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在职研究生 > 复习指导 > 正文

2014年在职研联考数学复习策略与解题思路

来源:考试吧 2014-9-9 16:10: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4年在职研联考数学复习策略与解题思路,更多在职研究生资讯信息关注在职研究生网。

  数学考试在联考综合考试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如果能够制定出科学高效的复习备考计划,并严格执行,那么将极大地提升联考总成绩。但如何备考?更让考生头疼。

  那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联考综合数学考试的特点:

  特点一,是题型非常单一,但其是着重对数学基础能力的测试。

  特点二是题量较大,这对于考生的答题速度以及准确率要求都是很高的。

  特点三就是考试的内容多,其所考的内容涵盖从小学到中学所有数学内容,以及大学所学的一元函数微积分和线性代数。

  根据对历年真题的分析,我们总结出考题的难易分辨度是:容易题,一般题,难题的比例为1:4:1,建议考生根据自己情况,先抓基础题,第二步攻一般题,不要花大量的时间做难题。

  目前,考生正处于考研第一轮复习时期,这个时间段(3-7月)主要是扎实基础阶段。数学的第一轮复习都安排在起步期,因为数学复习具有基础性和长期性的特点,内容多而杂,量很大,因此第一轮复习宜早不宜迟。

  具体复习可参考以下几步:

  1)明确考试大纲要求

  熟读大纲,明确大纲中对各个层次知识的要求,对大纲规定的内容进行梳理,形成系统的知识结构。建议多花点时间将书应该系统的看一遍,该记的公式、概念、性质必须花时间记忆。

  2)注重基础知识的掌握

  复习伊始,很有必要先把数学课本通看一遍,主要是对一些重要的概念,公式的理解和记忆,当然有可能的话顺便做一些比较简单的习题,效果显然要好一些。这些课后习题对于总结一些相关的解题技巧很有帮助,同时也有助于知识点的回忆和巩固。

  数学考试历来重视对基础知识的考察,如果基本概念没有明确,基本方法没有掌握,基本原理没有理解,那么解题时思维上肯定会出现疑惑和混乱,从而导致产生各种谬误。所以广大考生应系统地掌握大纲规定的基础知识,以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及基本方法为主线,展开复习,在具体的科目复习上建议考生根据自己基础有针对性复习。数学在GCT考试中最大的特点是高等数学部分只占最后10题,也就是40分。而前面的15题是初等数学的部分,占60分。所以有人说,把前面的初等数学做好了就行,这是有道理的。但要千万记住:前15题要尽量的拿分,正确基本都要做对。

  3)多做题,常总结

  需要强调的一点就是:在掌握了相关概念和理论之后,首先应该自己试着去解题,即使做不出来,对基本概念和理论的理解也会深入一步。因为数学毕竟是个理解加运用的科目,不练习就永远无法熟练掌握。解不出来,再看书上的解题思路和指导,再想想,如果还是想不出来,最后再看书上的详细解答。看一道题怎么做出来不是最重要的东西,重要的是通过你自己的理解,能够在做题的过程中用到它。因此,在看完例题之后,切莫忘记要好好选两道习题来巩固一下。不要因一些难题贬低自己的自信心,(考试大)坚信等若干月复习之后回头看这些题就是小菜一碟。

  最后大力介绍一下适量数目的练习战术。根据近几年学员实践结果来看,这个战术屡试不爽。一定量的做高质量的题目,当然指的是数学练习,效果非常好,非常有利用学员实践教师总结的解题思路,熟悉并灵活运用。真题很重要,每年的题型还是大体一样的。但是,除真题以外的练习题目,一定要把握质量,否则花了大量时间后却得不偿失!

  总之,第一阶段的复习要体现以下三点:第一,吃透考研大纲的要求,作到准确定位;第二,重视对基本概念、基本定理和基本方法的复习,打好基础;第三,在循序渐进,合理安排时间,切忌搞突击。数学成绩是长期积累的结果,准备时间一定要充分。要对各个知识点做深入细致的分析,注意抓考点和重点题型,在一些大的得分点上可以适当地采取题海战术。

  这样艰苦复习的结果应该是:对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的理解更深入了一层,基本熟悉了考研数学考查的内容,并且掌握了一些基本题型的解题思路和技巧。这个时候如果可能的话最好再通读一遍数学大纲,有助于进一步把握内容概貌,考试题型,试题难度等。

考研视频题库手机题库】 | 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相关推荐:

  2014年在职研考试时间:10月26日

  2016年在职研究生考试难度预测

  2014在职研究生全国联考报名流程图

  2014年在职研究生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10月16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