,也就是如何把哲学的思维、立场、观点、方法应用到我们的生活中,而不是考察晦涩的原理,就像列宁说的名言“理论是灰色的,而生活之树长青”。14的考生同学们,你们应该关注生活,活学原理,不要死记硬背,不要死扣字眼,要活学活用,多关注时事,关注自己的生活,对于发生的故事,新闻,想一想能用到什么样的哲学原理,也可以配合我的微博 @桑老师的微博 ,来一起学习,我会不定期把新闻或者故事发给你,你来猜相对应的哲学原理,这样就可以把看似枯燥的哲学复习生活化了,同学们,我们一起动起来吧,让智慧照进你我的生活。

  第二道题,让我们来看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道大题。材料从浙江武义县的村监会的建立,来看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基层民主建设中的创新。改变就在我们的身边发生,就在基层的生活中发生,用发现的眼睛看待这个世界,你就会发现,我们一直在变革和创新。这道题目敢于正视基层民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是考研政治命题史上的一次大突破。不只考问题,还考对策,考启示,这也给我们释放了一个信号,十八大报告里的开篇提到的继续改革开放,攻坚克难不是一句空话。不仅仅是政治领域,经济、文化、社会体制都有继续改革的空间和必要性,改革就会遇到阻力,是知难而退,还是迎难而上,这个材料给了我们坚定的答案:创新与变革。让我们鼓足勇气,坚定信念,,关注身边的改变,记录身边的改变。教育,医疗,升学,就业等等,这些既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同时就是我们毛中特的命题重点,对于这个版块的复习,我希望同学们在基础阶段一定不要一心只读圣贤书,天天看考点,恰恰相反,要耳闻天下事,多看新闻联播,看人民网,打开自己的视野和思路。

  接下来,我们来到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这道题目,“梦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这是我们从鸦片战争以来的主题词的最新更换,从民族救亡,到独立自主,从国家富强到人民富裕,我们这代人的主题词就注定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是幸运的,但同时任重道远。的确,回顾这170年的中国近现代史,我们有太多的感慨和思量:中国,这个曾经在世界文明中占据着如此重要位置的古老国度,经历了怎样的痛苦与磨难,又在困苦中经过艰辛找到了正确的道路,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走向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应该说这是一个大的历史脉络,同学们在复习史纲要这个学科的时候,一定要把握逻辑和历史的复习方法,既要重视历史细节的学习和记忆,更要注重大的历史脉络的把握,尤其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后,带领中国人民的探索,奋进,最后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部分。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从微博中被热议的图书馆应不应该让乞丐和农民工入内这个现象的争论出发,从法律和人与人相处的角度弘扬主流价值观念:平等、宽容。让人与人更多的理解对方,宽容、接纳对方。只有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社区实现了和谐,这个社会才能变的和谐,否则,和谐社会就会成为空话。所以同学们在学习这个版块的时候,其实可以放松心态,她简单而深刻。同学们我们要用思修法基础的观点和自己对话,和正能量对话,培养阳光心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你会发现,这个学科,更多的是在和我们大学生朋友交流。题目都来自我们的生活,不是侧重记忆,而是侧重理解。

  最后一个版块是当代世界政治经济与政治。根据美国战略重心转移到亚太地区,考察同学们分析大国局势和中国如何应对的能力。作为一名研究生,一定要拥有世界眼光和全局思维,要有跳出中国看世界的能力,希望同学们订阅《环球时报》、《参考消息》等文章,培养自己的政治思维和养成关注时事政治的习惯,将自己的生活和世界的变化融为一体,成为一个名世界公民,自然学好这门课就不在话下了。

  好了,说了这么多,说到底都是术的层面,每个同学都应该结合自己的特点,制订好学习计划,循序渐进,步步为营。

  考研是个系统工程,希望同学们早动手,勤提问,最后希望有理想的人都可以变的更卓越,实现自己的研究生梦想。

 >>点击进入2013年考研试题及答案征集专帖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