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数学复习指导 > 2022考研数学大纲 > 正文
2019考研数学大纲变化情况分析,更多2019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考研专业课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19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 关注微信获取大纲

  2019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数学考试大纲今天正式公布,与之前推测的完全一样,大纲内容没有任何变动,故同学们可以完全按照之前的复习规划完成后续的复习。本文针对考试大纲的“不变”进行如下解读。

  一、考试性质不变。

  数学考试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工学、经济学、管理学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全国招生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备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所需要的数学知识和能力评价的标准是高等学校优秀本科生达到的及格或及格以上水平,以利于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择优选拔,确保硕士研究生的招生质量。既然是选拔性的考试,那么就是优胜劣汰,希望同学们在后期复习中注意把握考试的重难点,大量练题,切实提高自己的解题能力以至于在考试中能突出重围,脱颖而出。

  二、考查目标不变。

  要求考生能够系统理解数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掌握数学的基本方法,具备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运算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仍然重基础,所以考生不要偏离主题切忌做偏难险怪的题,做题还是要以考研真题为参考标准。

  三、试卷分类及使用专业不变。

  根据工学、经济学、管理学各学科对数学知识和能力的不同要求,试卷种类仍然分为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招生专业须使用的试卷卷种见2018考试大纲,须注意的是考金融专业的考生要看招生学校的招生简章是考数学三还是考经济类联考数学,以便做好相应复习转变。

  四、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不变。

  各种试卷满分均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内容结构仍然不变,即高等数学(或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和数理统计三科,三科分值分配也就不会变化,高数百分之五十六,线代百分之二十二,概率百分之二十二;考试题型结构也不变,仍为选择题、填空题、解答题。

  五、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不变。

  这是每位老师和学生最为关注的一点。考试内容和要求未有任何变动,悬在我们心里的一块大石头就落地了。所考知识点的范围没有任何变动,知识点的考查程度也没有变动,同学们继续按照大纲要求的重点进行复习即可。对于大纲中要求“理解”、“掌握”、“会”的知识点一定要着重复习,对于概念、性质和方法一定要掌握到位,对大纲中提到每个知识点一定要做到复习全覆盖。

  由于考试内容没变,故考研学子们仍按部就班的按照之前的复习计划进行即可。

  复习时,高等数学部分还是重点复习极限,导数以及积分;线性代数还是点突破向量和线性方程组、特征值与特征向量和二次型;概率还是围绕着随机变量的分布以及常见的统计量分布来复习。那么在接下来的三个月内怎么高效的复习至关重要,复习建议如下:

  一、冲刺阶段

  这个阶段的复习时间一般为9月到11月中旬。冲刺阶段所用资料就是历年真题,此阶段为什么选真题?因为真题是最好的复习资料!真题从1987年到今年,历经32年的打磨,数学真题的出题模式和题型已相当成熟,并且形成了一个庞大且完备的数据库。纵观近几年真题,不难看出,每一年的真题都可以在往年真题中找到其原型和出处。所以只要把历年真题做熟了,就相当于把2019考研真题提前做了一遍。所以做真题是当务之急,也是重点复习资料。

  那么真题是做分类的还是做套卷?两者相结合!若你的知识结构还不完备,那么可以每天花一定时间做真题分类解析,目的是:重新搭建和完备知识体系,熟悉基本题型和基本方法。另外每周也可以定时定量的做套卷,比如初始阶段每周做一套到两套的套题,后期分类完成以后可加大套卷的量,做套卷的好处是让考生身临其境去模拟考试场景,熟悉考试情境。并且套卷上的题目没有任何指向性,不像分类解析有标题,那么考生会不由自主的用标题中的方法。所以两者各有利弊,最好的就是结合着做。

  做真题需要注意的是:(1)做题要走心,通过做真题把握命题规律,总结真题常见题型及方法。(2)做真题要查漏补缺,遇到不会的题要分析原因,揪出元凶,立地政法!

  二、模考阶段

  这个阶段的复习时间一般为11月下旬到12月初。经过真题阶段的洗礼,大家知识点和解题能力都比较完善了。那么,在这个阶段,通过模拟题让大家保持战斗的状态。我们会精心准备一些模拟题,大家通过这些模拟题就能进一步的巩固知识点和技巧,从而达到熟能生巧的境界。

  三、休养生息阶段

  这个阶段的复习时间一般为12初到考前。此阶段,考生调整好心态,整装待发,准备迎接挑战。考生可以把以前总结的笔记仔细再看一遍,把错题仔细的做一遍,把真题认真琢磨一遍,另外考生所考卷中独有的知识点一定要熟悉一下,尤其是平时不熟悉的公式这时一定要加强记忆。

  老师相信只要大家保持好的心态,有良好的学习态度并且按照规划来认真复习,那么成功一定属于大家。祝大家马到成功!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大纲
获取2019年考研报名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9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 ※ 微信提醒

  直播解析:考试吧邀请名师直播解析2019考研大纲

  考试吧策划:2019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考试吧策划:2019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