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22考研英语复习指导:英语复习应注重语感培养

来源:考试吧 2021-10-12 12:12: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英语复习指导:英语复习应注重语感培养,更多2022考研英语大纲、2022考研英语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一,加强听说,培养语感。

  语感的培养离不开大量的语言材料和语言环境,增强语感,必须多创设英语环境,营造学英语的氛围,尤其是英语视听说环境,使自己时沉浸在英语的海洋中。所以我们在考研复习基础阶段,要拿出“磨刀不误砍柴工”的精神,充分借助网络、手机等媒介,平时注重多听、多说,多模仿。例如在观看美剧或英文电影时,我们就可以充分调动我们的听说功能,模仿真实情景中人物的对话,既练习了听说能力,同时还带领我们进行英语思维。可谓培养英语能力的良方。此外,在我们精读一篇考研阅读篇章以后,还可以经过复述课文的形式,增强我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同时锻炼了表达能力,最终形成较好的英语语感。

  二,阅读训练,增强语感

  现代语言学理论告诉我们大量的语言输入为语言的输出创造可能性,多阅读是增加接触外语语言材料、接受信息、活跃思维、增长智力的一种途径,同时也是培养学生思维能力、提高理解力、增强语感的好方法。在阅读练习中应重视两点:

  1、关注中英思维差异,重视英式思维的培养

  由于文化上的差异,中国人与西方人在思维方式上自然有所差异,这种差异经常体现在语言上。例如中国人说喝水又快又多会说牛饮,而英语里却是"drink like a fish"中国人以左为上说“左右”,而英语里正相反说“right and left”是右左。有时英语里的一些说法还让我们难以理解,例如英语里用“cats and dogs”表示雨下的大,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英语习语有着深厚的历史和文化渊源,有的反映本民族的风俗习惯,有的包含有趣的历史史实或传说故事。如“apple of discord”祸根,不和与争斗之源,源于希腊神话中的一个传说,珀琉斯和西蒂斯举行婚礼时,邀请奥林匹斯山上的众神参加婚宴,却忘了邀请专司争吵的女神厄里斯。厄里斯就把一只上面刻着“属于最美者”字样的金平果,偷偷放在婚礼的宴会上。这就引起了天后赫拉、智慧女神雅典娜和爱与美女神阿芙罗狄蒂的争夺。她们都想把它据为己有,后来,特洛伊王子帕里斯出来评判,把平果判给了阿芙罗狄蒂,从此赫拉和雅典娜就对帕里斯和特洛伊人怀恨在心,导致了历时十年的特洛伊战争,最终以特洛伊城的陷落而结束。在平时生活中就要多与英语接触,可以多看英语原声电影,多听英文歌,看一些跟英语学习有关的报纸杂志和电视节目。这样可以训练你的听说能力,还可以培养你对英语的兴趣,其实在无形中你的英语思维便会慢慢的形成。

  2、养成正确的阅读习惯

  在我们的阅读课程中我们会加强跳读、略读、扫读等阅读技巧的指导重视语篇的整体输入,重视材料的主旨、意义、内涵,培养学生对段落大意和文章中心思想的理解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加强他们的语篇意识这样就能有效提高语言感悟能力。同学们在自学的过程中要有意识培养自己的语篇意识,形成正确的阅读习惯。

  三、背诵典型,脱口而出

  古人云:“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这是学习汉语的方法,但对于学好外语,也同样是适合的。著名的语言学家朱光潜说过:“我觉得初学外语者与其费那么大劲去死记单词,做那些支离破碎的语法练习,倒不如精选几篇经得起仔细推敲的文章作品,把它们懂透背熟,真正消化成为自己的营养,这样就会培养起敏锐的语感。”可见,朗读背诵是培养语感的重要方法,也是提高听说能力的前提。只有读得多,读得好,才能体会到句子、文章的内容,并受到感染。所以提高考研英语分数的一大秘诀,我们都推荐背诵的方法,当读到滚瓜烂熟时,文章的短语、句子表达方法就会被消化吸收。

  现在考研题目考察学生的往往是对整篇文章谋篇布局的理解和把握,仅仅依靠背诵词汇和语法那种对知识再现的辨认、识别题已经很少见了,但是只要学生有一定的基础,再加上强大的语感,做英语题目就如鱼得水了。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2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2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报考指南报名微信提醒

  各地2022年考研报名公告及报考点汇总考试费用

  各地2022年考研报名确认时间及方式招生单位

  考试吧独家策划:2022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