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南 > 正文

考研调剂成功概率太低了 过来人手把手教你如何调剂

来源:考试吧 2022-1-13 11:46: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考研调剂成功概率太低了 过来人手把手教你如何调剂,更多2022考研调剂信息、2022考研调剂指南、2022考研国家线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看到很多学弟学妹们在发帖,贴上各科分数,再附上一句话:求调剂,老学姐有话要说,这样真的不行啊,调剂不是这么弄的啊,唉,着急……

  上一次发帖好多人喷,这次发帖犹豫再三还是写了,谁让我是个爱管闲事的老学姐啊。

  说下调剂的具体流程,研招办如何操作调剂,以及出分后该如何一步步调剂成功。

  去年第一志愿报考了某211院校,日盼月盼的分数出来了,超低,要知道去年高分扎堆啊,人家都是晒的最低都是350+了好吗?我一看这分数没希望了,但是还是不死心,看一眼排名21(往年这专业只收10人,招生简章只显示学院招生人数)好嘞,没戏了,拜拜了您呐,开始着手调剂的事。

  1.疯狂刷研招网,考研帮,小木虫等

  调剂这件事,普遍撒网,重点捕捞,还要趁早。

  如果你像我一样,普通本科院校,初试成绩不高。那么就要疯狂刷了,各种疯狂填表格。(先争取院内调剂,校内调剂,最后再争取校外调剂。比如我的Q同学,他二战电子科大计算机专业未过专业线,校内调剂成功,现在在电大读研。)先别管有没有用,信息获取很重要。刷网站,找任课老师,找亲戚朋友,找往年考上的学长学姐,动用一切人脉关系。内向的同学们注意了,多和小伙伴交流,说不定就能获得有价值的信息。还有一些同学发贴贴出自己的分数,各科成绩,求老师收留,老师能看到你的几率非常小,拜托啦,老师们工作都忙的焦头烂额了好吗?

  2.研招办收到你发的调剂表格和其他资料后会如何做?

  把符合要求的调剂学生收集(符合要求就是你符合本院校的调剂要求,比如本科211,初试成绩300以上,专业课相近等),惯例是排名,无论你一志愿是哪儿,专业课考什么,统统按总分排名,根据剩余名额把最低分筛出去。比如某二本院校某专业剩余名额3名,而你总分恰好是第4名,你懂的。但也不是只看总分,如果你来自211以上院校,研招办为了优化生源让你有可能会被留下。

  3.普通院校普通分数同学如何逆袭

  有些同学看完1.2.可能有点绝望了,那我是不是没戏了?不一定。首先,可以选择调剂要求低一些的院校,比如中科院的许多研究所每年都是收不满的,不限制本科出身,国家空间中心,上海某些研究所。再比如B区的211院校,如广西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2016年曾见过一些280分左右的三本院校同学调剂昆明理工成功。再者,可以选择桂林电子科大,黑龙江大学等。A区的一些地理位置优越的院校,像宁波大学等。

  你也许会说,那总分排名我不还是要被刷了?额……这个,你过来……把耳朵凑近点,我再给你出个主意,找导师。部分院校部分专业导师掌握录取的生杀大权,可以直接跨越研招办把你留下。即使你的分数较低,排名靠后,也有机会。之所以有这种情况可能是研招办每年给导师分的学生不符合导师期望,也许是专业等等,总之各种问题吧,导师只好自己找了。主动型的导师会在小木虫贴出自己的课题组,方向,个人简历,剩余名额,对学生的要求,还有邮箱。然后他就坐等如雪花般的邮件飞奔过来,一天没有几百封也有几十封吧。你需要斟酌一封非常有水(套)准(路)的邮件。

  ►如何套路导师?

  格式如下:

  李教授好(姓氏一定不能写错,老师说去年写错一大堆,写错的话给老师的第一印象就很差),我是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机械专业的张三,今年报考清华大学的机械工程专业,初试成绩,各科成绩等等。(自报家门,具体情况说清楚,让导师对你有个大致了解,某些同学巴拉巴拉一大堆,老师看完了还不知道你初试科目和成绩。)

  第二段,写和科研想关的优势。

  专业方面:大学期间参加过什么比赛,有什么样的创新创业项目,做过哪些作品。(重点突出你的动手实践能力非常强,秒杀那些高分书呆子。)假如你都没有,怎么办?找学霸同学,你懂的。(千万准备好,一般老师会怀疑,问你细节。有的导师不懂你做的方向,那就不会往细里问)

  英语方面:因为读研需要大量阅读外文文献,有突出的英语能力也是闪光点。大学四六级,托福雅思只要你有的,通通贴出来。没有的同学忽略这条。

  额外技能:编程能力强(因为每个课题组都需要一个程序员),或者Excel.Word,Photoshop玩的转,还有你会操作什么软件,全都毫不吝啬地贴出来,展示出你很棒很出色。

  千万千万千万别提学生会和专业无关的社团什么的,即使你当过学生会主席也别说,这样给老师感觉就是,你大学各种忙,就是没忙学习的事,专业技能不强。

  如果能贴出你的比赛,作品的图片是极好的,图片比较直观,老师们看了一封封大片的文字,一看到你的邮件就会感觉很惊喜。

  最后你可以表达下自己对专业的热情,对老师的仰慕之情去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别太长客气一下就行了。记得写自己的QQ,微信号,邮箱,还有手机号(去年我发邮件忘了写手机号,老师急得找不到我,哭(′;︵;`))

  4.收到导师回复

  等啊等,终于等到导师回复啦,导师会邀请你到他实验室,远一点的会视频面试。(面试不是为了考察你,他是担心你不会来,对,你没听错,他担心你不会来,往年调剂的很多学生最后都没有去)他可能会问你为什么选择这个学校?(复试也会问)张雪峰老师曾说过:父母在那里工作,你为了团聚。男友或女友在那里念书,家长都见过了,你准备考上了年底就结婚了(详细的话自己找张雪峰老师的视频)

  5.调剂系统

  接下来就是按要求填研究生官网的预调剂系统,每次能同时填三个还是四个(我忘记了)。等调剂院校确认,通知你复试时间。假如48小时还没有任何回复,或者显示已查看,你需要打研招办电话去确认。

  其他的暂时想不起来了,大家可以发帖问,有时间我就会回复,祝愿大家都能被录取哦

  PS:请不要贴出直接贴出报考院校和分数然后问:"你说,我能去哪儿?"首先国家线并没有出,我也不知道。调剂院校需要你把有意愿的地区和院校找出来,一个个去看调剂要求打电话找信息排除的,这是个浩大的工程请你耐心点。

  对理工科稍微熟悉,其他学科的不太了解,只有某些细节能回答,实在抱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成绩
获取2022考研分数线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22考研调剂信息热点文章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关注微信获取调剂信息

  2022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 | 2022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复试指导

  2022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专题 | 考研成绩查询微信提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