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正文

2013考研政治试题解析:分析题解题思路及时政要点

来源:海天考研 2013-1-5 13:17: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真题答案]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在线估分

  [名师点评]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打包下载]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下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已经结束了考研的政治科目的考试,上午考试结束后,我们也第一时间请到了辅导名师马延臣老师来到我们访谈的现场第一时间点评真题。首先,欢迎马延臣老师的到来。请老师给各位同学打个招呼。

  马延臣:考生好,大家好!

  主持人:马老师,今天政治考试已经结束了,我看你手上拿到了政治真题,今年政治题你拿到了,你觉得今年政治真题和往年比有什么特点,有什么变化?今年考试和去年难度相比是增还是减了?接下来请马老师以手中真题给广大考生做一个简单点评。

  马延臣:各位同学好,我今天对这个试题也做了非常深入的了解,首先我看到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答题纸发生了变化,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试题本身,而是答题纸,在之前我们答题纸是简单的纸张印刷,每一页纸给你一个题的方框,是选择题涂卡,分析题用普通答题纸回答的。今年发生了重大变化,就是所有题目都必须往答题卡去写,这是一个大的变化。这个给我们答题,尤其是分析题带来了一定冲击,为什么呢?这个答题卡采取规范的阅卡式阅卷,这和以前不一样了,用笔的要求不准再用蓝色的笔,必须用黑色的中性笔,当然钢笔也可以。

  另外,现在每一个分析答题框比以前空间要大,现在一个题的答题容量大约是一张A4纸中间画一个框,比以前空间要大,当然了我们以前在强调答题纸每一页要满一些,但是今年要答满就更难了,因为空间比以前大得多,这样我们写得字数也许会比以前增加,当然这也并不是必然的,我一定要全部写满,这不是必须的。

  到明年考试我们可以注意一下答题规模是什么样的,第二个变化,这个是分值的变化,因为我们去年考试时候发现分析题分值发生了调整,比如说第34题考哲学,哲学题去年考12分,其中38题,当代题考了8分,今年又回归到了传统,所有分析题还是每题10分,不再有分值的偏重了,这是一个变化。那么这是拿到试卷之后我们第一个感觉,就是变化还是比较大的,尤其是在答题方面变化非常大,那么从试题来看,无论是选择题,还是分析题,今年的命题显然是比以往更加灵活,仍然没有偏题没有怪题,只要平时注重基础,我们都能把握住要求,但是命题方式比以前灵活得多,这就更加证实了我们政治学习的特点,一直以来很多考生备考误区就是我全面背诵。全都背诵能不能应付我们这样的考试呢?现在看起来是越来越难了,因为我们现在考试命题方向不是考察记忆能力,而是考察运用知识分析问题本身的能力,这个分析能够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表现在命题方式上。

  难度,今年难度比去年要小,尤其是选择题的难度,选择题的难度主要体现在多项选择题上,今年没有怪题,只要你掌握知识都能找到正确答案,没有让你感觉到特别纠结的题,到底选哪个呢?这种没有,这是可以创新的一点,难度降低了。当然了难度降低大家都会降低,这个还是最终谁能获得胜利,还是取决于平时我们基础知识的把握和理解,这是关于命题,难度有所降低,但是命题方式更加灵活。另外关于分析题,今年一个变化和去年相比,就是综合性有所回落。因为我们分析了去年的5道分析题,基本上每一道题都是综合题,就是第一问和第二问,甚至第三问它考察的内容焦点是不一样的,但是今年考察的跨度比较小,并不像以前一样,综合性特别强,今年综合性有所回落,但是命题的灵活性,尤其设问的灵活性比以前还要提高。这个对于同学们分析能力又提高一个档次。这是一个特点!

