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模拟试题 > 考研专业课模拟试题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9新闻传播学考研基础题必备(1)

来源:考试吧 2018-6-22 13:43: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新闻传播学考研基础题必备(1),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点击查看:2019新闻传播学考研基础题必备汇总

  1、新闻自由的内涵及其发展的历史进程。社会主义新闻自由与资本主义新闻自由的异同。

  2、新闻媒介的舆论监督职能及其实施方式。结合当前实际分析,在我国信息公开机制尚不前健全的情况下,新闻媒体如何在"正面宣传为主"的报道方针下实施新闻舆论监督?我国新闻媒体舆论监督中存在的问题。

  3、简述90年代以来出现在美国的"公共新闻"(或称"市民新闻")理论。如何评价这一理论及其实践?

  4、新闻工作者所应具备的基本素养(政治理论素养、文化知识素养、专业技能素养)和职业道德(资产阶级新闻职业道德的表现和评价,社会主义新闻职业道德的特征)。

  5、新闻工作的自律(行业协会、组织规章等)与他律(社会监督、法律等)机制及其关系。我国新闻业自律机制的发展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新闻职业道德意识淡薄、新闻腐败、虚假新闻等)。

  6、2005年3月,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联合发出《关于新闻采编人员从业管理的规定(试行)》,重在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规范新闻从业人员的采编行为,维护新闻界的良好形象,促进新闻事业的健康发展。结合新闻职业的特征和社会功能分析上述规定出台的现实背景和意义。

  7、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的内涵及其产生和发展演变的过程。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办报实践和新闻思想。我党三代领导核心的新闻思想。结合新闻传播的发展规律和党性原则,分析当前形势下党报的改革问题。

  8、新闻采访与新闻写作的基本流程。新闻报道的体裁及其特征。新闻写作的主要体例及其特征。新闻评论的含义、分类、特征及其社会功能。

  9、新闻线索与新闻敏感。如何提高对新闻线索的敏感度?

  10、最近,湖南师范大学紧急叫停"新闻炒作学"这一课程。结合这一实例,运用新闻学相关原理谈谈你对"新闻策划"这一观点和做法的看法。

  11、新闻学的学科归属与基本构成(理论新闻学、历史新闻学、应用新闻学)、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意识形态属性。

  12、新闻的定义(陆定一、李良荣)、新闻的基本特征与新闻的要素。

  13、新闻起源与新闻本原的异同。马克思主义的新闻起源(实践论)与本原(新闻与事实的关系,事实第一性)观。

  14、新闻与宣传的异同。新闻与信息的关系。

  15、新闻事业及其性质、社会功能与阶级性。

  16、新闻价值的含义及其要素。作为新闻人选取新闻素材的标准,新闻价值观在当今的新闻实践中发生了哪些变化?怎样看待新闻价值与新闻的价值的区别。

  17、新闻为什么必须是真实的(客观真实的前提、主观真实的努力、无产阶级新闻事业的基本原则)?新闻真实的具体要求。如何看待新闻真实性、新闻客观性、新闻公正性的关系?新闻真实的含义与分类(微观真实与宏观真实或者说个别真实与整体真实)。如何看待新闻的"本质真实"这一观点?结合实际分析,新闻失实的主要原因与防止新闻失实的对应措施。

  18、新闻媒介的定义。新闻媒介的种类及不同媒介的传播特点。结合实际,分析网络新闻的特征和发展趋势。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介对新闻传播事业的影响。国内外着名新闻媒介机构概况。

  19、结合当今全球新闻媒介发展的现实,分析世界上存在的不同的新闻媒介运行机制。

  20、自由主义新闻理论与社会责任论的基本观点、精神实质以及两者的演变过程。

  21、《新青年》的创办与发展过程及其历史意义。

  22、中国共产党早期的报刊、通讯社和广播实践(《向导》、《热血日报》,红中社,延安新华广播之声)。

  23、中国新闻史上的三次新闻改革:

  (1)1942年《解放日报》改革的原因、过程、特点和意义。

  (2)1956年以《人民日报》为首的新闻改革的社会背景、改革过程和特征。

  (3)改革开放以来的新闻改革所取得的成果和成效。

  24、毛泽东《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讲话》和刘少奇《对华北记者团的讲话》的基本内容和历史意义。

  25、"拒检运动"的经过及其历史意义。

  相关推荐:

  2019年考研数学常微分方程练习题及答案

  2019考研英语基础阶段完型填空练习题汇总

  2019考研政治《思修法基》练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