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在职研究生 > 复习指导 > 正文

2014在职考研过来人政治高分冲刺复习经验

来源:考试吧 2013-12-13 9:56: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4考研政治答题从头做到尾比较好,题目这样设置顺序肯定是有其道理的。

  我去年考过研,因为要边工作边准备考试,时间不多。最后,我只用了不到三天的时间复习政治(元旦三天同时复习英语),最终考得七十八分,如果按照考纲后面的标准答案,我单选错了四题(剩余价值率、司法调解、两道时政),多选一题(资本主义激励制度),分析题三十四分。

  从得分来看,本人单选错得比较多,而且错的地方恰恰是本人没复习到的地方。其实一开始,因为时间有限,本人主动放弃了需要计算的考点和时政,反正就两三分,就无所谓了,至于多选,这个基本考的是理解能力而不是背诵能力。本人错的那一题也是自己犹豫了一下,如果当时坚决按照出题人意图出发,我也不会把C选项选上。

  根据我以往的考试经验,我的客观题保持了以往水准。因为个人认为这是死分数,不会因为改卷标准或改卷人发生变化,拿着较高的死分数,就算主观题差点也没关系,所以就花比较多时间在这上面,何况如果不是答主观题能力超强的人,大家分差是很小的。

  现在我写下自己的经验供大家参考,主要针对政治基础较好的同学(政治一直是本人的长项,所以有一点自信)。

  一、合理阅读考试大纲解析

  阅读考试大纲很重要,它可以帮助我们理清基本框架,避免答非所问,浪费做题时间。大纲如何看?这点很重要,不然有些人看了一遍,背了又背,奈何分数还是较低,肯定是方法不对。

  我的方法是马哲和毛中特是重点。这两章的考点必须记清楚,特别是那些大学才有的新增哲学理论,最基础的那些初高中已学过,不会影响做单选,新增哲学理论会帮助我们在分析题获取更好的分数。因此,基础考点的解析随便看几行就可以了,主要就是它的延伸定义。新增哲学理论的解析必须细看,不是说背下来,是对其理解到位,这样就可以用自己的理解组织语言答主观题。

  第三章史纲,相对来说不重要,最多就是把考点列出的历史事件发生的前后顺序弄清楚。第四章比第三章稍微重要些,方法还是一样,看看考点以及基本定义,不求非常清楚。至于时政,我觉得是可以直接放弃的,不过就两分,而且这两分就算没看也可能得分,如果为了两分花那么多时间真的不值,还不如花到专业课上去。

  二、考前做真题

  真题是一定要做的,我想这点没有异议。真题在什么时候做,我倾向于考试前两天。真题很宝贵,特别近几年的真题,只有做真题才能检验出自己的实际水平。现在市面上有各种教育机构出的模拟题,甚至美名说出题组成员编写,可是只要稍微一看,就知道这些题目质量都很一般,题目和真题差别很大,不会有什么实质作用。有些难度高,或者其实根本就不会考的题目,要是做下来分数不高还打击了自己的信心,所以我们只要锁定真题即可,不能被那些名不符实的模拟题、押题忽悠了。

  在考前的两天,我们必须做近两、三年真题。做真题,既可以感受难度,也可以摸清楚出题人的立场,有些题目摸清出题意图答案就直接出来了。千万不要害怕得分低就不做了,要勇于面对自己的水平,只有知道自己能考多少分,才有动力在其他科目上多拿分。

  在做完真题之后,选择题可以对对答案,总结出自己的薄弱点,还有时间的话再去看看考纲解析。分析题一定要仔细看看标准答案,仔细研究答案的行文脉络、逻辑结构,特别是要清楚几分的题大致答多少个考点,这个每年是不会变,无非就是考点变了而已,我们做题无非是筛选材料的部分文字,结合考纲的定义及其解析做简单分析就可以了。

  主观题是不是答得越多越好,我觉得要从两方面分开看。一方面,考点要贴近材料,就是要抓住关键文字,否则答得再多也不会增加分数。另一方面,我们尽量答有差别的考点,不要相似或者雷同,每答一个考点,稍微延伸就可以,不需要像裹脚布那样长。

  三、考试中的答题方法

  首先,本人认为考试答题从头做到尾比较好,题目这样设置顺序肯定是有其道理的。

  1. 单选做题方法:不确定的选择题,一定要相信第一感觉,因为很多题目是有漏洞的,不需要你想多,最简单直接往往就是正确答案。实在做不了的可以先抛弃,先把能做的做出来,然后粗略计算哪个选项最少,就填那个选项。

  2. 多选做题方法:首先,快速阅读题目材料,仔细阅读最后那句出题的话。第二,阅读各个选项,选项本来错误的直接排除。第三,根据出题意图和政治立场,在限定较多的题目上,少选,即选主语、关键词一致的选项。题目较宽泛的,只要选项没错,就都选上。

  3. 分析题做题方法:首先,阅读题目,判断题目考的知识点范围。其次,阅读材料,一边看材料一边列出可以推出的考点。第三,比较考点,把相似的排除。在这一步,要通过分值,判断答几个考点合适,不用太多,否则浪费了下面的做题时间。第四,把基础知识点,列在最前面,把重要的知识点也在第二、三段。写知识点时,先写哲学术语,然后一定要用材料来做简单分析,不能脱离材料。如果做完后,你还有时间,再去看看写了什么,因为做完后,你可能会想起更适合答案的知识点,马上补充上去,这也就是一开始不需要填满的原因。

  编辑推荐:

  考试吧:2014考研冲刺备考指导专题 

  考试吧策划:历年真题在线估分专题

  2014年考研政治时事及政治考点预测汇总

  名师任燕翔指导2014考研政治命题趋势及冲刺备考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