  另外值得关注的还有一个特点,今年开了十八大,考试之前我们非常关心十八大怎么考,结果已经证明了,十八大并不像很多同学担心得那样,会不会进入分析题里,直接用十八大原文回答问题,这个没有,因为我们历次开党代会都有政策的落实时期,不会开完会马上就考现在的考生,你掌握了十八大没有,因为没有教你呢,怎么掌握呢?但是十八大确实考了,直接考察十八大题有三个,在这之前我们曾经设想十八大考试方式是什么,我们以前有一种想法就是它很可能放在时政题当中考,比如说十八大提出一个新的观点。比如说今年提高两一翻番,胡锦涛说十八大的时候用一个很振奋人心的消息,就是我们要到2020年实现两个翻番,这个大家都非常有印象。

  这个放在以前是在时政题考的,今年没有,直接在时政之外的普通考题里面,这样的题有三个,那么这种变化也值得注意,也就是说十八大已经不再作为时政来考了,而且作为一些基本知识来考察,这也是今年敢于时政命题的特点。而时政这方面可以印证我们老师以前预测比较准确的,涉及面仍然是两个国内,两个国际,两个单选两个多选,覆盖面是比较大的,这一点尤其是十八大里面这是值得关注的。这是我们今年拿到考试题以后我们发现的一些新的特点和变化,这是值得关注的。

  主持人:马老师针对我们今年试题特点以及变化,难度方面给广大网友以及考生做了详细点评,接下来马老师能不能针对分析题,和答题思路给广大同学做一个解析?

  马延臣:分析题仍然是五个分析题,和去年相比的变化就是每题又回到以前的10分。那么从命题方向来看,考察考点来看呢,其实并不出乎我们意料,还是在我们平时讲课当中所强调的一些热点问题有所反映。基本上向35题,还有38题,甚至36题,这些题目往往和时政和今年热点联系比较密切,今年同样如此,我还是从头开始说,第34题一般是考察哲学,今年也不例外,并且今年考察的考点就是认识论当中的认识和实践的关系,两个材料分别是讲了一个爸爸怎么教育他的孩子,结论是要求我们从孩子的眼光去看这个世界。第二个材料是讲述了一个研究生,做一个小发明,这个小发明就是专门给老人发明的药盒,看起来更方便,因为上盖设计成凸透镜的形状,看字更加清楚了,这个材料问了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用孩子眼光看世界和在设计药盒之前就要把自己想象成老人,这两个结论,从这里如何体现认识主体的能动作用是什么样的?这考察的考点是认识的能动作用,那么我们所需要用到的理论,我们讲实践决定认识,认识对实践能动作用,这个主体的能动作用体现在哪?要结合实例去分析,这是考察实践认识的辩证关系,同样第二问,考察启示题,就是实践意义的题。我们强调用自己设计去改变生活,去创造更加美好的实践,让生活更加美好,对于我们实践活动有何启示?同样是要求对用实践和认识的辩证关系去回答,尤其是对实践活动的要求,第34题考察认识论,今年涉及的辩证法相对比较少。我们平时上课的时候一直在强调认识论是考生的弱点,尤其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是经常被考到的,我想这个题同学们答起来应该不会太难。

  第35题考察的仍然是民主问题,就是考察的是第九章《民主政治建设》,浙江省一个村后陈村,在探索民主过程当中,探索出来一种制度叫做村级的,村务监督委员会,这么一个监督委员会的成立对于我们民主制度有什么影响这么一个案例,问到两个问题,第一个就是后陈村如何通过制度创新来使权利在阳光下运行,这个题显然考察的是,这种民主、政治有哪些制度创新,而这种制度创新有什么作用,怎么样使权利在阳光下运行,现在我们不光从国家层面,比如说中央部门,要公开经费,而这个材料切入点是从村务监督委员会来入手,这样一个特点还是要求我们从细节入手,从一个小的案例反映大的民主问题,关于这个问题呢,考察的直接考点是基层民主制度,而这个基层民主制度所反映出来人民当家作主,还有党的领导,依法治国这些大的原则在这个题里面有所体现。当然第二问就问您,全国第一个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建立,对推进基层民主制度有何启示?这直接落脚点就是基层民主制度,那么在这里问基层民主制度的启示仍然是让我们讲明白,这种基层民主制度是如何推进的。这又回到我们以前所强调的毛中特试题,一般集中在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这里问的是如何,启示落脚在措施。我们怎么样才能推进基层民主制度这是第35题,考察基层民主,考察民主建设的一些基本原则,这些我们在平时上课中也都强调过,这里呢给我们一个启示就是用小切入点拉出大问题,这个题的难度并不大,只要你能够把这个问题当中关键词抓住了,它的逻辑关系梳理好了,这个问题找出来正确答案是比较容易的。

