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考研词汇完型 > 正文

2020考研英语:把握完形填空的四大技巧与五大判断点

来源:考试吧 2019-11-7 22:30: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英语:把握完形填空的四大技巧与五大判断点,更多2020考研英语复习资料、2020考研英语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很多小主说,完形填空“性价比”比较低,分值少,做题速度还提不上去,而且练习效果不是很理想,今天帮帮就带来一份“攻略”,主要针对完形填空的文章应该如何把握?要不要读完等问题,并且附有完形填空中一些重要的判断点。

  >>>如何正确把握文章:

  1、理清文章的思路和线索

  同学们做完形填空的方法应该都是一致的:首先通读全文,大概了解了文章的内容,明确中心,然后根据选项去填空。其实,在做题之前我们还有一个事情需要去做:理清文章的逻辑关系!完型的文章一般都是总分关系,在开头开门见山,后文来反复印证,各个段落间相互支撑达到逻辑的严密性。

  所以你需要用笔把文章的结构划分清楚,具体来说就是划出层次,明确中心。比如文章的开头句或者结尾句一般都是比较重要的,对文章有“画龙点睛”的作用;那么在文章的其他部分,比如第二段的开头或结尾的句子又有什么用?又或者第二段的作用是什么,是论证还是举例?这些在第一遍阅读文章的时候都要清楚的知道,即使花多点时间,也要弄明白。要理解全文,就要理解好文章的脉络。

  2、了解文章的文化背景

  考研英语中的文章一般都是外国文章改编过来的,所以本质意义上讲还是带有各国的文化背景的,比如各国的习俗、生活常识、娱乐、和科学知识等,文章中都会有一定的体现。

  举个例子,比如一篇文章是以2018年世界杯伊朗女球迷为起点,来批判伊朗宗教女生的伤害。如果你提前知道伊朗的文化,以及宗教背景,那么在看这篇文章的时候,就会比较好理解,节省阅读反应时间。所以在平时做英语阅的时候要锻炼自己的文化分辨意识,而且在不懂的情况下,百度相关的资料,做到一定程度上的理解。

  3、训练做题的速度

  很多人都知道掌控做题的时间,但是并没有细化。训练完形填空的做题速度主要分二个部分:首先不做题,把文章结构、脉络理解好,一般都需要3-5分钟。刚训练的时候,最少也要6分钟以上,;第二部分才是选项与文章的对接做题,因为有了前面的基础,所以时间控制在7-9分钟。

  4、积累足够量的固定搭配和词汇

  这个是英语所必备的,也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单词和固定搭配共同构成英语最基础的部分,所以平时在背单词时,也不要忘记把固定搭配也顺便背下来。同时,平时在做题和阅读的过程中要有意识地收集和整理一些高频的固定搭配和用法,充实自己的词汇量。

  >>>完形填空中一些重要的判断点

  1.完形填空题都有一个核心的关键词,这个词表明了文章的主线,作者也会围绕着这个关键词进行表述,这个词怎么寻找呢?它最明显的表现是重复,或者以同义词、近义词以及上义词等很明显的标识来让我们明白,只要找到与这个关键词相近的答题选项,那么就是找到了正确的答案。

  2.通读完型填空文章的时候,大家一定要确定作者要阐述的核心思想是什么,只有知道了,作者的要表达什么,我们才能判断,当填写完答案后,文章所阐述的态度是否有所矛盾或者奇怪的地方。如果读着变扭,那么你肯定填错答案了。

  3.在选择答案的时候,如果发现其中有待修辞意义的选项,那么这很可能就是这个题的正确选项了。

  4.如果在选项里发现有生僻的词汇,如果没把握选择,那么建议你选择那个相对简单的词汇吧,偏词和比较怪的词就不要选了。

  5.当完形填空大部分都做出来,只有个别的几个还在纠结,时间足够的前提下,一定要按着语法角度、逻辑角度、隐含意思、作者情感、背景文化等去一一判断一下。判读出预选答案后,带入文章快速心里默读几遍,看看是否拗口和别扭。

  6.如果在默读的时候,发现这个句子是完整的,感觉什么都不缺,那么就要注意是否缺连词、副词等。

  最后要提醒大家,完型填空的分值不比阅读、作文,大家一定要合理安排时间,在考场上千万不要因为纠结完型填空而舍本逐末,导致没拿到应得的分数,但同时,也不能完全放弃完形填空,可以选择最后做这一部分的题目,能做多少做多少。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资讯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英语》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年考研英语词根词缀表:常用词根总结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0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