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2022考研英语大纲 > 正文

新东方舒洋权威解析:2016考研英语大纲阅读理解

来源:新东方 2015-9-18 18:36: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新东方舒洋权威解析:2016考研英语大纲阅读理解,更多2016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6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直播解析

  舒洋:各位同学好,那么现在的时间是2015年的9月18号的中午12点47分,大纲在这个千呼万唤之下,终于下来了,现在我的手中一共是有三本书,其中的一本书是考研,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一的大纲,这本书是英语二的大纲,除此之外,大家在书店还会看到第三本书,这本书应该是英语一和英语二一个考试的分析,通过刚才一个研究我发现,就是今年咱们英语的考研大纲,基本跟去年是一致的,除了这个封皮做了一点点修改之外,基本上里面的内容没有什么特别的变化,所以我想通过非常短暂的时间,来给各位同学简单做一个剖析,看看今年的2016年的考研,我们应该怎么样去应对。所以我今天短暂的二三十分钟的时间,要给各位同学大体是讲解如下几个方面。

  首先第一个方面是什么呢,就是关于大纲当中的一些要求,来给大家简单做一个综述,比如说考研专家文章的选择,还有就是考研专家题目的设置,选项的设置,还剩下不到一百天的时间,我到底应该怎么样去准备,那我就通过这四个方面,来给各位同学做一下讲解。

  首先第一个方面是什么呢,我想我在讲这个话题之前,先给同学们简单地来剖析一个东西。那么最近无论是在微博还是在微信上,很多同学都是反反复复在问我一些问题,这个问题包括考研在复习过程当中的一个心理方面的因素,还有就是现在复习的一个进程,所以我就针对现在同学所出现的一些问题,简单做了一个总结,所以我们在讲后四个话题之前,我想给各位同学剖析一个东西,就是现在考生所面临的一个问题,我觉得有必要跟同学们进行一个沟通。在这个问题上我总结了五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什么呢,现在有很多的同学,由于整个上半年都是要忙着学校的事情,还有就是忙着自己专业的事情,那么基本上没有怎么去按部就班的复习,那么考研大纲下来之后呢,很多同学就开始抓紧了,所以第一个问题往往都是存在于什么呢,就是刚刚开始准备,或者只是在这个暑假的时候,就是上了一些大班,上了一些课,然后还没有完完全全的着手开始复习,现在很多的同学都是面临这样的情况,这是第一个问题。

  然后第二个问题是什么呢,好多同学现在到目前呢,就是光是看了一些单词书,就是考研大纲的一些词汇书,那么看完了一遍之后呢,题目也稍微做了一点点,而做完之后,却有一种感受是什么呢,就是发现现在自己在复习英语的时候,非常的不系统,这是第二个小问题。

  然后第三个问题是什么呢,好多同学真题做了一遍,特别是英语一的同学啊,基本上把这个在市面上能够买到的真题,差不多做了一遍,还有一些同学是做一些老题,特别是大量的同学都是针对于2002年到2010年的文章,基本上做的差不多了,而做完之后却有一个感受,这是很多考生给我的一个反馈,什么样的感受呢,就是现在做题非常的稳定,稳定到一种什么程度呢,不是说正确率非常的高,而是说错误率非常的稳定,基本上一篇文章的五道题当中,平均是错两道题到三道题左右,这是很多同学面临的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这是第三。

  而第四个问题是什么呢,好多同学是这样的,真题早就做完了一遍,还有的同学是二站和三站的同学,这些题目都已经做完了,做完之后发现什么呢,这些真题我都做过了,做过之后基本上不能去衡量自己的英语的水平了,于是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去做的,这是现在面信的第四个问题。

