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考研阅读 > 正文

2021考研英语阅读必备解题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20-8-17 21:09: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1考研英语阅读必备解题技巧,更多2021考研英语大纲、2021考研英语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一、浏览题干,概括题干核心信息词

  考研阅读每篇文章字数都在400字左右,而文章后面只对应的有五道题,故而题干所涵盖的信息势必是文章中的核心信息,其余的细节信息很少作为考点来考。

  因此,浏览题干,概括题干核心信息词,重点关注反复出现的信息词,可以迅速地帮助考生确定全文的中心思想,以及全文大概的框架结构,从而大大减少了考生看阅读文章时茫然不知所措的压力。

  二、精读文章首段

  西方人习惯于开门见山,所以,全文开头作者一定会交代全文的主要内容。不过在精读首段时,较高的境界是把注意力集中在作者的思想上,而不是个别零碎单词上。比如读到but的时候,应该能够“预见”到下一句的意思与上一句的不同,意思相反。作者重点想表达的想法是在but后。

  能够抓住文章的主题及文章的脉络,这样就越读越明白,而不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因此,在精读首段时,考生需要先明确句子和句子之间的关系,从而找到重点句。

  句间关系分为顺承和转折两种类型。顺承关系指的是前后两句之间内容相近或相辅相成,通常包括:因果,解释说明,举例说明,并列,递进等关系。

  转折关系一般指的是前后两句之间内容相反,通常由以下转折词连接:however,yet,but,while,nevertheless等。

  三、阅读其余各段首句

  阅读其余各段首句,理清各段与中心思想之间的关系。

  英语文章的逻辑性非常强,每个段落之间都是有很强的逻辑关系的。比如,第一段描述了某种现象,第二段就会针对这个现象分析原因,或者具体阐释这个现象在现实中的体现。

  所以,我们一定要透过表明的内容看明白段落和中心思想之间的关系,明白每个段落都不是孤立的,都是和全文主旨有某种逻辑关联。

  这比单纯地看懂琐碎的单词、句意更加重要。因为弄明白逻辑关系以后,全文的思路和框架结构就会很清楚,能够准确高效地理解全文内容。

  四、标点符号解题妙招

  1、问号

  考研英语中,阅读文章中的问号一般都是设问的功能,只问不答,答案不言自明,请一定认真品味作者想要表达的真实含义。比如 2014年阅读text1:

  中有句话"We're doing these things because we know they help people stay off benefits and help those on benefits get into work faster。" Help? Really?

  此处help?really?中问号就暗示我们作者对以上的说法是非常不以为然的。

  同时,关于问号,我们还需要注意如果一篇文章开篇就是问句,那么则属于问题答案型文章,对问题的回答就是全文主旨。比如1996年text4:

  第一段:What accounts for the great outburst of major inventions in early America-breakthroughs such as the telegraph , the steamboat and the weaving machine?那么这篇文章的中心,我们就一目了然了。

  2、冒号

  冒号前后是从抽象到具体的过程,后面进一步补充说明前面的内容。所以我们往往可以分句冒号后面的东西来准确理解冒号之前的内容。1997年题目 问划线单词的意思,原文如下:We live in a society in which the medicinal and social use of substances (drugs) is pervasive: an aspirin to quiet a headache, some wine to be sociable, coffee to get going in the morning, a cigarette for the nerves. 那么我们根据冒号之后的解释,可以很轻易的从[A] widespread [B] overwhelming [C] piercing [D] fashionable 中选出正确答案 [A]。

  3、破折号

  如果句子出先一个破折号,则表明后面的内容对破折号之前的内容起补充说明或评价判断的作用,类似于冒号;

  如果句子中间有两个破折号,如In Australia-where an aging population, life-extending technology and changing community attitudes have all played their part-other states are going to consider making a similar law to deal with euthanasia。