  第36题考察历史,这个题结合今年最大热点,习近平参加国家博物馆时候,在复兴之路展览前面发表一个讲话,我们把材料简称“中国梦”这引发了广泛的讨论,我们也做了预测,这个基本上我们预测非常准确,中国梦不光考了,而且一下考了两个题,其中第一问,为什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它问为什么实现复兴是梦想,这个问题的回答显然要联系近代以来我们遭受什么样的曲折,屈辱,压迫,然后我们又是怎么样通过了哪些措施,哪些革命去实现我们的民族独立,国家的富强,最终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通过史时的回顾和梳理找到为什么,这是我们近代以来,170多年以来,我们一直实现的梦想,一直努力实现的梦想。那么今天我们更加有基础,更加有实力来实现这个梦想,所以为什么还是让我们回顾一下历史。

  第二个题,为什么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个它问的是现在,落脚点在现在,现在为什么我们更加接近目标了呢?更加接近梦想了呢,这就需要同学们结合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实现了成就,我们有了哪些更好的坚实的基础来接近我们这个目标。当然我们这个答题的思路是要回答现在的成就,当然同学们可以用去年“七一讲话”胡锦涛提出三大成就,当然十八大也提出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还有理论体系,还有制度,从这三大程序上展开是可以的。当然我们也可以把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实现的那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等各个层面成就展示出来,那么以现在成就证明我们比以前更加接近目标了,这同样考察我们当今的历史。这是第36题历史题,在做历史题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历史的要求,要回顾以往的历史,也要看到现在的成就。

  第37题考察思修和法纪,我们从去年其中第二问考察用诚实守信这个原则引出来,在法律关系当中我们如何强调,为什么强调诚实守信,那么今年在法制这方面考察更进一步,其中第一个问题,当然材料我简单描述一下,我们有一个图书馆,免费向公众开放,并且不需要证件,这样免证去阅读,向社会公众开放,向哪些人开放呢?就是乞丐,农民工,他们都来图书馆阅读这导致了里面一些读者不满,他们脏兮兮的怎么也可以进来,去向馆长反映的时候,馆长说过一句话,我无权让他进来,但是你有权利选择离开,说了这么一句话,这么一句话变成了考题,从法律角度如何理解我无权拒绝他们入内阅读,但是你有权选择离开。从法律角度去分析这么一句话,这个要求非常明确用法律,法律考察考点在哪呢?这个我们可以联系我们今年的热点,就是宪法实施30周年,2012年是82年宪法实施30周年,那么我们可以用宪法的基本原则平等权,任何人都是平等的,每个人都有平等的进到图书馆阅读的权利,这个题可以通过宪法的一些基本原则来回答。这其实也是暗扣了热点。

  第二个问题,图书馆向公众免费开放,对于我们处理人际关系有何启示?这显然不是从法制,而是从道德,思想修养这方面来考察,那落脚点在人际关系,关于人际关系我们哪里强调考点呢?这个同学们回到第三章,人生观,价值观里有一个人生,和谐的人生环境,那里涉及到人际关系,包括个人和他人关系和谐,包括个人和社会关系的和谐,可以从这个角度去回答。这个题显然是综合性比较强的,既考察了人生观价值观,也考察了法律,这是比较有综合性。

