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在职研究生 > 复习指导 > 正文

  数学基础能力测试,旨在考察考生所具有的数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思想方法,考察考生逻辑思维能力、数学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以及运用所掌握的数学知识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命题范围

  数学基础能力测试的命题范围主要包括算术、代数、几何、一元微积分和线性代数的基础知识,及其在日常生活、科学研究和实际工程中的应用。要 求考生对所列数学知识内容有较深刻的理性认识;系统地掌握数学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通过举例、解释、分析、推断以解决相关问题;运用相关知识和逻辑推理方 法分析、解决较为复杂的或综合性的问题。

  1. 数学基础能力测试的知识要求

  数学基础能力测试所涉及的知识有:算术、代数、几何、一元微积分和线性代数。

  (1)算术

  数的概念和性质,四则运算与运用。

  (2)代数

  代数等式和不等式的变换和计算。包括:实数和复数;乘方和开方;代数表达式和因式分解;方程的解法;不等式;数学归纳法,数列;二项式定理,排列,组合和概率等。

  (3)几何

  三角形、四边形、圆形以及多边形等平面几何图形的角度、周长、面积等计算和运用;长方体、正方体以及圆柱体等各种规范立体图形的表面积和体积的计算和运用;三角学;以及解析几何方面的知识。

  (4)一元微积分

  ① 函数及其图形:集合,映射,函数,函数的应用。

  ② 极限与连续:数列的极限,函数的极限,极限的运算法则,极限存在的两个准则与两个重要极限,连续函数,无穷小和无穷大。

  ③ 导数与微分:导数的概念,求导法则及基本求导公式,高阶导数,微分。

  ④ 微分中值定理与导数应用:中值定理,导数的应用。

  ⑤ 积分:不定积分和定积分的概念,牛顿—莱布尼兹公式,不定积分和定积分的计算,定积分的几何应用。

  (5)线性代数

  ① 行列式:行列式的概念和性质,行列式按行展开定理,行列式的计算。

  ② 矩阵:矩阵的概念,矩阵的运算,逆矩阵,矩阵的初等变换。

  ③ 向量:n维向量,向量组的线性相关和线性无关,向量组的秩和矩阵的秩。

  ④ 线性方程组:线性方程组的克莱姆法则,线性方程组解的判别法则,齐次和非齐次线性方程组的求解。

  ⑤ 特征值问题:特征值和特征向量的概念,相似矩阵,特征值和特征向量的计算,n阶矩阵可化为对角矩阵的条件和方法。

  2.数学基础能力测试的能力要求

  (1)逻辑推理能力

  对数学问题进行观察、比较、分析、综合、抽象与概括;能用演绎、归纳和类比进行推断。

  (2)数学运算能力

  根据数学的概念、公式、原理、法则,进行数、式、方程的正确运算和变形;通过已知条件分析,寻求与设计合理、简捷的运算途径。

  (3)空间想象能力

  根据数学问题的条件画出正确的图形,并根据图形想象出直观形象;能对图形进行分解、组合与变形。

  (4)综合思维能力

  理解和分析用数学语言所表述的问题;综合应用数学的知识和思想方法解决所提出的问题。

  相关热点推荐:

  2013年GCT考试英语单词记忆方法汇总热点

  2013年GCT考试语文备考常识考点汇总

  2013年在职联考GCT逻辑解题技巧大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