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调剂 > 2022考研调剂信息 > 陕西 > 正文
空军军医大学2022年考研调剂信息发布,更多关于2022考研调剂信息、2022考研调剂指南、2022考研国家线、2022考研复试指导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考研调剂中心 院校调剂信息 考生调剂意向 考研调剂攻略 考研调剂微信提醒

空军军医大学2022年教育部计划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方案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和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复试、调剂原则

  (一)确保安全性。切实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二)坚持公平性。坚持“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切实提高研究生复试、调剂质量;强化复试、调剂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强化复试工作在研究生招生选拔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入推进信息公开,确保研究生招生招录工作公平公正;

  (三)提高科学性。坚持知识与能力考核并重,着力加强对考生创新能力和专业素养的考查,加强对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政治和道德素养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二、复试基本要求

  (一)初试成绩符合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基本要求;

  (二)通过复试资格审核;

  (三)各专业实行差额复试,复试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1.2(上线人数小于等于计划数的专业除外)。

  三、复试安排

  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网络复试方式进行。教育部计划考生复试时间安排如下。

  (一)复试时间安排

  1.资格审核

  时间:3月25日前,各培养单位完成对参加本单位复试考生的资格审核工作;

  资格审核主要对考生身份和学籍、学历进行审查。考生需提供准考证、身份证、学生证、学历证、学位证、学籍认证报告、学历认证报告(或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学位认证报告等电子版材料;

  还需提交诚信承诺书、政治审查表(无工作单位且非党员考生须提供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开具的无犯罪证明代替政治审查表,政治审查表根据考生当地疫情防控情况不同可适当延后提交时间)。

  凡审核不通过者不得参加复试。

  2.心理检测

  各培养单位在3月28日前完成对考生的心理检测,心理检测通过网络方式进行,检测链接由我校心理系负责,针对进入复试的考生进行心理检查检测,以甄别心理异常考生,保证研究生入学质量。

  3.学科考核

  时间:3月28日-3月30日学科考核。具体时间由相关培养单位确定并通知考生。

  4.体格检测

  复试后拟录取考生4月20日前将三甲以上医院体检证明材料原件通过邮政特快专递(EMS)邮寄至我校研究生院,参考项目见附件。

  邮寄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长乐西路169号

  收件人:研究生院招生培养处

  收件人电话:029-84712526

  (二)复试内容

  只采取面试方式进行学科考核,不进行笔试。

  学科考核主要包括综合素质考核、英语听力口语考核、专业能力考核三部分,满分100分。学科考核成绩低于60分视为不合格,学科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综合素质考核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4.人文素养;

  5.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综合素质考核成绩为20分。

  英语听力口语考核

  以阅读短文、现场翻译、回答提问等方式开展。

  成绩为30分(其中听力成绩15分,口语成绩15分)。

  专业能力考核

  重点考察考生对于专业理论及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及运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和护理学复试组加入实践技能考核(包括临床、实验等技能操作),实践技能考核按25分计入专业能力考核成绩。

  专业能力考核成绩50分。

  四、复试的组织

  复试由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负责制订学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程序,组织开展学校研究生复试录取各项工作以及监督、检查复试程序的执行情况等。各培养单位应成立由业务主官挂帅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和执行本单位复试工作细则,处理复试录取过程中有关问题。

  由各培养单位牵头成立,由研究生导师或具有副教授以上职务的专家组成,不得少于5名,负责对进入复试的考生统一进行考核。考前,采取“两识别”、“四比对”等措施,加强考生身份审核,严防“替考”。要与考生逐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考生提交材料真实有效、复试全程恪守诚信,要求考生不得在相关科目考试未全部结束前泄露考题信息。考中,要采取“一平台”、“三随机”等方式,加强复试过程管理,确保公平公正。复试组须有外语水平好的专家。凡有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或近姻亲关系报考的、或有考生报考的导师,不得列为复试专家。各培养单位应在复试前向研究生院上报三倍专家数的复试专家候选人,由研究生院审核后于复试当天随机抽签决定。

