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数学复习指导 > 2022考研数学大纲 > 正文

2017考研数学大纲解析及备考4大注意事项

2017考研数学大纲解析及备考4大注意事项,更多2017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2017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 关注微信获取大纲

  2017考研大纲今天公布,考试吧考研网第一时间收录并整理了最新的考研大纲,为考生全方位解读2017考研大纲的最新变动并指导后续备考。今年考研数学大纲并变化,对考试并无影响。下面朱杰老师将带领大家对大纲进行解读,并提出一些复习上的建议。

  一、考研数学大纲无变化

  2017新大纲与旧大纲我们仔细的对照了一下,新旧大纲之间没有变化。

  考研数学大纲近几年是趋于稳定的,因为数学内容是比较稳定,所以大纲也没有什么太大变化。大家完全可以按照原来的复习方法进行复习。

  二、2016考研数学成绩不理想

  2016年考研抽样平均分数学一60.65分、数学二60.56分、数学三62.49分,与2015年的数学一77.8分、数学二77.4分、数学三77分相比,差了很多。主要由以下几个原因:

  1、命题组专家新老更迭

  2、不按常规题型出牌,试题比较新颖

  3、计算量大、计算结果非常复杂

  4、低频考点大爆发

  究其主因,我们还是认为同学们复习不够扎实,训练量不够充分,对数学的理解不够深入,计算上不够仔细。

  三、近几年命题专家如是说

  每年考完,命题专家在《数学考试分析》上会对上一年试题做总结和分析,我们认为命题专家的意见与建议对2017考生很有借鉴意义。

  1、要重视计算

  我们要大声高呼计算能力可以说是现在考研数学的第一能力。2013-2016年考题的计算量都比较大,计算结果也越来越复杂。命题专家在《数学考试分析中》指出:“考生在复习的过程中要克服满足于知晓运算过程眼高手低的毛病,要真正动手计算,在实践中提高计算能力。关于考研数学考试的计算,不是简单的数字计算,是对概念和算理的一个考察。”

  同学们计算上的共性,一个是计算能力弱,第二个是我们觉得计算没有找到好方法,以致于算得慢,做得烦,所以选择计算量小的解题思路很重要。

  2、要重视三基

  2016试题虽难,但我们负责任地说70%的题还是考察“三基本”,但综合性更加强,都以新的方式呈现在考生面前。

  命题专家在《数学考试分析中》指出:“数学基础知识的考察要求既全面又突出重点,注意层次,重点知识是学习支撑体系的主要内容,考察时要达到较高的比例并要达到必要的深度。”

  例如2015年的真题,在数一数三的题中有一个公用十分大题是同济《高等数学》教材六版88页的定理的证明,这是比较基础的,直接考教材中定理证明。我们看这个题的得分率,数一只有0.5,数三0.42,说明其实考的并不理想。

  3、应用必考

  命题专家在《数学考试分析中》指出:“继续加强应用性的考察,应用性是数学学科的特点,解答数学应用题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高层次的反应,反应出考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2015年试卷中数二的物理应用得分率是0.319,数三一个经济应用,这个还是比较常见的,得分率只有0.488,所以可见同学们对应用的重视还是不够的。建议数一数二的同学应该重视的是物理应用与几何应用。数三同学应该重视的是经济应用与几何应用,这一点希望大家要加强。

  4、要注重本质

  命题专家在《数学考试分析中》指出:“考察学生对数学的理解和掌握,淡化对特殊的解题技巧的考察,往往注重定理的条件和前提。”

  从2016真题来看,现在的真题都是“新面孔、老问题”。新面孔——可以把几个知识点串联再一起,不按照常规题型出题,老问题——试题的实质还是一些大家熟悉的老问题。这样一来,很多同学就不适应了,究其原因还是数学理解不到位,不能理解数学的本质。

  5、要全面复习

  命题专家在《数学考试分析中》多次强调:“希望同学们要全面复习、杜绝应试的倾向。从考生作答题情况来看,常见试题和知识点的得分情况比较好,对大纲中要求的,以前考试中出现频率比较低的试题和内容的得分情况不好,说明同学们有一种急功近利应试想法。”

  2016数学试题可以说是低频考点大爆发,特别是数学一中考察了高等数学中旋度的计算公式、反常积分、线代中考察二次曲面的分类、概率中考察了置信区间等等。

  三、最后百天复习建议

  第一,重视真题

  考研数学复习最好的复习资料必定是历年真题,最好的复习方法必定是做透做精历年真题。历年真题是命题专家集体智慧的结晶,1987年考到现在,重要的考点已经反复出现过了,能够考察、计算量又恰当的考点都已经出现过了。现在的考研真题就是老真题的重组与变脸。

  如何用好真题,给大家一些建议:

  1、第一遍真题可以按照高数、线代、概率三科来做

  强化课程后期,大家需要用真题来检验学习的情况,这时候可以按照三科分别来做,并注意归纳总结各种类型真题的核心解法、应试技巧。

  2、近十年的真题建议大家按照套卷做

  前期学习,我们没有做题时间观念,考试过程中时间掌握非常重要,所以我们需要将近十年的真题按照套卷的形式在3小时内来做。

  3、真题尽可能做完整

  通过近几年真题研究发现,命题人会参考10年前,甚至更早的真题来出题,所以建议同学们要把1987年到2016年所有的真题都做做。

  对于要考135分以上的高分的同学,我们建议数一数二数三的只要大纲要求的,尽可能要全做。比如利用级数求和求数字特征的题,数三试卷中从来没有出现过,2000年数一出现过,2015年数一、数学三都考了利用级数求和求数字特征的大题。

  第二,要做高质量的模拟卷

  真题很重要,但平时老师或多或少都举例说明过。所以高质量的模拟卷很重要,遇到新颖问题怎么办,都需要通过模拟卷来进一步检验。

  冲刺阶段建议一套模拟卷、一套真题交错做。

  模拟卷一做感觉不好,真题一做信心大增。因为每年我们会遇到同学做模拟卷被虐成了狗,觉得自己没有希望了,真题和模拟卷交错做效果会好一点。模拟卷建议做12套左右或者更多。

  第三,不要偏科

  不要只重视高数,放弃线代或者概率。建议同学们强化课程后线代、概率突击搞一下,高数每天都要做题,不能断线。

  第四,数学不能放松

  大纲公布后,同学们现在可能比较关注的是政治,但是数学是不能放松的,有同学数学现在不看了、不做了,你停一个星期试试看,你的功力会大大退步,数学这个东西可以时间少一点,每天两三个小时,但是不能停,停了手会生,熟练度会下降,所以还是要以做题、做真题、做高质量的模拟卷保证你的水平,进一步的查漏补缺。

扫描二维码关注"考试吧考研"微信,获取2017考研大纲及解析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7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 微信提醒

  直播解析:考试吧权威名师直播解析2017考研大纲

  考试吧策划:2017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考研万题库 考研包过必杀器!科学包过,懒人必备!

  考试吧策划:2017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