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在职研究生 > 综合辅导 > 正文
在职研究生考试有用吗,更多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读在职研究生,这是职场人士相当常见的进修方式。一方面,在职研究生报考人数连年上涨,证明了大家关注度之高;另一方面,在职研究生也伴随着巨大的争议,有很多人经常发出这样的疑问:在职研究生有用吗?

  在以往人们的观念当中,学历是最重要的,有点无学历而不能仕的感觉。而读在职研究生,只能获得学位证书,并不能提升学历。再加上,之前很多企事业单位,对在职研究生学历不甚了解,更谈不上对其的认可了。但随着社会经济环境的发展变化,我国的研究生教育不断发展变化,学位这个真正优于学历,高于学历,真正能代表一个人学识能力的事物日益被人们逐渐认识,甚至青睐有加。一些企事业单位非常认可在职研究生,特别是国家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现如今,学位才体现出它所具有的不可替代的真正价值。

  事实上,读在职研究生确实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读在职研究生,最大的劣势就是它学习时间零散,而学员精力容易分散。零散的授课模式,导致学员课堂上知识掌握一知半解,基础知识学不扎实,理论功底薄弱。另外,很可能有些学员,学习不够认真,从而逐渐懈怠。这一系列因素,最终都会影响学员的申硕结果。那么,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该如何避免呢?

  第一, 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案,科学的安排业余时间进行复习,把握好工作、学习、生活之间的关系。第二,全面梳理考试涉及的所有学科的知识点,形成系统的体系,能够区分重点,有效地利用学习时间,不至于是自己丧失学习信心。第三,最好是借助一下辅导班或者是同学之间多多获取信息,加强自己的信息通道。总而言之,通过有效地自我约束和时间安排,克服各种困难,达到申硕目标。

  但是,与统招研究生相比,在职研究生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一、入学门槛低

  统招研究生属于选拔制,需要参加每年一月份的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择优录取。而在职研究生,采取先入学后考试的方式,入学门槛低,避免了在职人员的入学考试的压力。修完与统招研究生一样的课程,申请学位,也需要参加全国统一申硕考试,六十分及格制,难度相对较低。

  二、学费经济实惠

  在职研究生学费一般在2万至4万元之间,与统招研究生不相上下,但是脱产读研要放弃2到3年的工作收入,因此成本比读在职研究生更高。这样看来在职读研的费用成本是相对较低的。

  三、学习时间灵活

  统招研究生是脱产全日制学习,而在职研究生在授课时间安排上较为灵活,一般都是在周末或者节假日授课,有的学校还设有远程班,使你求学深造的视野不必局限于一地一校,有了更广阔更多更好的选择机会。

  四、工作有保障

  读在职研究生不必放弃现有的工作,从而不会有经济负担,也就没有后顾之忧,再者还能继续深造考博士。在工作的这几年中就可以把文凭拿到。这样节省了时间,可以一边工作一边积累工作、社会经验,同时通过更高一级的学习来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水平。读在职研究生它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学习的过程中更有针对性,观点更成熟,这也是读在职研究生的一个非常大的优势。

  五、拓展职场人脉

  读在职研究生,可以获得更高层次的社会关系积累,这会有助于事业的成功。读在职研究生的人员在这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研究生同学圈子本身就形成一张层次很高的人际资源网络。这个道理很简单,只要想想你大学毕业后的同学圈子和 高中毕业后的同学圈子之间的差距就可以了。最后,通常情况下,导师多年积累的社会网络也可以为你所用,不仅仅在学术交流方面。

  读在职研究生有利有弊,根据自身实际谨慎选择。看了以上的介绍,面对“在职研究生有用吗”这个问题,或许,您心中已经有了一杆秤!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获取考研调剂、复试指导等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2016年起在职研究生考试纳入全国统一考试

  2016年在职研考试时间预计为:10月23日

  2016在职研究生考试报名时间预计6月中旬开始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没有相关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