  而第五个问题是非常要命的,是什么呢,就是好多同学方法也知道,文章也能翻译懂,但是自己的心情非常的不好,非常的抑郁,就想自己的考研能不能成功,受到各种外界因素干扰之后,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去复习了,这些都是现在考生所面临的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那么这些问题到底应该怎么去解决呢,我想首先要为各位同学简单地说一点,说什么呢?就是针对今年的考研大纲我要说一下各位,其实今年的考研大纲可以这么说,跟各位同学的关系并不是特别的大,如果你现在已经开始复习了,已经准备了很长时间的话,你就接着按部就班的复习就行了。大纲基本上今年没有任何的意义,我说的是英语,可能其他的科变化比较大,但是英语相对来说没有是没有任何变化的。

  所以接下来我就就着一些大纲的要求,很简单扼要的给各位同学通过两个方面,来简单做一个剖析。哪两个方面呢,我们都知道,考试是由两个因素构成的,第一个因素是什么呢,就是考官出题,而第二个因素就是考生答题,所以接下来我就按照这两个因素,来给各位同学简单做一个讲解。

  那就是考官怎么选文章,怎么出题,而我们应该怎么去做,这是接下来要给大家剖析的东西。首先第一个方面,要给大家简单扼要的介绍一下,考研专家是怎么去选文章的。

  首先各位同学咱们先想一个问题,今天是9月18号,9月18号大纲刚下来,其实现在的考官还没有开始出题,为什么呢,因为大纲下来之后,国家教育部的考试司啊,他就必须要去选一些考官来去出题,所以接下来的日子,也就是说在10月1之前,考试司他必须要先选出考官,而考官往往会怎么样呢,拿到了这个大纲之后,首先要自己进行研究,研究好了之后,然后开始出题,所以他们真正出题的时间一般是在10月的中下旬,所以我先就着考官拿到了文章之后,拿到了大纲之后,到底怎么编题,我先给各位同学简单做一个讲解。

  首先第一个非常重要的是什么呢,就是考官文章的选择,现在呢在我这页纸上,是打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我不知道各位同学能不能看清,考官文章的选择,无外乎就包括如下几个方面,首先就是文章的题材,然后是文章的体裁,最后是文章的出处,所以我要通过这三个方面给大家简单扼要的做一下讲解。

  首先要给大家说的就是,文章考官到底会选取什么,其实无外乎就是两个方面,第一个就是有关于社会科学方面的文章,而第二个方面就是自然科学,因为我们知道在人世间无外乎就是两个方面,一个是自然属性一个是社会属性,这个是跟政治是有关系的,而考研专家在选文章的时候,无外乎也是朝这两个角度去走的,所以呢接下来我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剖析。

  首先我要说的是社会科学,其实社会科学方面的文章,也就是我们在生活当中经常能够遇到的一些事情,而这个事情作者写完之后,考官加以利用,从而在考研当中来考我们。那么对于社会科学方面的文章,大纲当中主要是怎么写的呢,大体上包括如下四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就是有关于经济方面的文章,这是每年都会出题的。因为经济是跟我们生活当中是密切相关的,只要你睁开眼睛,其实都是在花钱,无论你现在是大学生,还是已经参加工作了,睁开眼睛之后,你其实每一份分每一秒其实都是跟钱来挂钩的,所以呢经济学方面的文章,每年是必考一篇的。

  那么除此之外还考什么东西呢,那就是法律方面,在过去法律方面的文章考的相对来说比较少,但是现在呢,由于这个国际化的进程日益的激烈,所以关于美国的法律这样的文章出现的比较多,所以很多同学往往拿到这样的文章的时候,是比较崩溃的,因为对于法律的文章不是特别的了解,因为毕竟每个国家的法律都是不一样的。

  而美国的法律往往是首当其冲的,比如说我给大家举个小例子,在2013年的时候有一篇文章,这篇文章讲的就是美国有一个州叫做亚利桑那州,这个州的移民法案怎么样呢,它的权力越过了联邦法案的权力,因为咱们知道,美国算是一个州立法,同时还有一个联邦的立法。而州的立法无论它怎么立法,都不能越过联邦立法,所以这篇文章就通过这种纠结的事,从而考官来加以选择,所以很多同学就闹不清楚,到底怎么回事。所以以后大家在复习的时候,有关于法律方面的文章,你必须要引起注意,好了,这是第二。

