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13年考研真题史纲部分:以史实为基础 史论结合

来源:跨考教育 2013-1-6 18:41: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真题答案]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在线估分

  [名师点评]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打包下载]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下载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属于政治和历史相结合的学科,以史实为基础,突出史论结合。在2013年考试大纲中,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约占14分,从这次考试的题目分布来看,基本与考试大纲的要求相符合。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刘晓亮老师分析如下: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目的就在于帮助学生了解国史、国情,深刻地领会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怎样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今年考研的出题也充分体现了中国近代史纲要的主旨。如第9题考查的洋务运动和维新变法的相关内容;第27题考查了辛亥革命和国民大革命的内容,这都从侧面体现了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的探索以及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的迫切渴望;第10题对群众路线的考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胜利的法宝;第28题对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错误路线的考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的曲折性和前进性的统一……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只是对中国的近现代历史概括地叙述,并没有进行深入详细的解析,是史论结合的政治课程。所以出题比较直观简单,并没有太多的复杂的陷阱。如第9题直接问到“维新派与洋务派分歧的实质是?”;第27题“1925至1927年的大革命规模宏伟,内涵丰富,与辛亥革命相比较,其不同点在于?”;第28题“1931年1月至1935年1月,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错误给中国革命带来严重危害,其主要错误有?”;第29题“中国赢得抗日战争胜利的主要原因是?”……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毛中特的结合比较密切,所以出题时比较注重与毛中特考点的结合,尤其是分析题。如分析题第36题考查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既涉及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两大历史任务,又涉及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开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大学生加深对历史事件,尤其是重大历史事件的认识和分析,包括重大历史事件的原因、内容、结果和评价,意图让大学生通过学习了解过去,立足现在,展望未来。备战2014年考研的考生,在学习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时候,要扎实基础知识,以时间线索加强记忆学习,注意各章节的融会贯通,学会综合分析,同时注重了解当年的时事热点或重大历史纪念活动等等。方法比努力更重要!正确的学习方法会帮助你更快的提升。加油!

 >>点击进入2013年考研试题及答案征集专帖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