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在职研究生 > 考试经验 > 正文

2021在职研究生考试复习:这14种背书技巧你了解吗

来源:考试吧 2020-3-18 16:52: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1在职研究生考试复习:这14种背书技巧你了解吗,更多2021在职研考试经验,在职研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背书过程中的问题,大概有以下几类:

  1.记不住

  2.记完就忘记

  3.进度比别人慢,很焦虑

  4.背的东西太多,背不完,无从下手

  5.背诵笔记不会整理(整理/买的笔记不好用)

  下面系统梳理了记忆的特征和记忆方法,都是非常实用和有启发意义的,大家在背书的时候可以借鉴。以下这些关于记忆的事需要你知道~~~

  1.记忆是可以改善的

  研究表明,我们大部分人的记忆力都只开发了10%左右,不要怀疑自己记忆力天生比别人差,考研也是我们二次开发记忆力的契机呢。

  2.记忆有三个过程:编码、储存和提取

  不仅要多识记,也有多提取,避免考试时提取失败;编码的过程,则受很多主观因素影响。

  3.要把短期记忆转化为长期记忆

  只有不断巩固,多重复和提取,才能让大脑把短期记忆转化为长期记忆。考研备考历时一年,需要识记的东西又多,只有长期记忆才能保证考场上的最后一次提取。

  4.遗忘是正常的,遗忘本身可以促进记忆

  我们每天都会摄取大量信息,不限于考研的知识,只有不断遗忘掉一些信息,才能保持大脑的内存和硬盘的空间宽裕,从而吸收新的知识。所以忘记有用的信息也是很正常的,我们要做的还是重复,重复的时候要调动大脑的积极性,确保有用信息的留存。

  注意力是记忆的前提

  如果你总是记不住东西,很可能不是你的记忆力出问题了,而是你的注意力出问题了。提高注意力有几点方法比较好用:

  方法一:给大脑减负。把与学习无关的需要消耗注意力的事情,转移到大脑之外。考研这一年,尤其要保持耳根清净,少关心明星八卦,更不要受身边小事的影响,一心学习,学习的时候把学习无关的事情从大脑驱逐出去。

  方法二:阶段性发呆+策略性走神。也就是专注一段时间后,专门留一段时间用来走神。研究标明:有计划地休息,反而能激发人的创造力。背书背不进去的时候,适当走出室外,将视野放大,在瞬间换脑有利于大脑休息,从而增强下一阶段的记忆。适当冥思和走神发呆道理是一样的。

  方法三:一次只做一件事。切换任务会额外消耗大量能量,所以为了将有限的注意力物尽其用,最好的方法就是,一次只做一件事。背书的时候就不要脑子里想别的学习的事情,也不要吃东西,更不要和别人聊天唠嗑。

  储存整齐,有利于记忆

  储存是否整齐和和记忆材料注意力有关,一份结构整齐、详略分明的背诵笔记,有利于记忆过程中的有序编码,反之,如果一个知识点散布在有一大堆记忆材料中,东记一点、西看一点,记忆过程会无形拉长,也不利于知识的有序记忆。梳理知识框架、整理专题、总结笔记的作用都是为了储存整齐,更好地调动提取。

  记忆场景对记忆的作用

  当我们记东西时,大脑并不是只记这个信息,而是会把周边各种信息打包存储,这个时候就要注意场景的作用,一般来说安静的环境比嘈杂的环境更利于记忆,模拟考试的场景,不仅使得记忆的提取强度提高,也有利于还原所学的内容。同时,也有研究证明切换记忆场景也有利于增加记忆线索。

  这些记忆的方法挺好用

  1.利用好记忆高峰期

  一定要利用好睡前记忆和醒来回忆。睡前大脑不需要接触新的信息了,记忆环境也相对安静,这个时候背的东西,在你睡觉之后,由于神经元新突触的生长,大脑会帮你巩固所记忆的东西。早上醒来之后头脑清醒,回忆晚上记忆的东西,则可以加深印象。对于文科生而言,中午睡一觉醒来背诵专业课,也精力充沛,能更好地记忆。

  2.系统记忆和分时段记忆

  一个冗长的知识点,逐字逐句背诵效果并不会好。如果这个知识点计划用一个小时记住,可以用30%的时间阅读和理解,用30%的时间勾勒框架、结构,背诵核心句,用30%的时间给框架填充血肉,最后用10%的时间系统梳理、完整串联一遍。

  3.分散记忆比集中记忆效果好

  一个人每天的记忆能力是有限的,大脑需要切换和调整。例如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做英语阅读了,但发现单词基础不过关,这个时候想突击式地提高单词量就是不科学的。

  我们若计划在三个月时间里同时攻克单词和阅读,如果用一个月时间集中背单词,两个月时间做阅读,这样的方式就不合理。正确的方式可以把背单词这件事分解到三个月里,第一个月每天背多一点,后两个月做阅读的时候,每天依然要坚持背单词。

  4.重视听和写的作用

  前面我们说过理解和表达对记忆的促进作用。听东西也是对看东西的重要补充,是一个重要的输入过程,有计划地听网课和音频,对自己的记忆效率的提高也是有帮助的;写是一个联系提取的过程。将看、读、听、写、说有意识地糅合到一起,给大脑留下的记忆会更清晰更深刻。

  5.重复记忆不是生搬艾宾浩斯曲线

  我们都知道重复记忆的重要性,但重复记忆并不是生搬硬套艾宾浩斯曲线,我们需要结合自己的遗忘曲线和复习规划,有计划地重复记忆。大家都说好用的墨墨背单词就根据我们的遗忘规律,设置了很好的学习计划。

  6.思维导图、核心句、记忆口诀、关键词

  思维导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后,通过做框架把知识系统化存储在脑子里。

 

  编辑推荐:

  考研入门篇:2021年考研备考日历

  2021考研初试时间预计为2020年12月19日-21日

  2021年考研政治全程复习规划

  2021年考研英语复习全程规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