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数学复习指导 > 正文

李良解析2013年考研数学:分数线预计会有所下降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13-1-6 17:14: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真题答案]2013年考研数学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13年考研数学真题在线估分

  [名师点评]2013年考研数学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打包下载]2013年考研数学真题及答案下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上午也是刚刚结束了2013年考研数学,我们也第一时间请到了李良老师。

  李良: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请李良老师微总结一下今年数学真题的特点?

  李良:今年真题总体来说,考得比以前更加地灵活。从题目难度来说,难度可能比2012年的难度稍微有点增大。因为它考得比较灵活一点,尤其像选择填空题考得比较灵活,但是还是属于我们以前所说重点范围内的考察方式,像以前没有太考到的一些知识点,在我们2013年的考卷里面体现出来,像数学一里面,我们以前也强调过的,像傅立叶级数的问题,还有数学三里边,也是属于比较常规的考法,那么从大体的形式来说,数学三在我们所重点要求的范围之内,因为有些题目还是相对灵活一点,像我们数学三里边,着重考察的点,也是上次做最后冲刺说到一些总结的题型来说,基本上都涉及到了,像数学三考到了求极限的题目,求旋转体的体积问题,计算二重积分问题,还考了中值定理辅助函数构造比较有规律的证明,证明题也是比较简单的,相对比较棘手的可能是线性代数里面出的不是太常规,像线性代数第一个大题,本身我们说,就一个解方程的大题,第一个考解方程也是举证方程的形式给出来的,很多同学在遇到这个问题不太容易下手,其实就是做一个简单的设出举证来,最后还是变成方程组的求解问题,也是常规的。

  像数学三的概率论和数学统计,也是我们以前上课或者到最后冲刺串讲的时候,算是压重了,着重去强调了二维连续性里边,联合密度函数不知道,我们又没有独立条件的时候,我们去找一个边缘得到联合,再去求边缘密度函数,再求概率问题,所以在我们班里面上过课的是十拿九稳的题目。还有在数学三连续四年都没有考过统计的大题,我们在最后上课里边也提到,四年以后可能统计大题会出现,一般出现的话考的可能性最大的就是参数估计问题,今年正好体现在数学三的试卷里边,考了一个据估计和最大自然估计法也是常规出现的,应该说只要计算问题不是太大的同学,概率论和数理统计不是什么大问题。数学一的题目里面,刚才我们提到考的灵活一点,所以很多人做小题的时候,显得不是更加自信,有的同学做小题比较慢一点,比较灵活,很多人上来纯计算的问题,可是不是太涉及。从这种掌握基础上,我们去分析问题的能力,所以选择填空有的同学做得比较慢一点。

  比如像今年考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里面,T分布和F分布的理念,其实考了典型模式,还涉及到他的一个概率问题,我们以前也说过,可能很多同学做小题比较棘手一点。数学一从证明题的角度来说,今年证明题的难度是降低了,这个是大家最害怕的一种类型的题目,今年不管是数三还是数二,证明题难度不是很大,都是比较有套路的证明方式,反倒其他的像数学一里边,也考了级数求和的问题,我们以前在数学三常出现类型的题,那么在数学一直接涉及到这种类型,不是常规的考法,常规考法我们直接去求和,但是这个是结合方程的角度去解决,可能同学没有练习到位,就会觉得比较棘手一点。当然数学一还有抽象一点的,可能线性代数的第21个题,很多人写起来比较棘手一点,把一个举证写成两个乘积,这种形式把握清楚,这个题还是容易去解决的。数学一的22题以前没有太涉及去考过这种问题,但是也是属于讨论性的问题,是已知的密度函数去求另外一个函数的分布问题,随机变量Y的分布问题,应该是在90年代初考过类型的题目,结合全概公式去解决,很多人做起来不像数学三的同学解决起来那么轻松,数学一做到后面相对来说22题有的同学觉得难,如果对这种问题没有深入搞清楚的话,可能难度会觉得大一点。最后一个题,当然就是跟数学三是同一个题了,又是参数估计问题,数学一是连续考了五年里边,加上2013年考了四次,也是我们上课里面着重去强调的,所以总体来说今年的题目难度比2012年的难度要稍微增大一点,所以这个也不用太担心。

  主持人:分数线与往年相比您预估一下是什么样的情况?

