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南 > 正文

2022考研调剂:校内调剂和校外调剂该如何准备?

来源:考试吧 2022-1-7 13:15: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调剂:校内调剂和校外调剂该如何准备,更多2022考研调剂信息、考研调剂指南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校内调剂

  1、哪些情况可以进行校内调剂?

  (1)复试调剂,等复试成绩出来,成绩比较出色,但是名次排在所报考专业招收人数之外,可以进行校内调剂,但是主动权不在个人手里,而在学校。学校允许调剂哪个专业才能调剂哪个专业,大多复试之后的调剂是这样的,报考的专业招收人满之后,相邻专业没有招满人,会把通过复试的人直接调剂过去。

  (2)校内调剂可以调剂同一个院系的其他专业,也可以调剂学校其他类似的学院。比如有些学校既有计算机学院,也有软件学院,如果没有被计算机学院录取,就可以调剂到软件学院。但是并不是所有学校都有校内调剂,每个学校的校内调剂信息不一样,它们的招生单位会有相应的通知,所以建议大家去向招生单位咨询调剂详细信息。

  2、校内调剂时你该怎么做?

  (1)去找你报考学校的导师,看看能不能有起死回生的机会,如果确实没有希望,也请他给你推荐别的导师,争取一下校内调剂的机会。或者问问你周围的老师,看有没有相关的信息或有没有人愿意给你推荐一个。

  (2)如果没有当面找导师的机会,那么就给相关学校的研究生处打电话。

  (3)如粜找老师这条路走不通,那么我们可以尝试一下迂回作战的策略。到导师所在的实验室找到在那里学习工作的研究生,说明来意,尝试问一下导师什么时候能来上班,老师的科研等各个方面。然后等导师来的时候,去和导师谈谈。一般程序是:自我介绍,哪个学校毕业,什么专业,原先报考的学校专业,各科分数等,想考他的研究生,不知道老师能不能接受我。

  接下来,一般的导师就会接着你的话说下去。另外,如果能遇见一个比较热心的老乡就最好了,或许能直接问出一些有用的信息:比如专业的招生计划,导师们都有多少招生名额,再不济也要搞清楚导师的喜好。

  总而言之!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坚持脸皮厚、脸皮厚、脸皮厚。

  ►校外调剂

  1、如何选择调剂院校

  首先,有关校外调剂要有一定的目标学校。不能瞎头瞎脑的听校内论坛发布一些没有营养的信息。也不能随便找一些符合自己成绩的大学就去申请调剂。这样是对自己很不负责的。

  学生需要找到自己想要调剂的学校。其次在到目标学校的研究生网站上找到调剂系统进行申请。

  选择调剂高校的目标,首要条件就是自己的考试成绩应该达到想要调剂学校的合格线。然后才能进行申请调剂。申请调剂前后一定要多给该校的研究生招生办打电话,旁敲侧击的询问该校有没有额外招生名额。然后需要发动自己的人际关系探听虚实。

  2、怎样得到有调剂名额的院校

  这一点就要靠自己或者家人的能力了。首先询问自己的本科导师,一般来说本科导师手中都会有固定的有调剂名额的院校名单以及资源。和导师处好关系,相信他会告诉你的。

  其次有的学校在学生们打电话询问时都会说自己院校已经没有调剂名单了。但实际上还会有。原因就在于高校会给自己本校的学生预留一些调剂名额,还会预留一些给成绩向对于优秀的调剂学生。如果你的成绩对于他们学校来说足够优秀,那么可以尝试于其沟通。

  3、校外调剂流程

  因为校外调剂是可以同时申请多个的,所以首先要找到所有你的成绩可以通过的学校,进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研究生报名网站)的调剂系统进行登记。

  然后一一进行电话查询,万一对方不要了也能及时让学校拒绝再选择其他的院校,一定不要怕麻烦,因为你努力了所以才会有收获。到最后总会有几家学校接收调剂。等待调剂学校通知你參加复试就可以了。

  4、特别注意

  不管是在查询调剂学校信息,或者联系调剂学校导师等与其他人交谈的时候,一定要放低自己的姿态,因为你是被录取者,想要进行调剂就不要趾高气昂。你现在的低调都是为自己成功所做的准备。

  以上就是有关研究生校内校外调剂的注意事项。最后,希望小帮主们都能进入复试,成为研究生!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成绩
获取2022考研分数线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22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22考研国家线 | 历年考研复试分数线

  2022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22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微信查成绩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