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数学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22考研数学复习指导:坚持无穷小精神

来源:考试吧 2021-10-29 17:38: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数学复习指导:坚持无穷小精神,更多2022考研数学大纲、2022考研政治数学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微积分是经管类专业考研同学数学部分重要的科目,它占整个考研数学的比例为56%,分值为84分(总分150分)。 微积分的基本内容可以分为三大块:一元函数微积分,多元函数微积分(主要是二元函数),无穷级数和常微分方程与差分方程。一元函数微积分学的知识点是考研数学三微积分部分出题的重点,应引起重视。多元函数微积分学的出题焦点是二元函数的微分及二重积分的计算。无穷级数和常微分方程与差分方程考查主要集中在数项级数的求和、幂级数的和函数、收敛区间及收敛域、解简单的常微分方程等。

  那么微积分如何复习才能成为真正的高手呢?

  拉普拉斯

  一、基本内容扎实过一遍

  事实上,数学三考微积分相关内容的题目都不是太难,但是出题老师似乎对基本计算及应用情有独钟,所以对基础知识扎扎实实地复习一遍是好的应对方法。阅读教材虽然是奠定基础的一种良方,但参考一下一些辅导资料,如《微积分过关与提高》等,能够有效帮助同学们从不同角度理解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加深对定理、公式的印象,增加基本方法及技巧的摄入量。对基本内容的复习不能只注重速度而忽视质量。在看书时带着思考,并不时提出问题,这才是好的读懂知识的方法。

  二、读书抓重点

  在看教材及辅导资料时要依三大块分清重点、次重点、非重点。阅读数学图书与其他文艺社科类图书有个区别,就是内容没有那么强的故事性,同时所述理论有一定抽象性,所以在此再一次提醒同学们读书需要不断思考其逻辑结构。比如在看函数极限的性质中的局部有界性时,能够联系其在几何上的表现来理解,并思考其实质含义及应用。三大块内容中,一元函数的微积分是基础,定义一元函数微积分的极限及微积分的主要研究对象––函数及连续是基础中的基础。这个部分也是每年必定会出题考查的,必须引起注意。多元函数微积分,主要是二元函数微积分,这个部分大家需要记很多公式及解题捷径。无穷级数和常微分方程与差分方程部分的重点很容易把握,考点就那几个,需要注意的是其与实际问题结合出题的情况。

  三、做题检测学习效果

  大量做题是学习数学区别与其他文科类科目的最大区别。在大学里,我们常常会看到,平时不断辗转于各自习室占坐埋头苦干的多数是学数学的,而那些平时总抱着小说看,还时不时花前月下的同学多半是文科院系的。并不是对两个院系的同学有什么诟病,这种状况只是所学专业特点使然。在备考研究生考试数学的时候,如果充分了解其特点,就能对症下药。微积分的选择及填空题考查的是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及技巧的灵活运用,可做做《考研数学客观题1500题》,必定能达到所希望的结果。微积分的解答题注重计算及综合应用能力,平时多做这方面的题目既可以练习做题速度及提高质量,也能检测复习效果。

  拉普拉斯是一个伟大的数学家物理学家,他对科学的贡献非常巨大,但他同时也见风使舵地参与当时的政治生活,以至拿破仑讥笑他,说他把无穷小的精神带入了内阁。何谓“无穷小的精神”呢?在无穷小被引入数学之初,人们都认为“无穷小”像个“幽灵”,因为它时而有时而没有,时而存在时而不存在。我们把“无穷小的精神”理解为“灵活地处理遇到的问题”。那么,同学们在备考研究生入学考试数学科的时候,我也希望大家能把无穷小的精神贯彻到底!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2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2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报考指南报名微信提醒

  各地2022年考研报名公告及报考点汇总考试费用

  各地2022年考研报名确认时间及方式招生单位

  考试吧独家策划:2022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