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数学复习指导 > 考研线性代数 > 正文

2020考研数学:聊聊线代的主旨和核心在哪儿

来源:考试吧 2019-6-3 15:06: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数学:聊聊线代的主旨和核心在哪儿,更多2020考研数学大纲、2020考研政治数学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考研数学线性代数难不难?很多同学说难?为什么难呢?本文就和大家来谈套下关于线性代数的难点以及它的主旨和核心在哪儿:

  线性代数在整个考研试卷中分值比重虽小,但是意义重大,对整个考研数学的成功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能让考生在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大多数考生对于线性代数这门学科很畏惧,跟它的学科特点及背景有关,线性代数由于涉及较多的概念与定理,内容比较抽象,知识点之间的关联性非常强,导致考生学起来不太轻松,以至于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去研究效果也不是很显著,究其根本还是没有理解线性代数这门学科的精髓。其实要学好线性代数这门学科也不难,只需要弄清楚以下几个方面即可。

  一是“主旨”,线性代数虽然内容抽象,概念繁多,但是其主旨却很清晰。线性代数的核心就是线性方程组,前面三章行列式,矩阵,向量都是研究其工具,围绕其展开的,学习的过程中牢牢抓住方程组这个牛鼻子,善于归纳总结其应用方式和情景;除此之外,还要掌握其内核,即方程组解的判定,解的性质以及解的结构,深谙这些后就可以快速的搞定线性方程组。在线性方程组的基础上又建立了矩阵的特征值与特征向量理论,从而引出了另外一条主线,即矩阵的相似对角化。相似对角化需要弄清楚三个问题:(1)如何判定;(2)如何实现;(3)如何应用,只要弄清楚以上三个问题,关于相似对角化有关问题就可以手到擒来。线性方程组与相似对角化作为每年必考内容,考生必须有底气和能力拿下!

  二是“核心”,线性代数所有问题的根源都与秩有关,所以学好线性代数的关键就要弄清楚秩的内涵与外延。秩最开始是从矩阵中引入来的,即这样的一个问题:矩阵经过初等变换会得到一个新的矩阵,在这个过程中矩阵的“容颜”虽然变了,但是它的最深层的本质没有变,就是秩!由秩可以计算方阵行列式,进而可以判断方阵的可逆性,除此之外,秩还可以用来判断方程组解的存在与否,从而引出向量组的线性相关性和线性表示,最后在矩阵秩的基础上又引入了向量组的秩和二次型的秩!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数学概率基础复习考点目录总结

  2020年考研数学高数核心知识点梳理总结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0年考研时间安排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