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考研阅读 > 正文

2021考研英语阅读做题技巧总结

来源:考试吧 2020-6-30 10:04: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1考研英语阅读做题技巧总结,更多2021考研英语大纲、2021考研英语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越来越多的同学意识到了考研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因此,参与到考研大军中的考生日益增加。在参考的学员当中,绝大多数学员最担心的就是英语,而英语当中学员关心的则是阅读。

  其原因是:

  1、阅读理解的分值为40分,在整张试卷结构中占比最高,与分值第二高的写作也相差一道翻译或完型的分值。因此,阅读取得考成绩的学员一般英语的成绩都比较好;

  2、阅读水平好的学员做起其他题型来也相对轻松,因为做其他题型也需要在读懂文章或者句子的基础上进行。因此,阅读理解对于考研的学员极其重要。那么,这么重要的题,我们如何去解它呢?这就是我们接下来要讲解的重点。

  要做好阅读理解,首先我们得知道阅读理解真正考查大家的什么能力?对应题型是什么,针对这些题型如何去接?我们首先来回答第一个问题,阅读理解真正考查大家的什么能力。根据考研英语大纲的规定,考研阅读着重考查大家的六大核心能力,分别是理解文章主旨大意的能力、区分论点和论据的能力、进行推理判断和引申的能力、理解作者观点或态度的能力、根据上下文猜测生词的词义的能力和理解文中具体信息的能力。这六大能力的考查也对应这相应的题型,这些题型分别是主旨大意题、段落推断题、例证题、情感态度题、词义句意题和细节题,针对不同的题型,有不同的解题方法和技巧。但是无论是哪种题型,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解题步骤。这些题型的解题步骤都是要先题后文,意思是先读所有的题干,根据题干来预判文章的中心,进而根据文章的中心来进行解题。

  刚才我们也说了,不同的题型有不同的解题方法和技巧。接下来,我们就先以词义句意题为例来学习它的解题技巧。拿到一道阅读理解,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是认识题型,对于词义句意的识别我们可以通过题干中的关键词来识别,根据历年考研试题中考查过的题型,词义句意题中一般都含有:单词或者短语 means/ refers to/indicates/implies等单词,当看到这些表示“意思是”的单词时,我们就可以判断题型为词义句意题。识别完提醒后接下来就是解题,解题得有方法,对于词义句意题其中的一种解题方法是通过单词或短语与上下文之间的语意一致之并列关系来解题。这里我们先讲解通过and并列的词义句意题的解题。以下面这道题为例:

  (Para.2)Such measures havea couple of uplifting motives. They suggest beauty should not be defined by looks that end up impinging on health. That's a start. And the ban on ultra-thin models seems to go beyond protecting models from starving themselves to death as some have done.

  22.The phrase"impingingon"(Para.2) is closest in meaning to ( ).

  [A]indicating the state of

  []heightening the value of

  [C]losing faith in

  [D]doing harm to

  解题步骤:

  Step1. 识别题型: meaning ——词义题

  Step2. 定位到生词所在句子的上下文,下文中That指代生词所在句

  子的句意,And标志其所在句子与前面句子的语义并,也就是它们的语意一致。这样的话,可以推出断,beauty should not …impinging on health与下That's a start. And the ban onultra-thin models …done.语意一致。句子中ban(禁止)与生词所在句中not对应,表示禁止、取缔的意思,故推测ultra-thinmodels(过瘦的模特)与impinging on health在意思上一致;文章说身体过瘦有害健康,因此,该生词意思可理解为doing harm to(对造成危害),因此,正确选项为D。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1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1年考研资讯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1考研英语18类小作文结构性语句总结

  2021考研英语阅读理解的57个答题技巧

  2021年考研英语作文32个万能句型汇总

  2021年考研英语作文必备19个经典话题素材

  2021年考研英语作文50个加分短句

  历年考研英语一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