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考研词汇完型 > 正文

2015考研英语:形容词填空考点及解题秘籍

来源:跨考教育 2014-6-4 14:32: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考研英语:形容词填空考点设置及解题秘籍,更多2015考研备考资料、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智能题库:考研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点击进入

  >>>>考试吧考研微信二维码 欢迎扫描关注!

  形容词填空在历年完型填空中是必考的一个考点。但是广大考生在做这类题时得分率并不高,究其原因,在于考生没有对这类题设置的考点以及解题技巧全面了解与掌握。跨考教育英语教研室代明岐老师将从两个方面出发,为广大考生分析形容词填空在完型填空中的考点设置,以及基本的解题技巧。希望通过本文的分析,能够帮助各位考生掌握解题技巧,化繁为简,做到出现此类题不丢分的成绩。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形容词本身的特点。

  我们知道,形容词是用来修饰名词或代词,表示人或事物的性质,状态和特征。从这个定义,我们很容易了解到形容词最重要的功能就是修饰。例如,一个红色的苹果,可以说“a red apple”或者“an apple in red”。在这个例子中,“red”就是一个形容词,用来修饰苹果,说明苹果的特征。当然,“apple”是被修饰的成分。从这个简单的例子中,我们不难发现,只要有形容词的出现,就必定有被修饰的成分。所以,在做完型填空的时候,看到形容词填空,脑海中要快速的闪过一个念头,就是回到原文定位其相关联的被修饰成分。再通过对ABCD四个选项的对比分析,看哪个选项与被修饰成分搭配更加准确,更符合全文主旨。

  在这里,需要和广大考生说明做形容词完型填空的两点误区,希望同学们可以谨记。(1)词汇量。有很多考生会有抱怨,说完型填空根本没有方法可言,而是全靠语感。也会有考生说:“老师,我连选项ABCD都不认识,怎么才能学会方法,来确定选项啊?”在这里,代老师想跟广大考生说明一下,考研完型填空中的选项都是考研大纲5500中的最最核心词汇,如果你有不认识的单词,那只能说明你的词汇量还是没有达到5500,或者可以说,你还没有掌握考研词汇。所以,不要说选项你不认识,只有抓紧时间,多背诵大纲词汇才是重中之重,也是完型填空取得高分的基本保证。(2)词义辨析。以前也有考生向我咨询,说:“老师,完型填空中的选项除了对语法应用的考查,剩下的是不是都是词义的辨析呢?”如果你真的这么理解,那么我敢说你在做完型填空的时候肯定特别痛苦,最后成绩又不会很高。其实,考研完型填空是一种高端完型填空,不同于其它完型填空的考试。它更侧重于对文章整体以及逻辑关系的把握,不单纯是词义辨析。所以,从全局出发变得尤为重要。

  接下来,我们就根据形容词出现的不同位置以及功能分别来看一下解题思路以及解题方法。

  第一:“形容词+名词”结构

  这种结构是最简单的结构搭配,也是同学们最容易掌握的一种结构。在这种结构中,这个名词就是已知的线索,我们只需要从ABCD四个选项中选择一个最准确的答案。这里,要注意,我们在选择搭配的时候,要遵循两个原则,一是两者必须具有同指性。也就是说你选择的形容词必须与已知的名词保持一致性。如果名词是指人,那么选择的形容词也必定是修饰人的形容词。二是褒贬不错位。与第一点相类似,褒贬不错位的意思是如果名词是一个褒义名词,我们就不能用贬义的形容词来修饰,反之亦然。例如,我们可以说“活泼可爱的小女孩”而不能说“老态龙钟的小女孩”。

  第二:形容词作表语。

  通常我们说,形容词在作表语的时候,它修饰的成分是句子的主语。所以,当形容词处在表语位置,我们只需要找到句子的主语,然后采用与上一种位置一样的方法来确定选项。那么我们来看一道真题。

  1999Industrial safety does not just happen. Companies _41_ low accident rates plan their safety programs, work hard to organize them, and continue working to keep them __42__ and active.

  (42)[A] alive [B]vivid [C]mobile [D]diverse

  我们看一下这道题,42这个空格和后面的active构成并列的两个宾语补足语。那么,我们需要找到的是它们修饰的主语是什么,从而确定42空格处需要填哪个选项。回到原文中可以定位,42空格前有一个“them”,这两个形容词都是修饰them,那么them又指代的是什么呢?我们可以在上一句话找到三个名词,companies, low accident rates,和safety programs.根据后面的几个谓语动词,我们可以判断出them指的是 safety programs。再看四个选项哪个与safety programs能够搭配起来。[B]vivid指鲜艳的,通常修饰事物,违反同指性原则,所以排除。[C]mobile 指可动的,流动性的。同样不能修饰safety programs。[D]diverse指不同的同样不能修饰safety programs.最后我们看[A]选项,alive在修饰人的时候指活跃的,而应用在法律层面,它指被人广泛接受使用的。所以,综上分析,A为正确选项。

  第三:形容词+名词+从句

  在这种结构中,从句的作用在于进一步解释说明名词。如果各位考生在遇到这类问题的时候,要重点分析从句的含义,出题人就是帮助你进一步分析名词的相关特征,帮助你找出适合的形容词。

  以上三种形容词的考题最核心的解题要点就是找到被修饰的成分,然后根据分析确定选项中最合适的答案。希望各位考生在学习了技巧之后,勤于练习,一定会熟能生巧,在这部分拿到满分。


  >>考试吧题库简介:

  考试吧精选历年真题及经典习题组成庞大的试题库,其特色在于名师面对面视频解析在线智能评估等。视频题库一改过去枯燥的学习方式,使考生的学习更加生动形象。

  考试吧题库更多优质试题资源助你顺利通关!立即体验>>  【手机客户端:安卓版  ISO版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2015考研英语词汇基础阶段高分秘笈汇总

  2015考研运用记法、考法、用法掌握考研英语词汇

  2015考研英语暑期复习:以真题为核心 以突破为目标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