  复试组的职责是:负责组织实施本单位专业学科考核以及其他复试复查工作。复试组应另设秘书1名,应选正直、认真、守纪、原则性强的同志担任,主要是做好复试计划安排、有关表格印制、复试情况记录等具体工作,复试秘书不参与复试过程中对考生的评判。

  各培养单位确定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试组后上报研究生院审核备案。复试全过程要全程录屏录音录像,复试过程相关材料留存以备后查。

  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仍将按照一级学科进行复试。其中临床医学分附属一院组和附属二院组;心理学、药学、护理学专业学术型和专业型考生合并复试,拟录取考生全部调剂为学术型。

  五、生源调剂

  (一)调剂原则

  1.为保证培养质量,每位导师原则上招收硕士研究生上限为2名,超出招生限额上线考生须参加学科调剂。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导师可招收3名硕士研究生且第3名硕士研究生不计入所在科室限额:①两院院士;②2021年全军和陕西省优秀研究生论文作者导师;③2021年“桃李杯”伯乐奖获得者;④2021年本人或指导的研究生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CNS主刊及其子刊发表论著者;⑤2021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的负责人;⑥2021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负责人;⑦2021年获批军队科研重大重点项目的负责人。

  2.已确定退出现役的、或因即将退出现役(学校特聘高级专家和转改文职人员除外)无法完成一届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导师,上一年度军队学位论文抽查“不合格”作者的导师,其名下考生必须调出。各科室/教研室导师招生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本科室/教研室导师数目的70%(以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所列导师为准),生源有富余的科室由各培养单位组织调剂。

  3.必须严格按照招生简章所列的导师类型调剂考生。

  4.调剂实行导师-考生双向选择,在复试期间进行,未按要求调剂的考生将由学校统一调剂专业。

  5.限制跨学科门类调剂。

  6.对第一志愿专业复试不合格的考生直接判定为复试不合格,不得向其它专业调剂。

  7.申请调剂的考生必须达到拟调剂学科初试基本线要求,且初试科目与调入学科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二)校外调剂

  根据教育部要求,校外调剂调入专业须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且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当相同。

  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得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校外调剂生的复试工作由各培养单位负责组织。

  六、复试结果的公布

  考生最终录取依照初试成绩(占70%权重)与复试成绩(占30%权重)相加后的排名决定。

  最终成绩=初试成绩*70%/5+学科考核*30%

  复试结束后,由研究生院统一公布最终复试结果。若考生对各培养单位复试结果有异议的,由本人向研究生院招生培养处提交书面复议申请,由招生培养处组织复核或仲裁。待最终录取名单确认后,按照教育部和军队相关规定上网公示录取名单。体检、心理检测不合格者,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七、违规违纪处理

  对提交材料不真实及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对在复试工作中有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招生管理规定行为的培养单位及其所有复试工作人员,要按照国家和军队相关规定严肃查处。由学校纪委和研究生院纪委派专人进行监督。

  八、有关要求

  各培养单位应准备相应复试器材,同时也要配备齐全消毒防疫物品,提前做好消毒,每名复试组成员入场时均应测量体温同时佩戴口罩,做好防疫工作。

  本校联系咨询电话:029-84712526

  本校监督举报电话:029-84712516

空军军医大学研究生院

2022年3月23日

  点击查看附件

  附件【2022年教育部计划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pdf】

  附件【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咨询电话.docx】

  附件【考生须知.docx】

  附件【考场规则.docx】

  附件【诚信复试承诺书.docx】

  附件【政治审查表(A4纸正反打印).doc】

  附件【体检参照项目.docx】

  附件【调剂申请表(A4纸打印).doc】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调剂
获取2022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2022考研复试指导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22考研调剂信息热点文章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关注微信获取调剂信息

  2022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 | 2022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复试指导

  2022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专题 | 考研成绩查询微信提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