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笔记讲义 > 正文

任汝芬考研《政治》点睛班电子讲义(2011版)

考试吧整理“任汝芬考研《政治》点睛班电子讲义(2011版)”,供广大考生备考使用,预祝大家复习顺利!

考研政治点睛班电子讲义

主讲:任汝芬、陆卫明、刘儒

  第一部分 重点与热点

  一、以党的十七大报告统领与指导备考

  (一)党的十七大报告的重要意义

  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回答了党在改革开放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为我们继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新时期特别是十六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经验和理论创新的科学总结,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

  (二)党中央关于学习十七大报告的要求

  党中央提出在当前和今后一定时期,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是认真学习和深入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教育部门要积极做好十七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

  (三)十七大精神进入2011年试题的预测

  1.直接进入形势与政策试题,是这一课目试题的主要内容。

  2.直接和间接进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试题。

  3.间接进入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试题。所谓间接进入是指部分试题要体现十七大的新思想、新精神,而直接进入是指部分试题考查的就是十七大的新观点。

  二、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2011年最有可能考的分析题是以十七大的新思想为指导,或为十七大的新思想提供哲学依据。理论重点是:(1)唯物辩证法和唯物史观相结合;(2)唯物辩证法、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唯物史观三者的结合。

  (一)唯物辩证法

  1.联系观点和发展观点。运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和方法分析科学发展观的哲学依据。

  2.质量互变规律。运用量变与质变的辩证关系分析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问题。

  3.对立统一规律即矛盾学说。(l)矛盾同一性和斗争性辩证关系的原理及其方法论意义,用以分析说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2)矛盾特殊性原理及意义:矛盾特殊性是指具体事物所含的矛盾及其各个方面都有其自身的特点;矛盾发展的特殊性表明,不同的事物或过程,其内部对立统一的具体关系各有不同的性质和特点,以及不同性质、特点的矛盾解决的方法不同;坚持矛盾特殊性原理就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是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认识事物矛盾特殊性是科学认识的基础、科学划分的依据、正确解决矛盾的前提。

  本部分是历年考试最重要的内容,应全面把握、抓住重点。

  (二)马克思主义认识论

  1.用实践与认识的相互作用原理,分析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的关系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性。

  2.认识运动的规律,包括认识运动的两个阶段、两次飞跃、认识运动的反复性与无限性和认识与实践的具体历史的统一等原理,用以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形成与重要意义。

  3.用真现发展的规律、真理与价值的关系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发展与其他的实际问题。

  (三)唯物史观

  1.地理环境的作用和人类社会与自然界的和谐发展原理,用以分析说明科学发展观,特别是有关可持续发展的内容。

  2.意识形态的本质、相对独立性及其社会功能,用以分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

  3.社会基本矛盾的内容和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原理,用以分析说明我国改革开放的依据和意义。

  4.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是历史的创造者原理,用以分析以人为本的思想观点。

 

点击下载任汝芬考研《政治》点睛班电子讲义完整版

 

  相关推荐

  2012考研《政治》经典材料分析题及详解汇总

  2012年考研《政治》复习时事焦点关注汇总

  2012年考研大纲公布前该如何复习政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