  除此之外呢,就是有关于文化方面的文章,文化方面的文章相对来说考的比较少,因为有点专业,由于我们所有的考生都是非英语专业基本上,所以有关于英美文化的事情,考的并不是特别的多,所以大家只是在文章里面,简单做一些翻译,就基本上差不了太多了。除此之外还有就是有关于人文方面,其实人文方面主要包括哪些方面呢,就是跟人的思想有关系的文章,这个考研专家也会经常出题的,比如说我给大家举一些小例子,在老早之前的2002年,考察过关于幽默方面,我们知道老外的幽默跟中国人不一样,我们有时候是通过嘴来说的,而老外有时候是通过一些肢体的语言表达。然后呢,就是很多同学往往就是利用咱们中国人的一种心态,来去看待这种人文科学方面的文章,于是就会做错,因为你会多想。

  除此之外呢,我再给大家举个小例子,在2011年的时候,还有一篇文章关于美国人生孩子的,这篇文章出现了大量的明星啊,然后这篇文章的主题讲的是什么呢,就是老外生孩子的原因是什么呢,是因为明星效应,因为明星生了孩子让这个事情变得非常的有魅力,所以很多的老百姓也跟着生,而这种现象在中国是很少出现的,所以就造成了一个什么样的局面呢,考生文章差不多可以看懂,但是题做不对,因为往往在出题的时候,陷阱都是跟咱们中国人的思想是有关系的,这个就是人文科学它的难点所在。好了,这就是第一个方面,有关于社会科学给大家简单地介绍到这儿。

  除此之外就是自然科学,自然科学往往考察什么呢,科技说明文,还有就是有关于生物方面这样的文章出现的比较多,很多同学往往在拿到自然科学的时候是比较崩溃的,为什么?特别是在座学文科的同学,往往做这样的文章非常的崩溃,因为平时你根本不涉及到,比如说我给大家举个例子,最近这几年常考的文章是什么呢,有关于基因方面的,出现了大量的专业性的词汇,于是就给同学打蒙了,这个时候你要想一个问题,我们考研是面向全国的考试,它不可能偏向文科,同时也不可能偏向理科,如果一篇文章是自然科学的话,有关于一些专有术语,一般是不出考题的,所以这一点各位同学大可放心,这就是有关于文章的题材,一共是两个方面,跟大家简单扼要的就介绍到这儿,一个是社会科学,另外一个就是自然科学。好了,这个事情了解完了之后,然后怎么样呢,文章的体裁主要考察的是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什么呢,我在这写的是说明文,然后是议论文,其实在大纲当中还有一个说法叫做记叙文。可是我发现了大量的文章我发现,无论是英语一还是英语二,往往记叙文很少会出的,只不过在文章的例子里,可能会体现出记叙文。但实际上呢,真正的整个文章都是记叙的很少出现,因为相对来说,题材比较简单,所以记叙文考察的比较少。所以大体上你只要知道,一个是说明一个是议论,基本上就差不了太多了,这就是有关于文章的体裁。

  那么除此之外,有关于考官文章选择的第三个方面是什么呢,往往考官都会在哪些材料当中进行选择呢,那么在这里我列举了两个材料是出的比较多的,一个叫做The Economist,叫做《经济学人》,这是英国非常著名的经济学的杂志,每年都会从这个文章里面会选取一篇到两篇左右,除此之外呢,由于现在比较重视英国的一些事情,虽然说经济学人也是英国人编的,但是经济的头号强国是美国,所以即使这个杂志是英国人编的,但是往往讲的美国的事情相对来说是比较多的,所以有关于英国的文章,就是我接下来写的第二个,叫做The Garden,这叫做《英国卫报》,这个考察的相对来说是比较多的。

  好了,这个就是我给大家简单扼要的做了一个小总结,就是考官文章的选择,大体上就是这些。

  那么在10月之前,基本上考官把所有的文章都锁定了之后,那么紧接着考官会做什么事情呢,就是我在讲义当中的第二个小方面,要给大家介绍的,就是考官如何设置题目。其实考官在选文章的时候,他整体的流程往往是这样的,大家听听。哪些流程呢,首先考官要自己去读文章,它读完文章之后,它从而能够在文章当中的某个段落来去找细节,所以接下来他会设置五道小题。

