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正文

2013考研政治毛中特:试题选材的时代性和现实性

来源:跨考教育 2013-1-5 16:19: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真题答案]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在线估分

  [名师点评]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打包下载]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下载

  紧密结合时事政治现象,注重试题选材的时代性和现实性

  考研政治理论试题更加注重用现实生活中出现的重大政治、社会和文化现象作题干,要求考生对这些现象进行分析,具有很强的现实感。毛中特的后陈村的政治体制改革的问题,紧贴十八大的最新提法,和村民实践中的最新成果,再结合考研大纲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这一章的知识点,毛中特的选题,敢于选取实践中的重大问题。这一年,是我们政治体制改革非常重要的一年,结合着换届,可以看出中央对政治体制改革的信心。从温家宝总理不断提到政治体制改革,到重庆教训,乌坎事件,应该说,在实践中我们既有经验又有教训。而就像当年的经济体制改革从小岗村开始一样,政治体制改革已经在基层,在农村,在和人民群众最贴近的地方悄悄的开始了。

  这道题目从政治体制改革大的历史格局入手,从农村的基层民主制度创新切入,既有创新性,又结合大纲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这个版块,应该说,是一道绝佳的好题,终将留在考研政治的命题历史上,成为一座不小的命题丰碑。

  下面我从思路上来解析下这道题。

  35.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浙江武义县后陈村是全县经济条件较好的村,但由于财务使用不透明,村民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连续向县纪委、街道反映村里问题,却长期得不到彻底解决。2002年和2003年,连续两任村支书因经济问题查处。2004年初,村里有1000亩土地被征用,获补偿金1900多万元,在人均发放7000多元后,还剩1000多万元。如何处理这些集体资产成为村内一个难题。为帮助村民寻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办法,由县纪委牵头组建的村务监督改革指导小组进驻后陈村,指导组在大量听取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决定组建一个相对独立于村委会及村党支部的监督委员会,真正能从根本上让村民有效制约村干部的权力。6月,后陈村在海选村委员基础上由群众选举产生了全国第一个村级民主监督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与村党支部、村委员一起称为“三委会”。

  监督会成立不久,即对村里两口池塘的承包进行了全程监督,结果每口池塘三年的承包价从2.8万升至5.8万元,2005年后陈村举行垃圾清运投标会,村委会主任主持会议,监委会主任到场监督,不到5分钟结果就出来了,没有人对投标公正性表示质疑。

  监委会成立后,后陈村每年的创收情况,包括出租土地给广告公司做广告牌、旧粮站出租、经营沙场、村留土地上的杉树出售,以及向上级部门申请到的资金补助等,每一笔都要经过监委会审核后公布。2004年,当年的招待开支是23909元,比前些年下降近一半,村干部再不能拿着发票随便报销了。在村财务公开栏前,村民告诉记者:“过去简直是胡来,集体的钱像是干部自己的,现在不一样了。”监委会主任说:“我的职责就是看他们有没有按程序办事,有没有搞暗箱操作。”

  监委会成立以来,后陈村的固定收入逐年增加,村干部连续8年实现零违纪,村民连续8年实现零上访。村两委已顺利完成了3次换届。最近的一次换届,村两委成员一个没动,全部高票当选,一次通过。

  目前,浙江省3万多个行政村,村村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实现了村级监督组织全覆盖,村务监督委员会这一有效而不需要太大监督成本的权力制衡制度,对建立乡村“阳光权力体系”共建和谐社会带来重要启迪。村务监督委员会这一制度创新已被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并在全国推行。

  摘编自《人民日报》2012年5月14日等

  (1)后陈村是如何通过制度创新来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5分)

  (2)全国第一个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建立对推进基层民主制度建设有何启示?(5分)

  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创造者,毛中特,农村的基层民主,同学们答了三位一体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吧,然后结合材料其实第二道题的题干就是第一题的答案啊,制度创新就是创造了一个“村监会”来监督党支部和村委会的活动,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其实思路就在题目的设计逻辑中,还是那句话,缩短你和答案的最短距离。

  十八大报告中: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要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确保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题目的逻辑一直使我们解题的关键,其实这两个问题恰恰是互为答案的,一定要从材料中,从问题的设计中去把握答题点,比方说第一个问题,制度才能保证权力在阳关下运行,而结合到材料里就是因为创造性的建立了村监会,才可以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1.后陈村如何通过制度创新来保证权利在阳光下运行?

  答:其制度创新就在于建立了一个完全由村民海选产生的相对独立于村支部与村委会的监督机构——村监会。这里有两个要点:其一,村监会是通过村民真正的海选产生的,这使它能完全站在村民的立场上来对村上的财务进行监督;其二,村监会相对独立于村支部与村委会,这使这个监督机构的工作不受村支部与村委会的制约而能充分按照村民意志对村支部与村委会的权力进行有效监督。由于这两点,所以,确保了权力的运行得以在阳光下运行。

  2.第一个村监会的建立对推动基层民主制度建设的启示?

  其最重要的启示是:第一,对我国来说,基层民主制度的建设需要上级党委政府的有力推动;第二,基层民主制度的有效运行需要对权力进行真正的社会监督,需要用民众的权利来制约官员手中的权力(村监会,就是一个以村民的权利来制约村干部权力的权力制约机构、权力监督机构)。第三,基层民主制度的健康发展需要民众的积极参与。

  >>点击进入2013年考研试题及答案征集专帖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