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在职研究生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0同等学力申硕模拟试题及答案(新闻学综合)

来源:学苑教育 2010-4-20 18:46: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0年同等学力人员申硕全国统考将于5月30日举行。为帮助各位考生顺利通过考试,考试吧考研频道编辑特整理“2010同等学力申硕模拟试题及答案(新闻学综合)”以供大家参考使用。预祝各位考试顺利!
第 1 页:2010年同等学力申硕模拟试题(新闻学综合)
第 2 页:同等学力申硕模拟题参考答案(新闻学综合)

2010年同等学力申硕模拟试题及答案(新闻学综合)

  一、 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30分)

  1、约翰·弥尔顿 2、“客里空” 3、拒检运动 4、《新青年》 5、现场直播

  6、新闻本源 7、解释性消息 8、社会责任论 9、黄孩子 10、多媒体

  二、简答题(每题5分,共20分)

  1、新闻真实性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2、马克斯、恩格斯的新闻伦理思想主要有哪些?

  3、采访提问类型主要有哪两种?各自有什么特点?

  4、新闻语言的特点和要求是什么?

  三、分析论述题(每题10分,共20分)

  1、试述辛亥革命时期资产阶级革命派报纸活动的特点及业务改进。

  2、试述资本主义新闻自由与社会主义新闻自由的区别。

  四、实务操作题(30分)

  根据下面所附的新闻事实材料,为报纸改写一条消息(12分,字数:800字左右);并为消息制作一则复合式标题(5分);根据所提供的新闻事实材料,撰写一篇时评(13分,其中标题3分,评论正文10分;字数:600字左右)。

  2007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建立相应的制度。这个具有示范性的举措,就是要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让教育成为全社会最受尊重的事业;就是要培养大批优秀的教师;就是要提倡教育家办学,鼓励更多的优秀青年终身做教育工作者。

  目前,教育部直属有六所师范大学:分别是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原西南师范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按照师范生免费教育的这一新政策,今后考入这6所大学的师范大学生,不用再交钱读书。

  目前,除教育部这6家直属师范大学之外,全国还有90余家招收师范生的院校。

  师范生受免费教育毕业后要到农村服务三年。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后,学校在录取学生上将有所变化。“以前录取只要成绩够了,直接在网上就能录取。从今年下学期招录新生开始,按照国家要求,达到录取分数线以后,还要增加一个面试内容,面试要对学生具备不具备老师的素养等标准进行考核,具不具有启迪智慧的能力,如果面试不合格也不能录取。”盛书记还特别强调,当老师第一个就是必须要有爱心。“如果不符合要求,也不能录取。入学后,学生可以自愿选择是否参加免费师范教育,不选择的话也可。如果选择免费师范教育,需要学校与学生签约,内容是需要学生在毕业后到农村学校服务三年,三年后可以再作选择。” 此外,对于报考非师范专业的学生,给他们预留一年的时间,在这一年内,如果他们也想享受免费师范教育,可以调换专业。总之,设计的制度是非常人性化的。

  国家每年每生均补助学费、住宿费,补助的生活费约1万元钱,这次参加示范的6所高校本届新生大约有1.1万人,国家约需拿出5亿元来作为财政补贴。

1 2 3 下一页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