  这五道小题往往会怎么设置呢,如果做过真题的同学,你可能会有一个发现,这五道小题的设置,无外乎就是两种题型,一个叫细节,另外一个叫主旨,其实就是两种题型。那么什么叫做细节呢,细节题实际上就是针对某个段落当中的具体信息进行发问,这个就称之为细节题,而主旨题就是什么呢,实际上就是问文章的中心,还有作者的态度的,而这一点呢,在我们的大纲当中体现的也非常的明确。

  你看这是我们大纲当中体现非常明确的,我给大家简单地说一说,首先第一条它在阐述的时候就说,要理解这个主旨要义,什么叫做主旨要义呢,就是很多同学往往在一篇文章的题目当中会看到一个单词,叫做title,title就是问文章标题的,基本上一年会考取一道题到两道题左右,因为每篇文章相对来说都是有个主旨的,除此之外还有什么东西也能体现出这个文章的主旨呢?那就是在咱们大纲的要求当中的第七点,他说的是理解作者的意图、观点还有就是态度,就是所谓的作者态度题。

  我简单的对于英语一和英语二,来做了一个小对比,结果我发现无论是英语一还是英语二,有关于理解文章的主旨要义,还有意图、观点和态度的,这两本书当中都是有所阐述,那么在考试的时候,它占据的比重有多少呢,简单地算了一下,占据的比重不超过8分。因为道理很简单,一篇文章主旨只有一个,而作者态度也只有一个,所以往往这两种题型是平分秋色的,所以四篇文章不超过8分。

  好了,紧接着怎么样,就是所谓的细节,细节题其实考官考察的是多种多样的,你看题目的时候,或者是你听过很多新东方老师的讲解,或者是其他老师的讲解,你应该有个重大发现,往往咱们分的题型都相对来说比较多的,但实际上无论他怎么分都叫做细节题,而在大纲当中的阐述有什么呢,理解文中的具体信息,就是比如说针对一个段落当中的某个人,某个事物,某个时间来发问的,这个就叫做理解文章的具体信息。

  除此之外还会考察什么呢,比如说理解文章的概念性的含义,什么叫做概念性的含义呢,比如说问你这个单词是什么意思,这个句子是什么意思,这些都可以理解为概念性的含义。除此之外考官还会怎么去测试呢,比如说会考察什么,举个例子,在我们当中是有这么一个想法,说的是进行有关的判断推理和引申,这是题目当中经常会出现一个词infer,就是infer。通过这篇文章我们可以推理出什么,这个一般来说,英语一会考察一到两道左右,而英语二基本上不做考察,因为在大纲当中,英语二有关于推理这个部分是给你删除的。

  所以咱们简单做一下总结,无论大纲当中是怎么写,实际上我们归根结底的话就是两个方面,一个就是细节,另外一个就是主旨,就考察这么两个方面。所以我们在应对的时候应该怎么去做呢,很简单,细节题就是针对某个段落,你能找到相关的句子,选项也是这个意思我们就选完了。而主旨怎样呢,它包含每个段落的细节,所以当你把细节题做完之后,你大体上也能知道文章的中心,好了,这个就是考官在拿到一篇文章的时候如何设置题目,大体上就是这几个方面。致此我们已经了解了很多的事情了,第一个文章怎么选择,第二个题目怎么去出,其实大体上就是这么一些内容,这是有关于阅读方面。

  紧接着我们需要怎么去做,接下来我要给大家去简单说另外一个小话题,其实我们刚才大致上说了俩,一个是文章怎么选,一个是题目怎么选,考官如何去设计一道题的四个选项呢,这就是接下来我要给大家说的第三个方面,考官如何设置选项,在这里我写了这么几行字,大家可以简单看,首先那就是细节题的设置,尽量覆盖对应段落的每个句子,这是现在考生最头痛的一个问题。

