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在职研究生 > 考试动态 > 正文

在职研究生面临改革 单证或将成为历史

来源:四川在线 2014-8-18 16:15: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取消全国联考,也并非断了在职研究生的后路,只是由全国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承担起未来更高质量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任。

  提起在职研究生,多数人的印象是交钱上学,拿证毕业,是极其简单的一种就业后再教育方式。

  然而,随着6月18日,国务院学位办一则通告,“单证研究生”将退出中国的历史舞台。

  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是1998年由国务院学位办组织实施的;2000年起,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由各招生院校联合组织考试发展为全国联考,统一考试、统一录取,有学位、无学历,俗称“单证研究生”,也称非全日制研究生。

  国务院学位办称,将启动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招生改革,从2016年起,取消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全国联考,今后,在职人员想读专业硕士,须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单证”在职研究生将成为历史。

  或许十年前“单证研究生”还可以作为应聘时的敲门砖,但随着思想观念发展和人才层次提升,如今在简历上“单证”已经不能在提供任何分量。时至今日,这一改革也只是顺应了社会需求。

  取消全国联考,也并非断了在职研究生的后路,只是由全国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承担起未来更高质量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任。

  与“单证”成为历史形成对比的,是MPA(公共管理硕士)、MBA(工商管理硕士)等专业近年风头正劲,这类“双证”教育的优势就在于认可度高,课程设置更注重与工作能力提升结合,提供管理、专业多方面课程。而且在入学考试上,比如MBA的考试虽然与全国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同一天,但是考题难度上有大幅降低,并不涉及大学高等数学等内容,对于就业多年的职场人士来说,这无疑大大增加了就读意愿。

  当然与更优质的教育质量、相对低难度的入学门槛正相关的,是高昂的学费。目前清华、北大、人大的MBA学费经过在2013年“提价”后,学费从22万到28万不等,如果按照目前学费的上涨频率来看,可以预见在三五年内将会有突破30万者诞生。

  每年数百名MBA招生名额,为学校带来的是上千万的可观收入。不少学校纷纷成立商学院,一边招生,一边大把砸钱完善相关资质认证,而用在学生教育上的经费与学费却不成比例。

  即便如此,高昂的学费,也不能抵挡就业压力和高学历要求下的社会需求。

  据公开数据显示,在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报名中,全国报考北京招生单位的考生达271238人,较去年增加1683人,增幅0.6%,其中工商管理专业报考人数最多。从报考专业上看,报考“工商管理” 的人数为15660人,居各专业报考人数之首。从考试方式看,参加全国统考的有214449人,占全部报名人数的79.1%

  或许,国家出手取消“单证”,对于招收MBA的学校们的财务数字只是锦上添花而已。而提升教育质量的初衷能否实现,却还是掌握在各个学校手中。

考研政治题库手机题库】 | 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相关推荐:

  2014年在职研考试时间:10月26日

  2014在职研究生全国联考报名流程图

  2014年在职研究生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10月16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