  李良:应该说分数线比较起来,从单科数学角度来说,会比2012年要略微下降一点。

  主持人:因为毕竟是难了。

  李良:对。它其实也不是说这种题目难度到底有多大,其实可能还是考得更加灵活一点,因为很多同学基础不是太扎实,遇到这种题目觉得难度比较大,因为第一时间有同学给我打电话,说今年的选择填空考得好难,其实我们刚刚拿到试卷也大概做了一下,其实也不是说有多难,就是相对来说灵活一点。

  主持人:您刚才也说了学生向您反映选择填空比较难,可能就是在前面,学生一做就觉得蒙了,再往后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对于这种情况,您对考生在考场上的发挥,做题的一个方法,您有一个什么建议没有?

  李良:其实这个也是在后期复习的时候,我们一再去强调的东西,考场上的发挥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有的同学一开始慌了之后,后面做起来就进入不了状态了,几天有同学反映,有两个学生打过电话,另外两个学生也反映这个问题,可能前面做选择填空做了40分钟左右,发现还没做完,还有两三个题,心理就发慌了,再接着做大题的时候,发现有些会做的题,做起来都不是太顺手了,所以这个东西也不是说一天两天就能够去改变过来,这个肯定是建立在什么?如果对于2014年的同学来说,主要的东西还是扎实基础之后,这种问题是可以去避免的。

  主持人:这就是一个考场上的心理战,也要对自己有信心,要建立考场的心理。

  李良:对,其实这是非常重要的,在考场上的发挥。

  主持人:您对2014年备考的学生有没有一些建议?给大家说一下?

  李良:数学其实我们一再去强调的一个东西,如果是2014年考生的话,其实着重要做的事情还是一个基础的问题,数学他不是说一天两天就能去练成的,长期的过程,你像2013年的试卷如果没有一个扎实基础的话,这套卷也会做起来感觉非常非常棘手,但是60%左右的题还是属于那种以前考的常规类型的题目,比如数学一里边考什么二元函数求一个无条件积值,遇到起来是非常容易解决的,但是一定灵活起来就很麻烦,所以对2014年同学,如果现在决定要考研的,我想必须得花那么三四个月,或者四五个月的时间一定要把教材仔仔细细地去过,把每一个知识点都要搞清楚,这才是学数学最需要做的一件事情,其实基础只要学扎实了,剩下的其实一切都好办,剩下在进入这种强化,或者是冲刺阶段的复习的话,都是会感觉比较得心应手的,一旦前期的工作没到到位,其实后期再怎么突击,数学基本上想取得一个比较满意的成绩的话,其实还不是太容易的,所以一定是去打好基础,这个是我对2014年同学非常重要的建议,必须要去把基础扎扎实实做好,一定不要想到数学靠后期突击,这个是突击不出来,非常非常难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也就是说再灵活的题,有基础就不怕它了。

  李良:对,这种题目虽然是很灵活,但是基础一旦扎实了,其实你能看到它到底需要考你的一个东西,如果把这点认识到的话,其实就不是什么问题了。比如说像2013年考的线性代数考到第20个大题,其实就属于一种举证方程的问题,有的同学对直接解这种方程他可能比较熟悉一点,但是遇到这种举证方程就没有见过这种类型,可能做得比较少,如果他认识到要求一个所谓举证C,就是把这个C设出来一乘就变成了常见的解方程组的问题,剩下的问题就基本上解决了,很多同学想不到这层,一看到就觉得没见过,没见过,有没办法展开去发散,这就是基础不到位的表现,这种题做起来直接的反映就是这道题完了,不会,这个题是11分的大题就丢了,这是非常可惜的,还有小题也是,今年都是比较反向的考察。当然比如说像线性代数里面13题考求一个行列式,让我们去求一个A的行列式,很多同学可能拿到它都是感觉比较棘手的一件事情,这就是基础没到位,通过这个不知道要建立什么关系,其实它考的就是伴随举证的问题,因为伴随举证里边的元素其实就是我们的代数构成的,那么把这个伴随举证的行列式和举证的行列式之间的关系,一转换到这儿,大部分的考生都已经知道怎么做了,但是一看到这个条件,可能没法去发挥,因为这个基础不是太扎实,没法发挥,这种题做起来就比较棘手,但是今年我觉得这些考生的话,大部分考生应该说考到一个,只要要求分数不是太高的同学的话,考到100分左右,这种还是容易去达到的。但是要考到高的分数,必须在基础非常扎实的情况下,而且今年有些题目的计算量相对来说大一点,提醒2014年同学注意的,运算能力是平时我们积累的,不是看看答案就没事了,只要从现在开始,你去扎实基础,去提高你的计算能力,在考场上这些问题才能够去避免,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主持人:好,非常谢谢李良老师,给我们介绍了今年考研数学的一些情况,谢谢大家。

  李良:谢谢。

 >>点击进入2013年考研试题及答案征集专帖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