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考研阅读 > 正文

2017年考研英语阅读全面备考四大角度

来源:考试吧 2016-2-22 14:31: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年考研英语阅读全面备考四大角度,更多2017考研报考指南、2017考研备考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俗话说:“得阅读者得天下”。 为了能让英语不成为成功的绊脚石,首先应该功课的就是阅读,在此建议大家从四个角度搞定考研英语阅读。

  ▶词汇背诵

  考生首先要把大纲规定的5500英语词汇全部吃透,对于词汇的学习,要把握词汇的内涵和外延。

  对于内涵来讲,不能仅限于单词的第一层含义,更要注意一词多义的现象,尤其是在考研英语中的基本含义,因为很多考研词汇的汉语意思是考生以前不曾遇到的。例如2000年的最后一篇文章,19题的答案出处是原文第二段的pushing,可是许多考生不清楚它表示“好出风头的”的意思。再如:2000年passage5第一段中的distinction一词,很多同学知道它表示“区分、区别”的意思,但在这里,该词应当被解释为“名声、威望”。

  此外,短语的一词多义现象也不例外,2003年passage3第四段中,“It‘s a theory to which many economist subscribe”当中,“subscribe to”这个短语第一次考到“同意”的意思,而并非基本意“订购、订阅”之意。所以,考生在复习词汇的过程中,一定不要只顾难词记忆,要重视简单词的横向意义。

  对于外延来讲,同学们要能够把握单词在句子中给我们的信息暗示。例如“A is a response(reaction) to B”, 该句型中“response (reaction)”本义是 “反映”,但这个词在句子中给我们的信息暗示则为B是A的原因。

  2001年第一篇文章第四题The direct reason for specialization is _______, 该题答案对应原文:Specialization can be seen as a response to the problem of an increasing accumulation of scientific knowledge;

  同年第五篇文章最后一题 According to the passage, downshifting emerged in the US as a result of__________. 该题答案对应原文While in America the trend started as a reaction to the economic decline.

  如果考生知道 be a response to 的考点的话,这类题就能迎刃而解。因此,考研学生一定要对词汇复习加大重视度,如果连大纲要求的词汇都没有认识完全,那么“顺利通过考试”就成了“无米之炊”了。

  ▶语法复习

  很多考生误认为考研不考语法,考研英语取消了词汇和结构部分后,语法的考察力度确实下降了一些,但在阅读理解中实际上还在进行间接的考察。很多同学单词都认识,整句不理解,其症结在于相关语法知识的缺乏。考生应该系统整理基本语法知识,归纳熟悉特殊语法现象。

  考研英语的基本语法其实在高中阶段就已大体学完,本科阶段补充了一些。由于考研距离高中为时已久,而大学阶段许多同学对语法的学习不够重视,所以同学们可以“返璞归真”,寻找一本权威的高中语法指导材料,用两周的时间系统精读从句概念、虚拟语气、非谓语动词等阅读中的重点语法概念。

  注意不要放过例句,要把语法现象和例句充分结合在一起加以阅读领会。因为阅读、完形、翻译中都会出现较多的长难句,需要同学们分析解剖,因此在大量接触真题前有必要对语法知识进行透彻的复习。

  ▶阅读理解知识背景了解

  在做阅读理解的过程中,我们都有体会,做阅读时,如果碰到一篇自己熟悉的题材或者非常熟悉文章的背景知识,那么做这篇阅读时,速度和准确性会提高很多,更重要的是这会让你更有信心去答题。所以考试结束经常会听到有人兴奋地说:“我运气真好,考试的题材我以前见过,太爽了!”

  作为考生,当然都希望自己能够撞大运,在考试能碰见自己熟悉的题材,但这真是只靠运气吗?答案是否定的,这是可以通过努力,凭借科学的方法实现的!我们都知道,很多英语文章和作品都是作者借助与语言反应思想并传递一定的文化信息。

  由此,他们不可避免地设计到其民族的历史、地理、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多方面信息。在进行英语阅读时,学生如果缺乏必要的背景知识,会直接影响对阅读材料的理解。

  所以在春季的英语复习,考生应注重英语阅读理解知识背景的积累。可以从法学,工学,管理学,教育学,经济学,理学,历史学,文学,哲学,军事学,农学,医学12个大类去熟悉考研可能涉及到的材料,并认真阅读,对英语阅读中的阅读速度和正确理解文章主旨将有着极大地帮助。

  ▶精读练习

  英语阅读有精读和泛读两种方法,在考研英语在春季复习阶段,同学们在做阅读的时候一定要做精读。英语考试时间为3个小时,其中阅读部分由4篇阅读文章组成。时间是足够的,但为什么很多人会觉得时间上紧张,因为缺少合宜的联系。

  考生应该养成精细阅读的习惯。从现在开始,让自己沉浸在英语阅读的氛围里。怎样来进行阅读的练习呢?考生需要做得是1周做一套题:周一用1个小时的时间阅读4篇文章。一定要按照规定的时间做,培养自己在有限时间里精细阅读的习惯。

  周二至周五精读每篇文章,每天一篇。周六把这套题的阅读部分再整体阅读一遍,周日把最近几周做过的题系统复习一遍。基础较差的同学须在6月底之前将阅读材料做一遍,然后再制定出一个详细复习这套阅读材料的计划。基础好的同学可以每周做一套题的基础上扩大自己的泛读量,一直坚持到考试之前。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查分、分数线等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2017年考研英语作文写作全攻略

  考试吧整理:2017年考研复习推荐书单(各科目)

  2017年考研英语复习最关键的6个问题答疑

  2017年考研英语高频词组:历年真题高频词组总结

  2017考研复习10个必有“装备”清单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