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考研翻译 > 正文

2016考研英语英译汉的应试技巧和步骤

来源:跨考教育 2015-8-20 18:52: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英语英译汉的应试技巧和步骤,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翻译在考研英语中虽然所占分值不高,但掌握翻译能力对提高英语整体分数和阅读理解能力有很大的帮主。本文中,跨考教育英语教研室汪老师为考生讲解英译汉的应试技巧。简单的说,该技巧包括理解、表达和校核三个阶段:

  (一)理解(Comprehension)

  这一阶段的主要目标是读懂英语原文,理解原文中心大意。它包括以下几点:

  1.通读全文

  目的在于从整体把握整篇文章的内容,理解划线部分与文章其它部分之间的语法与逻辑关系。在段落中要搞清划线的句子和其他句子之间的关系,特别要弄清代词it, they, them, this, that, these, those和other等所指代的词或词组。

  2.分析划线部分的句子结构

  从翻译试题来看,划线部分一般来说句子结构都比较复杂,如果不搞清楚它的语法结构,很难达到正确完整地理解原文的要求。在分析划线部分的句子结构时,首先要找出句子的主、谓、宾成分,明确句子的骨干结构;同时要注意分析句子成分是否有省略的地方,主句和从句之间的关系是否明确等等。

  3.理解划线部分的含义

  不仅要弄清句子中所有实词和虚词的词汇意义,还要理解全句的整体意思及该句所处的具体语言环境。在此阶段应理清下列问题:

  (1)句子中是否有代词和其他具有指代意义的词,如果有,应根据上下文确定他们具体指代的内容;

  (2)句子中的短语和一些常用的词具有多种含义和用法的,应结合其上下文语境,确定其具体含义;

  (3)该部分的意义是否与全篇文章的内容一致,是否相互矛盾。

  (二)表达(Representation)

  就是译者把自己对英语原文理解的内容用汉语表达出来,表达的好坏取决于译者对英语原文的理解程度以及汉语的修养。在表达上有许多具体的方法和技巧,一般分为直译和意译。

  1.直译(Literal translation)。就是在译文语言条件许可时,在译文中既保持原文的内容,又保持原文的形式。但也不能生搬硬套地硬译,如果这样来翻译一篇文章或段落,结果可想而知了。

  Now Darrow sprang his trump card by calling Bryan as a witness for the defense.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意译(Free translation)。就是不拘泥于原文的形式以及格式,重点在于正确表达原文的意思。当然,意译并不等于我们可以乱译,还是要忠于原文材料。

  Last night I heard him driving his pigs to market.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注意:在考试中一般提倡直译法,但我们可以在考试中把直译和意译结合起来;直译为主,意译为辅,就是先把句子直译,再把直译出来的句子中的某些比较生硬的词加以意译,达到符合汉语语言习惯,变成比较通顺圆滑的句子。

  (三)校核(Proofreading)

  校核也是翻译过程中一个重要的过程,即在英译汉的过程中,考生从英语到汉语、从汉语到英语反复推敲的过程,以使译文达到“忠实”、“通顺”的要求。校核过程中我们应注意以下几点:

  1.校核修改翻译过程中译错或表达不够准确的词组、词汇和句子;

  2.校核汉语译文中的词和句有无错漏;

  3.校核原文中的时间、日期、人物名称、地点,以及有关数字等是否和译文相符合;

  4.校核标点符号的正确性。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备考资料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6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盘点:2016考研报考必须知道的10件事

  关注566考研微信 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备考资料!

  考试吧整理:2016年考研全程备考手册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6年考研报考重要常识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