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南 > 正文

亲口讲述:四位考研过来人的成功调剂经历

来源:跨考教育 2009-04-23 9:36: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四位考研过来人的成功调剂经历”,更多2021考研成绩查询考研复试分数线考研调剂信息等,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

  对于那些分数不错、但与报考院校失之交臂的考研生来说,唯一的出路便是调剂。而调剂是僧多粥少,如何抢占先机?如何争取有限的复试名额?……就让我们分享几位跨考生的调剂故事,看他们是如何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把握机会  主动出击

  调剂人物:马峥亚(E-mail:mazhengya@hotmail.com)

  调剂历程:原报考东北师范大学,后调剂到华东师范大学

  当同学们得知我被华东师范大学录取的时候,无不羡慕地说我交了好运。可是他们不知道,调剂成功的背后是我的努力和坚持。

  我报考的是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专业,当年报考这个专业的人数有一百多(最后真正参加考试的不过五六十人),而录取名额只有十几个。当第一时间知道自己考了361分时心里特别高兴,觉得半年的努力总算没白费。可过了几天,一查询排名,却发现361的高分根本无缘复试的时候,我一下蒙了。想着在这半年多的时间里,为了备考,我“管制”了一切娱乐活动,每天早早地到图书馆复习,直到闭馆才回到寝室。虽然我一直用“重过程不重结果”来安慰自己,可当自己的努力真的没有换来想要的结果时,心里还是很难受。找了个没人的地方,我痛哭了一场。

  哭过之后,心情慢慢平静,我开始寻找“出路”。之前听说还有调剂的路可以走,我就马上向跨考的辅导老师咨询。他们安慰我别着急,让我抓紧时间主动和接收调剂的学校联系,并邮寄相关材料。听到这样的安慰,我心里敞亮多了,与其怨天尤人,不如主动出击赢得先机。于是我整理好心情,开始了紧张的调剂之旅。

  考虑到就业形势严峻,用人单位很在意学校的知名度,我决定调剂时要有针对性地选择学校,如果真不行的话就先工作,等工作后再考一次。我考的是教育学,在百度里搜索了所有的高校,先锁定了除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自主划线,华东师范大学排名在东北师范大学之前)之外的其他4所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和其他开设教育学专业的非师范院校,记下系里及研招办的电话,接着就挨个打电话询问。

  当时国家线还没有出来,加上各个学校也接到不少类似的咨询电话,所以大多都会说“暂时不需要调剂”、“等分数线出来再打电话”。只要学校不是直接说“不接收调剂生”,我觉得就会有1%的希望,就把申请表、考研成绩单和一些证书复印件邮寄给学校。抱着“到处撒网,总会有落网之鱼”的想法,我当时至少寄了22封邮件。

  时间一天天地过去,可我的邮件依然毫无音讯,我决定再打电话询问学校调剂的进展情况。当时电话能打进去的不多,要么占线,要么无人接听。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我打过去自报家门后说前段时间已经邮寄了调剂申请资料,有没有面试的机会,接电话的老师说:“你再等几天吧,邮件太多,我们看不过来,我先给你登记一下,找一下你的邮件,如果符合条件,我们会通知你”。老师的话提醒了我,现在是僧多粥少,主动一点,给老师留下印象,机会就多一点。于是,我联系了几所我“中意”的学校,遇到性格好的老师,我便抓住机会与老师多聊几句,希望能得到更多的空缺信息和建议。

  能进入华东师范大学,在我意料之外。国家分数线出来的前一天,我之前联系过的学校仍没有任何音讯,我不免又紧张起来。再次上网查找,看自己是否漏掉了一些学校,我发现除了自主划线的学校,师范类院校就剩下华东师范大学没有打电话咨询。刚开始是觉得自己的成绩连东北师范大学的复试都不能进入,华东师范大学排名在东北师范大学之前,岂不是更加没有可能。可现在看来,这是最后的机会了,说不定能绝处逢生,于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拨通了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系的电话。

  结果令我喜出望外,接电话的老师说:“你打得真及时,正好还剩下一个调剂名额,你可以先把材料寄过来,不过能不能调剂还得看你是否过了国家线”。放下电话,我按捺住激动的心情,对自己说,一定要把握住这次机会。

  就这样,我调剂到了华东师范大学。值得一提的是,在我参加复试的那几天,陆续接到了另外3所学校的电话。所以,需要调剂的师弟师妹们,不要等到一切成了定局的时候再着急,在觉得自己处境危险时就要主动地联系学校,只有把握机会主动出击,才能赢得调剂最后的胜利。

  跨考教育提示:

  各所学校的调剂名额是有限的,机会也是均等的,你只有在自知分数无缘复试后的第一时间主动联系调剂学校,才能赢得先机,把握住最后的复试机会。

  >>>>2017年考研调剂信息及调剂指南专题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链接:

  2021考研调剂信息热点文章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关注微信获取调剂信息

  2021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 | 2021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复试指导

  2021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专题 | 考研成绩查询微信提醒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精选6套卷
8次直播课
大数据宝典
通关大法!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