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考研词汇完型 > 正文

2015考研英语:神话故事里单词那些事儿

来源:文都教育 2014-5-5 8:58: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考研英语:神话故事里单词那些事儿,更多2015考研备考资料、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智能题库:考研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点击进入

  >>>>考试吧考研微信二维码 欢迎扫描关注!

  纵观英语发展的历史,我们知道,现代英语的祖先是盎格鲁-撒克逊人的语言,他们于公元449年占据了凯尔特人的土地,并吸收了少量凯尔特人的语言。以后,随着罗马帝国统治时期希腊罗马文化的盛行,以及文艺复兴时期的两次大规模传播,英语吸收了大量希腊和拉丁词汇,其中很多以词根的方式保留至今。因此,现代英语里很多的词根都可以从希腊神话故事里找到踪影。下面,辅导老师给大家列举了一些承载了希腊罗马神话故事的词根,以及这些词根构成的新词。在神话故事里学习单词,帮助大家有效记忆,告别枯燥。

  1. jus-, jur- 这个词根来自于古罗马神话人物——正义女神Justitia。

  这位女神大家也不陌生:她一手握利剑,一手持天平,双眼被蒙住,经常竖立在罗马法院的前面,一度是法院的象征。天平用来衡量正义,利剑则用来惩罚破坏秩序或犯罪之人。在古罗马文化里,正义女神被蒙住眼睛是寓意不可被表象迷惑,要用心灵去洞察。自然,词根“jus-, jur-”就有“法律,正义”之意。然后再看看这个词根构成了哪些词:

  justice n. 司法,正义,法官

  jury n. 陪审团

  juror n. 陪审员

  jural adj. 法律的,法制的

  jurisconsult n. 法律专家(consult是咨询,当顾问的意思,法律顾问也就是法律专家)

  jurisprudence n. 法学,法律体系(prudence是审慎,谨慎的意思,有关法律的审慎的东西,即法学)

  justify v. 证明合法,替…辩护

  justification n. 理由,辩护,认为正当

  judge v/n. 审判,判断,法官

  judgment n. 判断,裁判

  judicial adj. 公正的,法庭的

  prejudice n. 偏见(看过那部电影的都知道这个单词,那它跟正义女神有有何关联呢?pre-在…前面,提前,jud-可看做是judge,表示判断。提前做出判断,就容易产生偏见了。)

  injure v. 伤害(这个词相信很多人都忒熟,但有谁想过它与正义女神的关联呢?in-否定词缀,jur-表示法律、正义,不正义、不守法那自然就会伤害别人了。)

  injury n. 伤害

  abjure v. 发誓放弃(ab-表示away from,远离正义、法律,即放弃)

  adjure v. 恳求,恳请(ad-有加强词义的作用)

  2. 词根mne-, memo(r)- 表示“记忆”。

  这个词根来自于希腊神话中的记忆女神——Mnemosyne谟涅摩叙涅,她是天空之神和大地女神的女儿,掌管记忆。和宙斯一起生了九个女儿,她们统称为缪斯女神,是人类灵魂的指引。在古代艺术作品中,她被描述为一个托着下巴沉思的女子。看看这个词根又构成了哪些单词:

  mnemonics n. 记忆术(-ics这个后缀常表示“…学,…术”)

  memo n. 备忘录

  memoir n. 自传,回忆录(凭着记忆写的东西)

  memory n. 记忆(memorize v., memorable adj.)

  memorial n/adj 纪念碑,纪念的

  remember v. 回忆,记得(re-表示back,反回去记忆,即回忆)

  commemorate v. 纪念(com-表示共同,memo-表示记忆,-ate动词化后缀,共同回忆、记忆即纪念)

  amnesty n/v. 大赦,特赦(a-否定前缀,不再记着以前的恩怨、仇恨、过错等,即大赦)

  今天先学习到这儿,两个神话人物帮助大家记忆了二十多个单词,相信大家收获颇丰,并且单词记忆也更有趣。下期,老师带着大家继续神话之旅。


  >>考试吧题库简介:

  考试吧精选历年真题及经典习题组成庞大的试题库,其特色在于名师面对面视频解析在线智能评估等。视频题库一改过去枯燥的学习方式,使考生的学习更加生动形象。

  考试吧题库更多优质试题资源助你顺利通关!立即体验>>  手机客户端 点击下载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2015考研英语词汇六绝招让你过目不忘

  名师金凌虹:2015考研英语词汇5500的三大部件

  2015考研: 理科考研英语76分过来人分享单词记忆法

  考试吧独家:考研《政治》历年真题每日一讲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