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2022考研英语大纲 > 正文

2016年考研英语大纲解读:词汇

来源:考试吧 2015-9-19 10:19: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年考研英语大纲解读:词汇,更多2016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6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直播解析

  随着考研竞争的日趋激烈,考研英语的总体难度也是逐年攀升。考研英语词汇在2005年新增243个后,在数量上没有调整。下面将就考研英语《大纲》中的增减词汇部分予以说明。

  大纲中5500个单词包括700个左右初中词汇,1900个左右高中词汇,1600个左右四级核心词汇,1300左右个六级核心词汇。考研英语大纲词汇近两年最重要变化就是去掉了很多相关词。如去掉了accidental, 但是单词accident还在。如去掉了breath, 但是bread还在。再如删去了capitalism,但是capital还在。这就是大纲中要求学生们掌握词汇的“背景”(词源,词根,词干,词缀)。其他一些变化如下:

  首先大纲删去了一些较为基本的初高中词汇,如beg, front, jeans, keep等。其次,大纲中增加了一些四六级的核心词汇,如allegiance, culprit, deplore, herald等。再次,大纲中增加了一些学科性词汇。如archaeology(考古), diabetes(糖尿病), dioxide(二氧化物), fiscal(财政上的), genre(类型,种类)等。这也是大纲要求学生要对词汇有“远近、亲疏”的距离感。以上这些词汇,对于考古,生物,化学,金融和文学专业的学生来说,各自的感觉肯定是不同的。根据大纲解析所说,这种“等距离外交”让我们对于所有的词汇都有“看上去很面熟,但却不知道能帮我们自己做些什么”的感觉。通过“共核、专业、个人兴趣这三个维度”,经过努力,我们的词汇就会变成一个距离不等、错落有致、彼此关联的网络系统。每一个单词或短语为我们发挥着不同的作用,但我们的“词汇亲友团”则应该发挥着核心和骨干作用,并且帮我们联系着外围的词汇和短语。这种“词汇亲友团”会使我们信息输入和输出的质量和效率都得到大幅度提升。最后,语言作为人类交流的工具,是要随着社会与文化生活的发展和变化而发展和变化的。一定的时段内,词汇表中的词条必然要发生一定的变化。但这些变化一定与社会生活的变化密切相关;同时,变化会是循序渐进的,每次的量都不会很大。

  总之,大纲中的这次单词修改,去掉了一些词性重复的词,增加了一些四六级核心词汇。词汇的总体数量基本保持不变,单词的难度略有提升。在此,希望大家在单词上下功夫,打好基础。最后预祝大家考出理想的成绩!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大纲及解析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6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微信提醒

  直播解析:考试吧权威名师直播解析2016考研大纲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报名提醒

  考研万题库 考研包过必杀器!科学包过,懒人必备!

  考试吧策划:2016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