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正文

2013考研政治解析:题型比较活 紧扣时事政治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13-1-5 15:52: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真题答案]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在线估分

  [名师点评]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打包下载]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下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上午也刚刚结束了有史以来最严格的考研的考试,上午这一科是政治,我们现在第一时间邀请到了两位老师,为我们解读一下今年考研政治的问题,坐在我手边的这位是张守连老师,这一位是张守连老师,老师们跟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

  张旭东:2013年广大考研学子,各位网友大家好。

  张守连: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两位老师好。今年考试的试卷,你们能帮我们分析一下整体的特点,还有与往年相比是一个什么样的难易程度。

  张旭东:我讲了你来补充。

  张守连:好的。

  张旭东:2013年考研政治,整体的特点还是延续了去年的考试特征,我个人觉得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题型出得比较活,我们可以通篇看一看,没有出现死题目,大部分都是一些理论联系实际的题目。第二个特点是比较热,紧扣当下的一些时政的热点,当下的一些热点,热点的问题基本上在今年的考试当中都有所反应,比如说十八大,考得很多,另外十八大之后,习近平率领中央政治局的委员的讲话,第37题出现了,还有人与自然的关系,关于民族区域自治的问题,这些题目都出现了,关于科学发展观指导思想的问题,在选择题里面都出现了。整体的特点体现了一个热,另外一个是活,这与往年的特点基本也差不多。

  张守连:刚才张老师说的两个特点,一个是比较活,第二个比较热,这两点我也非常赞同,十八大报告,是整个的我们今年考研政治最热的一点,今年选择题当中,多道选择题涉及了十八大报告,五道大题,现在看来,至少三道大题直接考的十八大。所以今年第一个特点,是结合热点。另外还有一个特点,紧扣考纲,完全依照考纲的要求来的,我们没有发现任何一道题目超出考纲的范围。这个特点是紧扣考纲,这一点也给下一届考生,14年的考生复习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依据,一定要严格地紧扣着大纲复习。

  张旭东:通篇没有超纲的内容。

  张守连:对。另外一个特点,还是像张老师说的,有一个特点,特别注重考察中央的精神,尤其是今年考试的出题,总体上感觉出题还是非常晚的,一直到12月底,题目才出来。从考察内容就可以看出来,因为好多考察内容涉及到十八大报告以后,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都是比较新的。

  张旭东:中国梦是人民日报11月30号发表的,证明这个题目出在12月下旬。

  张守连:20号以后出的。从习总书记的讲话,牵扯到中国梦的问题,这都是特别特别近的,离我们考试。这个点也是注重中央的精神,这也是一大特点。另外一个关于难度问题,难度问题,总体上我跟张老师也看了一下题目,总体上的感觉,基本上跟去年持平。这里的持平,今年的分数线也应该会和去年相差无己。但是在持平里面,今年有一个特点,题目看似简单,但是答题的时候得分也是比较难的。这一点就牵扯到考生的一些答题方法和技巧,看到每一道题,考生似乎都知道,老师上课的时候我们都讲过,但是要想答题,牵扯到答题方法和技巧。

  张旭东:有的题目看似很简单,实际上很难,比如22题,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列主义…,这一题乍一看是对的,但是不能选,因为科学发展观不是革命的总结,主要是建设和改革的总结。所以陷阱在这儿,看似简单,看似容易,实际上得高分是比较难的。其他好多题目都是这样的。

  张守连:从材料出发,问题看似简单,大题也是这样,今年第一道哲学的题,用孩子的眼光看世界,把自己想象成老人,分析主体的能动作用,以及第二问,考察的是让生活更加美好,用设计改变生活,对我们从事实践活动的意义,问题看似非常简单,但是答起来要想得到高分,这可不容易,要求考生第一个,对知识有一个总体的把握,第二个,要养成科学的答题方法和技巧。

  张旭东:一定要紧扣材料答题,一定要注意。好的考生回避了材料,抛开了材料答题,那就丢掉了高分。

  张守连:好多考生都给我们发了短信,说感觉题目简单,实际上我跟张老师分析了一下,发现难度跟去年还是持平的。

  张旭东:我估计平均分大概在55分左右,跟去年差不多,这几年难度都控制在这个系数左右。

  张守连:对,从10年以来,政治的难度总体上偏难了,10、11、12年,包括今年,总体上难度持平,持续保持在55分左右。像以前保持在50分左右,08、09那一段,这是今年试卷的特点。

  主持人:非常谢谢两位老师结合了具体的考题,也帮我们分析了一下,今年政治考研的具体特点。那一年一年以来,考研的人数都在攀升,很多同学因为没复习好,就选择弃考,两位老师想对这些同学有什么话说?