  现在很多考生问我一个什么样的问题,我怎么在做一道题的时候,这道题的ABCD四个选项,怎么在一个段落当中都有所体现,道理很简单,因为考官希望你能把控细节了,而不是草草地回到原文找到位置,直接就能选对,那是不可能的。因为大量的考生平时在做题的时候其实跟我也是一样,看题,看完题之后回到原文找,找完之后对应选项,那你想想各位,所有的人都这么做,为什么到最后的成绩不一样呢,原因很简单,因为现在出题越来越细,长难句不再做复述了,就是长难句现在考的少了,因为我们的考研翻译本身就有长难句,所以我们的考研阅读再考研长难句这个雷同了,所以接下来他会干吗,就是考得越细,谁能够把控住细节,谁能够沉下心来,谁的心态平稳,那么基本说你做题的思路就非常的明确了,所以考官这一点非常地重要,明确地告诉你,细节题的设置,尽量要覆盖对应段落的每一句话,这是第一个方面。

  除此之外怎么样呢,就是正确选项的设置,在原文当中一定能找到,所以大家千万不要去想,这道小题怎么没有正确答案,回到原文找不到,不可能,一定不可能。因为它不会存在推理,大家可以想个问题,即使有推理题,但是考官推的过多的话,难免跟考生的思路不太一样,这样的话违背于出题的原则,因为大纲当中也有说明,正确选项在文章中应该是可以找到。

  除此之外,那就是在选项当中,尽量有一些偏难的大纲词汇,所以在这里我要给大家进行总结,文章可能会有生词,因为大纲当中说了,一篇文章可以有4%到5%的超纲词汇,而题目也可以有生词。但是四个选项一定不会有生词,所以大伙儿感觉四个选项比较难的原因是什么呢,就是因为有些选项的词汇是低频词汇,不是高频词汇,所以你眼生是很正常的。这个就是考官如何甚至选项的,就给大家简单讲到这儿。我们已经把考官出题,选文章出题和设置选项已经基本上研究透了,那么作为考生的你,你应该怎么去做呢,接下来我要给大家进行说明。这就是接下来我的下一篇,我们该怎么进行复习。

  好了,怎么复习呢,我先从真题的角度给大家简单进行讲解,在这里我有个时间段,首先想说的就是10月31号之前,今天是9月18号,那么到10月31号应该还有一个月多十几天的时间,你必须要完成2002年到2010年的真题,如果还没有做完的同学必须要做,有同学可能会说,我是英语二的考生,需不需要去做呢,英语二本身题量非常的小,在市面上你可能会见到英语二的历年真题,有2010年之前的,其实那些都是MBA的考试,它跟英语二的出题模式根本就不一样,所以大伙儿可以先做一下英语一的题目。

  那你要做到一种什么样的程度呢,第一个没有生词,第二个了解每一篇文章的整体结构。这是什么意思呢各位,文章你得知道它在讲什么吧,单词没有生词,除此之外题目要学会举一反三。什么叫做举一反三呢,比如说你在做题的过程当中,哪一种题目你做的不好,比如说我举个例子,有的同学说,我在做文章中心的时候,这种题目做的不好,拎出来重新再做一遍,能理解了吗?要学会总结,这是在10月31号你必须要完成的事情。

  那么紧接着转眼之间就到了11月1号,也是非常要命的时间。我现在给你分了一下类,英语一的同学你先做什么呢,先做英语一的2011年到2014年的真题,至少要做三遍,模拟去做。然后再模拟英语二的,2010年到2015年的真题。说到这儿可能有同学会说,我考英语一的,为什么要做英语二呢?无论怎么样,这些都是真题,真题毕竟比模拟题要好的多,因为都是同一套出题的思路,都是按照大纲的要求去出的,所以大伙儿尽量去做真题。如果说我把英语一和英语二所有的文章给你打散了,你根本看不出来,哪个是一哪个是二,只不过有一些文章你没做过,那就是二的,做过的就是英语一的,所以我建议各位同学,先把这些题给它模拟好了。

