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数学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22考研数学大纲尚未发布 备考如何进行?

来源:考试吧 2021-9-10 17:08: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数学大纲尚未发布 备考如何进行,更多2022考研数学大纲、2022考研数学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首先,我们可以了解下2021年考研数学大纲在分值及试卷结构上的变化。选择10个,每个5分,共50分,其中数一和数三分别为4个高数,3个线代,3个概率,数二分别为7个高数,3个线代;填空6个,每个5分,共30分,其中数一和数三分别为4个高数,1个线代,1个概率,数二为5个高数,1个线代;大题6个,共70分,其中数一和数三分别为4个高数,1个线代,1个概率,数二为5个高数,1个线代,大题分数分配为:10、12、12、12、12、12。

  由此我们不难发现,选择从4分增加到5分,题量从8个改到10个,其中数一、数三线代和概率各增加一个,而数二高数和线代各增加一个。填空从4分增加到5分,题量无变化。大题分值从10分和11分交错,变为10分和12分交错,题量从9个减为6个,其中数一、数三高数线代概率各减少一个,数二高数减少2个,线代减少一个。选择填空分值增加了,但是难度、计算量没有明显变化。大题数量虽然减少了,但是由于分值变动不大,所以题目类型变动也不大。题目整体计算量略减,所以时间分配上更充裕了些,但是2022年是大纲变动的第二年,已过缓和期,大概率会针对考纲变动,增加试题难度。所以大家在中后期的复习中,需要注意加大复习强度。

  其次,我们看一下2021年考研数学大纲在考试要求上的变化。

  一、高等数学

  数一:考纲变动只有两处,一元函数积分学部分的“了解反常积分的概念”改为“理解反常积分概念”,增加“了解反常积分收敛的比较判别法”和无穷级数部分的“会用根值判别法”变为“掌握根值判别法”,增加“会用积分判别法”。变动的着重点在解题方法的掌握上。而关于概念和一般解题方法,同学们在日常练习中已经基本接触到,我们只需注意新增“会用积分判别法”这一条,其中“会”这一字眼,提醒我们在某些题目的解答中可能会用到这一方法,因此,在练习过程中遇到这类题目要注意积累。

  数二:考纲变动之处在于多元函数微分学部分“了解二重积分的概念”变为“理解二重积分的概念”,增加“了解二重积分的中值定理”和常微分方程部分线性微分方程解的性质及解的结构,不再局限于“二阶线性微分方程”而是扩展到“线性微分方程”。我们发现变动的着重点在于加强了对概念理解的要求程度。需要关注的是线性微分方程解的性质及解的结构部分,在后面的复习过程中要加强这类题目的练习。可以参考数一历年试题中对应的这类题目,提高做题能力。

  数三:针对高等数学的变动中,数三的变动最大,不仅提高了对概念理解的要求程度,还提高了对解题方法的掌握程度,部分内容的考试要求已接近于数一的考试要求。一般来说,大纲中要求理解的内容,要求掌握的方法,才是考试中更加青睐的考点,自然也是我们复习的重点。因此,数三的同学应先在变动的考纲中找到考试要求由“会”变动为“理解、掌握”的部分,着重补充、练习,可以参考数一的历年试题,提升自我的解题能力。

  二、线性代数

  数一:考试内容没有变动,按照以往的考纲要求复习即可。

  数二:考纲变动集中在两个地方,将矩阵化为相似对角矩阵考试要求由“会”变为“掌握”,实对称矩阵的特征值和特征向量的性质考试要求从“理解”变为“掌握”。用矩阵形式表示二次型考试要求由“会”变为“掌握”,用正交变换法化二次型为标准型考试要求由“会”变为“掌握”。大纲变动提高了对解题方法的掌握程度。所以在复习过程中应加强题目练习,注重解题方法的掌握,可适当练习数一历年试题中该部分的题目。

  数三:对二次型及其矩阵表示考试要求从“会”变为“掌握”,用正交变换化二次型为标准型考试要求从“会”变为“掌握”,考试要求加强。因此同学们在复习过程中要重视这部分题目的练习,尤其是考试要求发生变化的内容。

  三、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考纲内容无变化,按照以往的考纲要求复习即可,重点掌握要求理解的内容,要求掌握的方法。根据历年试题,寻找命题特点,把握命题规律,进行有计划、有节奏的复习。

  2022年考研数学大纲虽尚未发布,但我们可以参考2021年大纲要求,结合变动之处,将考研数学复习的重点放在分析历年考研数学命题规律上,尤其自己学习中比较薄弱的部分,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同时,梳理知识结构与体系,并通过大量的题目进行巩固练习,从而达到对知识点的熟练掌握。要加强综合类题目和应用题能力的练习,重视历年试题的强化练习,有重点的提升解题能力。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2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2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考研日程表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

  2022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关注微信报名

  2022研招管理规定有4个变化

  2007-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