  张守连:弃考这个问题,每年,包括以前的时候,我们监考也发现,30人的考场,总有4、5个同学不来的,基本上每个考场都有,弃考的情况还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关于弃考这个问题,首先,我作为一个老师,想对弃考的学生说的一句话就是,作为老师来看你们弃考这个现象,快考试了,放弃考试实在让老师感觉非常痛心,作为家长也应该有这种感受,你复习了大半年了,就差最后这一点时间了,为什么不能坚持一下呢?弃考,但是客观来说,分析弃考的学生,好多考生是什么呢?有的考生感觉自己的目标太高,复习不太充分,这是一个原因。另外有一类考生心理素质不过关,其实自己复习得也非常充分,完了以后中间考试,临近考试了,压力太大,紧张,老想着最后我能不能考上清华,能不能考上北大、人民大学或者我理想的学校,太过于注重结果。这是我总结的两种情况。我觉得弃考,首先对弃考的考生说,考研现在是大势所趋,研究生作为更高级的专业人才,是每一位同学也是心中的理想,所以考研的考生,你今年没考上没关系,明年还可以再来,希望大家,今年你弃考了,一定要总结经验教训,明年东山再起,我曾经遇到过一位西安的考生,报考的是复旦大学,第一年由于心理素质问题,没有过关,弃考了,弃考了以后,第二年,在我的鼓励之下,又冲刺了,考上复旦,这也是一种情况。弃考还有一种情况,考完政治这一科,所有的同学感觉都比较嗨,因为政治起码一看,字都认识,题目看似简单,考完政治弃考的并不是很多,但是考完英语这一科估计有好多同学就要弃考了,今天下午考英语,弃考的同学会很多,考完英语以后,就放弃了第二天专业的考试,如果大家要能够看到这个视频,张老师希望大家一句话,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张旭东:我非常赞同你的观点,刚才张老师,我个人觉得,因为我本身也是从考研考博一路走过来的,有切身的体会,考研不光是实力的挑战,更多的是靠毅力、责任的担当,因为现在考研的学生大部分都是90后的学生,90后的学生,最大的优点是聪明,肯定比我们聪明,但是最大的缺点,就是缺乏毅力,遇到一点挫折就抛弃、放弃,所以这种确定是最要不得的。我们当年,因为我是90年代初考研,我们当年实际上,在中途放弃的学生是不多的,但是据这几年的数据统计,今年大概有170多万的考生,全国,这几年大概150万左右,好多学生,这是报名的数据,实际上有好多同学他连走向考场都没有走上去,报了名,缴了费,但是没有考,他连这一点勇气都没有,有了同学考了政治,觉得考得不好,放弃了,觉得难,没有希望了,因为考研大家知道,两条杠杆,单科和总分划线,你们反过来想一下,你觉得难,其他的同学就好做了吗?如果你坚持下来,说不定就成功了,再到下午英语的时候又有一部分放弃了,每门科都坚持下来的,每年不到70、80万,就是有将近一半的人都放弃了。再比较一个数字,每年只有70、80万的同学坚持到最后,实际上每年大概招50多万,今年肯定要扩加一点,你坚持,坚持一下,你想70、80万的数字,坚持下来,每年招50万,是1:1.5的比例,你坚持下来就是胜利,我就希望同学们,不要因为一点挫折就放弃,坚持,坚持就是胜利,考研不光是考实力,更多的是考毅力、信心,不要因为挫折就放弃,这是我给大家正在考研的同学一点期望。

  主持人:考研不光是在考我们考生的知识,也是在考他们的心理,也是在打一个心理战。那今年研究生招考的过程当中,有一个特别吸引人眼球的就是专业硕士,两位老师是如何看待这个专业硕士升温的现象的。

  张守连:关于专业硕士的问题,这是今年以来比较热的一个问题,专业硕士有一个特点,第一,综合性非常强,比如说举一个例子,法律硕士和法学硕士,法学硕士就是咱们所谓的传统意义上的硕士研究生,法学硕士它可能会具体到民法、商法、婚姻法,某一个角度、方向上进一步的深造,一上学,一个固定老师给你知道,就是我们所说的一个“老板”,这是传统的硕士,非常注重在某一个方向上进一步深造。而法律硕士,作为一个专业硕士,他综合性非常强,什么法都学,讲究的是综合性这个特点。第二个特点,好考,这一点好考是相对于学术硕士来说的,总体上考试难度小一些,有的管理类的专业硕士,数学可能也就是高中的状态,达到高中的水平就够。所以考试难度,包括英语,还考英语二,有的专业硕士,好多专业硕士初考都不考政治,放在复试里面。专业硕士难度小,好考一些。第三个特点,专业硕士跟学术硕士相比,总体上,收费而言,这也是比较实际的问题,专业硕士收费总体上要比学术硕士要高,至少得2、3倍以上,每年大概1、2万块钱,北大、清华、人大大概三年是10多万。