  而英语二的同学怎么样呢,就是先做你自己英语二的2010年到2014年的真题,你至少要做三遍,做完之后怎么样,再模拟英语一的2011到2015年的真题。到最后达到一种什么样的程度,就是举一反三,随便拿一道题你都能够知道,哪些年跟这个题的出题模式是一致的,哪怕拿一篇文章你都能知道,比如这个文章是经济学的,哪一年文章跟它比较类似,你都要达到这种举一反三的效果。

  好了,紧接着怎么样,我们再说的就是模拟题,模拟题你应该做到什么程度呢,刚才说的是真题,那么模拟题呢。11月中旬的时候去做模拟题,去买,市面上有很多,现在的模拟题不算数,因为大纲才出来,而很多编模题的人比较聪明,就是根据大纲去编模拟题,所以大家尽量在11月中旬去做,每周做两到三套,一天最多做一套。什么时间做比较好,我在这里说了,就是下午的两点到五点钟,三个小时的时间去做模拟,这个效果是最好的。

  当这些都结束之后,由于我们今年考试的时间是12月的26号,所以各位同学,就在2015年的12月17号的时候你模拟考场,模拟什么呢,模拟你自己的2015年的真题,就是英语一的同学你就模拟你自己的真题,英语二的同学也模拟你自己的真题,基本上就差不了太多了。

  紧接着怎么样,在这段时间还剩下90多天的时间,我还需要去掌握哪些东西呢,如果自己复习的同学,一旦要是出现了问题的话,我在这里写了一个补充,那就是你差什么就补什么,如果说阅读题太稳定,比如说错的比较多,那这时候怎么办,你可以去报班。像我们北京新东方开了一个有很多的阅读单项,写作单项什么的,你不妨可以上这样的班。

  比方我自己的10月24号到11月7号,有一个VCG1510,是在展春园,在这个地方去上课。我的目的是什么呢,要给各位同学争取保28分,就是来告诉你,阅读怎么能不出错,我们应该怎么去复习,我回手把手的去教你,一篇文章到底应该怎么去做,这个时间大家看好了,就是10月24号到11月7号,VCG1510。现在报名的人数已经达到了150多,但这个编辑量比较大,所以现在还可以报名。

  除此之外还怎么样,各位,一定一定要记住我们的阅读,最低争取得到28分,有的同学可能会说我是学艺术类的,我不需要考试太多。各位同学别给自己定的目标太小了,如果说给你定的目标只是及格的话,各位同学都会存在一种心态紧张的程度,如果一旦在考试的时候你要紧张的话,可能你平时能够达到30分的话,我说的是阅读,如果能达到30分,可能在考场上你不敢选,特别是还没有做完全熟练的同学,很有可能你会相应的会低一些分的。所以各位,咱们就这样,把目标稍微定的高一点,然后酌情减量这个效果可能会更好。

  这就是自己应该怎么去做,就给大家讲到这儿,除此之外在这里,有我的两个联系方式,各位同学。第一个是我的微信,这个微信不是公众微信,就是普通的微信,我会定期在朋友圈当中非常有用的学习的资料,还有一些复习的策略。除此之外就是微博,这个微博各位同学可以互相加一下,虽然说很多同学现在基本上不怎么去用微博了,但是微博是传递资讯现在唯一的有效方式,所以各位同学不妨可以去加一加微博,我会在未来的日子里还剩下90多天的时间,凡是有一些最新资讯的话,一定会及时的跟各位同学去沟通。

  好了,这就是有关于大纲阅读的讲解,就给大家简单说到这儿。最后祝愿各位同学能够在2016年考试顺利,能够获得一个满意的成绩,从而在明年的时候,开开心心地走入到研究生的课堂。好了,那我今天的讲座就到这儿,谢谢各位。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大纲及解析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6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微信提醒

  直播解析:考试吧权威名师直播解析2016考研大纲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报名提醒

  考研万题库 考研包过必杀器!科学包过,懒人必备!

  考试吧策划:2016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