  两破折号之间所夹内容通常称为"插入语"起补充说明作用,在考研30年的历史中,两个破折号之间的插入语从来没有出过正确答案,所以可先跳过不看,以减少阅读量。

  4、分号

  分号前后是并列关系,如果句中有一个分号,则表明分号前后语义相同,如1997年阅读中有道题目问69.The sentence"This is no flash in the pan" (Line 5, Paragraph 3) means that ________。回到原文中:This is no flash in the pan; over the past couple of years, inflation has been consistently lower than expected in Britain and America。

  那么根据分号前后语义相同我们很容易选出正确答案为[A] the low inflation rate will last for some time。

  如果句中出现两个或以上的分号,则表明分号前后的东西在结构上是并列的。如96年第四篇中Among the many shaping factors, I would single out the country's excellent elementary schools; a labor force that welcomed the new technology; the practice of giving premiums to inventors ; and above all the American genius for nonverbal , "spatial" thinking about things technological。

  5、引号

  引号有三种作用①引用,②强调,③讽刺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第三种表示讽刺的作用,因为它往往暗示着作者并不认同的态度。比如"Scientific" creationism, which is being pushed by some for"equal time" in the classrooms whenever the scientific accounts of evolution are given, is based on religion, not science。这句话中creationism前面的Scientific加了引号,就表明作者认为创始论其实是不科学的。那么题 目"Creationism" in the passage refers to ________. [A] evolution in its true sense as to the origin of the universe[B] a notion of the creation of religion [C] the scientific explanation of the earth formation [D] the deceptive theory about the origin of the universe中正确答案就显然为[D]了。

  那么,我们怎么能知道具体到某句话中,引号到底是表示引用,强调,还是表示讽刺呢?通常,如果加引号的词是含有褒义或者说正向意义的词,那么加了引号就表明的是讽刺了。

  6、逗号

  逗号主要是用于分割并列成分。在考研阅读中,如果逗号之前人名、地名、机构名称等专有名词,逗号之后或者两个逗号之间内容为对这些内容的身份、 地位等等的解释说明成分时,通常与解题无关,可以跳过不看。比如In order to "change lives for the better" and reduce "dependency,"George Osborne, Chancellor of the Exchequer, introduced the "upfront work search" scheme。中,Chancellor of the Exchequer就可以跳过不读。

  7、括号

  括号也表示解释说明,跟破折号一样既可以解释前面的名词也可以解释前面的句子,需要根据括号的位置去判断。例如:Urban Japanese have long endured lengthy commutes (travels to and from work) and crowded living conditions.像这样括号在句号的里面,解释的就是离其最近的名词。像Anyway, the townsfolk can't understand why the Royal Shakespeare Company needs a subsidy. (The theatre has broken attendance records for three years in a row. Last year its 1,431 seats were 94 percent occupied all year long and this year they'll do better.)这个例句中,括号在句号的外面,解释的就是前面的一句话。

  五、做完题目

  做题的过程中,借助题干的核心信息词,在文章中找到题干核心词的出处,善于总结正确答案的规律,你会发现,正确选项总是和段落主题句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

  因此能不能快速准确的找到正确选项,其实就是做考察你能不能快速找到这一段话中最重要的观点内容。做完每道题,无论对错,都一定要分析正确选项为何正确,正确选项在文章中的出处是在什么位置。

  这样才能总结归纳出考官善于挖考点和设置正确选项的位置,从而在以后做题的过程中更加有针对性,能够直接锁定答案。

  六、通读全文,查单词,翻译长句

  毕竟现在仍然是基础阶段,所以基本功对每个同学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词汇量和长难句分析能力决定了后期强化和冲刺阶段的进步空间能有多大。

  所以每篇文章做完题以后,一定要把全文通读一遍,处理全文所有的生单词和长难句,并翻译长难句。这样奠定了扎实的基本功以后,再加上后期的题型答题技巧训练,在考研阅读部分一定会有很大突破。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1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1年考研资讯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1考研英语18类小作文结构性语句总结

  2021考研英语阅读理解的57个答题技巧

  2021年考研英语作文32个万能句型汇总

  2021年考研英语作文必备19个经典话题素材

  2021年考研英语作文50个加分短句

  历年考研英语一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