  张旭东:专业硕士某一个专业招的比学术硕士多。就像法硕,一个老师能带成百个人,但是学术硕士带不了这么多人。

  张守连:对。总体来说,专业硕士我感觉还是符合社会需求的,也是教育改革的一个方向。但是发展专业硕士也不代表完全放弃学术硕士,现在国家的政策是,适当地发展专业硕士,专业硕士和学士硕士两个还是并重的,基本上是这样的思路。另外从就业的角度分析专业硕士,社会认可度还是比较高的,对专业硕士,还可以,有的考生问我,说张老师,你说专业硕士我考上以后,将来有的单位是不是不认可,就像以前弄的双学位,最开始大家都说,双学位相当于硕士研究生学历,但是达不到这个高度,但是专业硕士社会的认可度还是非常高的,我们的好多学生考上专业硕士以后,现在都到了工作岗位,都是非常不错的工作岗位,这一点考生尽可放心。

  张旭东:观点差不多,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相当于哲学理论和实践的关系,学术硕士更注重理论的层面的积累,专业硕士更多的是侧重于实践技术层面的东西。我们比如说对于以后,比如学生要考虑清楚,你以后从事什么样的职业,从事技术层面的东西,你可以考虑去考专业硕士,比如你要到一些科研院所、高校,从事理论层面的教育研究,你就考学术方面的硕士,然后再拔高,考博士,主要看以后从事的职业。

  张守连:刚才张老师说的一点,想报考专业硕士的同学请注意,考博士的时候,如果你还想在理论层次进一步深造,你还想上硕士研究生,你想上博士研究生的时候,请你注意,有一个什么问题呢?好多博士研究生导师比较看重考生的背景,如果你是专业硕士研究生,我是学术硕士研究生,那学术的是占优势的,因为专业硕士学得比较杂,更加注重实践层面,理论功底有的时候不如学术硕士扎实。

  主持人:请两位老师对今年政治真题的一些典型的题,为我们考生做一下分析。

  张守连:我先结合大题,包括选择题,刚才我们俩已经结合题目做了一些说明了。我分析了哲学的第一道大题,34题,考的是哲学,每年34题必考哲学,马原,包含三部分,马哲、正经、科社(音),当时上课的过程当中,好多考生,一定要相信老师的力量,包括今年海天的团队,还有阮老师、张老师等等,实际上今年考试所有的内容在海天课堂上都涉及到了,尤其前两天我讲时政的时候,我跟大家反复强调,考试必然会考你大国关系,总体的背景是全球化,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和平发展是时代主题之下,考大国之间的关系,无非就几个方面,第一,中国和美国,第二,中国和俄罗斯,中国和日本,日本和俄罗斯,日本和美国,这几个大国的关系,无论考你什么大国关系,我上课的过程当中已经和大家说了,肯定会考你中国的做法和主张,结合这道题,38题,考到了美国战略转向亚太的原因、影响,对中国的影响,对亚太地区国家的影响,这一点实际上就考美国由于它的经济危机,战略逐渐向东转移,中国应该怎么办的问题,这一道题是两问,第一问问,美国将其全球战略中心转向亚太的原因何在?这一点原因,看到问题的时候,同学分析的时候,首先就像我上课说的,第一,我们要带上一个大的背景,大的背景包含两个方面,第一,经济全球化,世界各国之间已经处于整个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的一张网上,第二,各个国家之间竞争,实际上是一个综合国力的竞争,不仅有经济,不仅有政治,不仅有军事,还有文化实力的竞争,这是第一个大背景。第二个背景,咱们一定要带上美国经济危机严重影响了它的经济发展,它始终想寻找新的角度、思路,出路在哪里?第二个方面,中国作为亚太地区一个东方大国,一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今年以来,中国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有的地方出现了要中国来救世界,那中国的崛起也让美国感到了不安,中国在亚太地区首屈一指,所以美国为了遏制中国,它的战略中心也要往东转移,实质上就是为了遏制中国,但是目的还是发展它自己。这是两个大的方面。

