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数学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22考研数学复习指导:平衡基础与技巧的三大方法

来源:考试吧 2021-8-31 15:42: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数学复习指导:平衡基础与技巧的三大方法,更多2022考研数学大纲、2022考研数学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考研数学复习误区:过分注重解题技巧,忽略基础知识

  很多人容易陷入的一个误区就是过分注重解题技巧,而忽略了考研数学安身立命之本,那就是书本中的基础知识。所以一部分同学在复习考研数学的时候,会直接去书店买练习题或者是历年试题,先看一遍题目,之后就把习题解答抄几遍,试图把它们全部背下来,以为这样就能取得高分。

  其实这是完全错误的,要知道在考研数学的题目中,蕴含着各种各样的变化,有时候一个字母甚至是一个正负号的差异,都可能使得解法产生云泥之别。一味记忆解题套路虽然能让你对应试技巧和考研数学题目有一些初步的了解,但是在没有足够的基础作保证的情况下,这样做非但不能有效提高自己的分数,反而会破坏自己的知识体系,把数学当普通文科一样去记忆模式,按模式答题绝对不是一个非常好的主意。

  ▲考研数学复习:注重知识体系构建

  那么,一味依赖于基础教材又会发生什么呢?书本知识主要关注知识体系的构建,以及一些重要结论的阐述。与考研数学差别最大的地方在于,书本知识在大部分时候会有意忽略应试和解题的技巧。众所周知,考研数学是选拔性考试,无论是试题的广度还是难度甚至是解题技巧的要求,都要大于书本上的纯基础知识。一味沉溺于课本,会让广大考上在走上考场之后,至少在解题时间和应试经验上捉襟见肘。

  另外,如果缺乏必要的练习,那么死啃书本的做法无异于纸上谈兵,也并不能合理地检验自己对考研数学知识掌握的程度。过分依赖书本去应对考研数学试卷还会产生一个重大问题,那就是缺乏融会贯通的解题思路。书本知识会着重刻画几乎每一个知识点,但是考研数学对不同知识点要求也是有所不同的,而且考研数学要求考生能够将不同的知识点结合起来,灵活运用。这与纯粹的教科书编制理念也是大相径庭的。

  那么,我们究竟应该如何利用有限的复习时间,去平衡这二者之间的关系呢?我们可以总结为厚积薄发,按图索骥,有备无患。应该怎么理解呢?

  ▲厚积薄发:立足于书本知识,但不能"啃"得太死

  在这里,我所谓的厚积薄发是应对考研数学首先应该立足于书本知识,但是不能将书本"啃"得太死。上文提到由于考研数学对考生不同的知识点要求也不同,那么对待书本知识,我们的侧重点也要有所不同。对于重要的结论和定理,我们要了解它的大概来源,要知道它的重要用途,但是不要过分苛求了解它的证明过程。对于那些常常考到的公式和变换,书本上会追本溯源地介绍它的前生今世,广大考生在没有兴趣和足够时间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地忽略这部分内容,但是一定要熟悉它的应用和各种变化。

  ▲按"图"索骥:图就是考研数学大纲

  考研数学大纲就是我想说的图。我们需要认真按照考研数学大纲的要求仔细检查自己的知识体系或者是知识漏洞,对于自己知识掌握不足或者不充分的地方,我希望广大考生不要心存侥幸心理:考研数学是很综合的,它会较为全面地检查大家的知识掌握水平,任何知识点的遗漏或者是忽略,都有可能导致最后知识体系甚至是考研答卷的失败。而且在这一部分,我们就需要用适量的习题和试题来检验自己的知识掌握程度了。适量的习题和解题模式技巧,甚至是固定的套路都是必要的,因为对于标准化应试教育来说,解题模式确实是需要记忆的,这是一个真正的流程。

  ▲有备无患:考研数学知识储备是必须的

  在平衡考研数学基础和技巧的过程之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有备无患。即,自己确实有一定的知识储备,不仅仅是囫囵吞枣生搬硬套,而是确实理解和掌握了考研数学所需要的知识,那么在遇到典型题目或者是典型题的变化题目的时候,就可以利用自己的知识储备和记忆下来的解题模式或者套路,认真和自信地应对考研数学。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2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2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2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2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2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