  第38题又迎合了2012年大热点,去年一个非常大的热点是什么呢?显然最大热点就是中美关系,中美关系尤其是在年初美国实施一个亚太再平衡战略,美国要重返亚太,那么问题就来了,它问美国将其全球战略重心转向亚太的原因何在?问的是原因。那么如何分析原因?为什么美国把重心放在亚太?那么我们可以从美国的需求出发,也可以从亚太地区的特点出发,那么亚太涉及到哪些事务,涉及到哪些国家特点有哪些,美国为什么转向亚太,有它自己的原因,那么美国的政策需求要点在哪?它的目的是什么?从这么几个角度展开,应该说这个题分析得比较透彻,其中第二问必然涉及到中国,连续4年以来,新大纲实施以来,连续4年我们观察第5道大题38题,那必然落脚点是中国,今年第二问问你,如何看待美国战略重心东移,对中国周边安全影响,落脚点在中国周边,美国到亚太来对中国有什么影响呢,这个我们以前讨论得非常多,比如中国南海问题,中国和菲律宾的南海问题,中国和日本的钓鱼岛问题,这些都是受到影响的范围,当然的我们在分析这样问题的时候,抓住中国再抓住周边,再抓住影响这三个层次,那么哪些影响?我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比如说从外交,周边国家外交关系,从整个的亚太地区的利益,经济,政治格局的转变,从这些方面出发,应该有一个不错的答案。

  这是我们今年的5个分析题大致的一个概况和它的落脚点,那么这一个题从整体上来看,我们应该说命题不偏不倚,中规中矩,难度也不大,问题设问的逻辑,它的层次还有关键词都比较明显,我们按照我们以前,我给大家强调的对分析题的分析如何分析,如何回答分析题的技巧,通过那些方法来做题的话应该不成问题,难度也应该是在0.6左右。

  主持人:好的,马老师也对我们今年的五道大题做了详细解析,当然我们这边也会在今天,在我们海天考研官方网站上公布一下我们海天给我们今年广大考研学子提供一份政治参考答案,也希望广大考生关注我们海天考研官方网站去为你们政治做一项分值预估。接下来还想问马老师一个问题,现在考研学生越来越多了,学生每年攀升,学生往往都是感觉自己复习得不好,特别是考一门政治,特别是有时候考一门英语以后觉得自己考得不好,就把自己今年考研放弃了,其实有时候这样的学生后来特别后悔,针对这样的学生,马老师给他们一个建议。

  马延臣:我的建议就是坚定信心,绝不放弃,不要动摇你的信心,从题目本身我们可以看到难度真的不大,只要你把以前所学到的东西发挥出来,我认为你就能考得一个比较理想的成绩,千万不能用自己的感觉,我们知道考场上那种短时高压状态你很难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但是心态及其重要的,良好心态是成功的一半,那么政治考完了,我们应该怎么办?政治考完了,一方面我们要有信心,难度不大,我们有能力,有资格来获取一个理想得分数,不像你想想得那么难,虽然有些词看着比较陌生,但是你只要简单去分析,它总能找到正确答案的。另外我觉得考完政治了赶紧放下,不要再想政治的任何事情了,更不要对答案,更不要去听别人评论,今年题难还是简单,这种信息越少越好,你就赶紧的把你的战略重心转向英语,转向专业课,这样才是一个良好的应对考试的心态,方法和思路,我还是希望同学们,过去的都放下,积极应对下一科。

  主持人:好的,刚刚马老师讲的时候,我印象特别深刻有一个词就是难度不大,我相信很多考生,也特别关注每一年分数线的问题,虽然现在分数线单科不能估,毕竟单科有政治也有英语,但是我相信考生更关注的还是国家线的问题,马老师针对今年政治考试线的问题谈一下你的看法吧。

  马延臣:因为国家线按分值,一百分定格线,满分150的定格线,考完政治我们不能马上知道分数线是升还是降,因为还要参考一下下午的英语是难还是简单,当然如果单纯从政治角度来函的话,难度降低了,分数线相应提了一点,但是提得幅度也不是太大,历年来我们从分数线幅度来看一般复数线比较小,就是两三分,一两分这么一个差别。所以我觉得今年的政治难度降低了,分数线理应提高那么一点点,但是我觉得对于真正有实力的同学影响不会太大。还是关注下一个英语,英语出来之后呢,我们通过英语和政治两个共同难度才能最终确定分数线的调法。

  主持人:难度降低对于广大考生都是特别好的消息,我们今天非常高兴马老师给我们第一时间做的点评,同时也谢谢广大网友的参与。

  马延臣:谢谢。

 >>点击进入2013年考研试题及答案征集专帖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