  另外第二问,大家看一下,如何看待美国战略中心东移,对中国周边安全的影响,关于这个影响的问题,同学们在答的时候,首先是影响了中国这个国家,影响了我们国家,为什么呢?美国它战略东移,必然挤压了我们合理成长的空间,这是对中国的影响。对中国周边的国家也产生了好多影响,有正面的,有负面的,这是影响的两个方面。第三个方面,我们要答上对美国的影响,因为它推行战略东移,是符合美国的策略的,这是三个影响,三个方面的,然后要答上中国的主张,我们中国认为,世界的主题依然是和平与发展,在这个主题之下,中国始终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下,建立与世界上其他国家之间一种友好、合作、共赢的关系,中国始终坚持世界各国之间,无论大小强弱,必须平等互利,加强合作,共赢,推动整个世界和谐。这一次十八大的报告也是强调这一点,要建立一个美丽中国,那美丽中国,肯定你得跟世界各国之间友好相处,所以这一点就牵扯到中国的主张,必须得答上,三个影响,影响中国,影响亚太其他小的国家,然后还影响到美国,另外还得答上中国的主张,最后一点,答上中国的做法,中国做法,我们一方面要加强与周边邻国之间的关系,继续巩固好与他们友好的基础,同时我们中国还得加强与第三世界国家,发展中国家积极地多方面的合作,来应对美国战略东移,另外中国一定要加强与美国进一步的合作与交流,这是中美两方面,还得加强中国要号召亚太地区其他的国家,也是与周边国家,与中国乃至与美国之间要加强战略对话,最好是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这是这几个方面。最后一点,考生再答一条更加完美,在当前世界总体经济全球化下,和平发展时代的主题下,中国反对霸权主义,反对强权政治,中国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当然随着中国实力的上升,我们国家,中国是越来越强大,但是无论中国再强,我们始终奉行和平自主的原则,中国绝不称霸,把这一点补充上,就更加全面一些。当然这个上课的时候,老师也讲得非常细了。像前两天讲时政的问题,反复提两点,第一,十八大报告,第二,关于当代世界政治经济背景,就是讲大国之间的关系,中国应该怎么办。

  张旭东:我们都是海天的政治团队,包括阮老师、张老师,我们也经常在一起讨论教学过程当中的一些问题。今年整个的大题,有一个特征,围绕热点出题,比如十八大,围绕十八大出的题,选择题好几题,另外关于人与自然的关系,美丽中国,人与自然的关系也出题了,另外区域自治这些热点问题都考到了,最热的关于中国梦的问题,习近平的讲话,11月30号人民日报全文刊载,我们通过大题的形式出现了,体现了一个热点的东西,这些热点应该说,同学们在平时学习的过程当中,应该也能把握得住,老师一般都讲到了,但是原题我们押不住,我们押的是知识点,比如马原考的是知识论,这个重点肯定是二三四章,去年考的是矛盾论,今年考的是认识论。毛中特考的是第九章,对于14年的考生,肯定是整个的体系化,又会发生大的变动,今年仍然考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第九章内容,连续三年,去年考的是收入分配改革,但是第一问考的是民主的问题,今年考的是基层民主的问题,仍然是热点,考前很多老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不会考了,只会考经济,实际上政治比经济更重要,因为我们考研,考研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让同学们树立中国特色主义怎么美好,共产党怎样伟大,这两个核心的东西每年都考到了,连续三年都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纲要大题是中国梦,虽然在考研一号文件里面没有出现,因为这个题目出得比较迟,后来我跟阮老师说,他说要考,我说肯定要考,他后来通过最后押题,或者通过YY平台,也向同学们传达了消息,因为今年命题特点特别迟,是12月下旬以后命的题,这也是一个大的热点问题。关于这一题怎么做,是综合性的考题,乍一看觉得难,实际上很容易,第一,为什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为什么?这是我们的任务,一定要从矛盾方面来讲,然后简单的把近代以来各个阶级,各个阶层是怎样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然后来说一下,比较宏观。第二问,为什么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就回答现实的东西,共产党现实所处的坐标,一种地位,包括世界GDP第二位,包括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方面都笼统回答一下,这也比较容易拿分,也结合毛中特来考。刚才讲的法基,考的是权利、义务的关系,这也是一个热点的问题,讲究诚信,讲究人的权利义务,人与人之间怎么相处,这也是和谐社会要求我们达到的人与人之间的状态。最后一题,中美关系,在考前我们再三强调过了,考国际关系肯定离不开中国,因为中国式的考研,绝对不会单独考美国、俄罗斯,肯定会结合中国来考,以中国为中心,中国是怎样处理这个事件的,这是一定要注意到的,考的是大国关系,它绝对不是考一些小国,好多同学背一些小国,绝对不会考,看都不要看,考的就是大国。我们在强化班、冲刺班都是再三强调的,这是我结合这个考试的题型,真题来分析的考试的特点。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海天教育的两位张老师为考生解读了今年考研政治的一个趋势和考题,谢谢两位。

  >>点击进入2013年考研试题及答案征集专帖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