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模拟试题 > 考研政治模拟试题 > 正文

2022考研政治史纲暑期练习: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1)

来源:考试吧 2021-7-6 10:22: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政治史纲暑期练习: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更多2022考研政治大纲、2022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点击查看:2022考研政治史纲暑期练习: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汇总

  1. 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条件下,中国不可能在独立的基础上与外国发生经济往来。资本-帝国主义列强同中国发生经济关系,不是为了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而是为了控制中国的经济。列强控制中国经济的方式有

  A.在中国设立出版机构宣传西学

  B.在中国设立银行

  C.控制中国的关税和盐税

  D.控制中国的交通运输业

  1. 【答案】BCD

  【考点】资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

  【难度】容易题(0.725)

  【正解分析】外国资本在中国设立的银行,是它们对中国进行资本输出的枢纽。B正确。中国政府举借外债,主要是以关税和盐税为担保的。这两项收入,是中国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清政府的这两项税收每年约4000万至5000万两,大部分用于偿付外债,自己只能得到一点“关余”、“盐余”。帝国主义列强直接控制了这两项税收,就等于扼住了中国财政的咽喉。C正确。帝国主义列强还控制了中国的现代交通运输业。中国境内的铁路绝大部分由外国资本经营。D正确。

  【错解分析】在近代,资本-帝国主义列强的确在中国设立了许多出版机构,在宣传西学的同时,也宣扬殖民主义奴化思想,为资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制造舆论。这是资本-帝国主义对中国进行文化侵略的方式,不属于经济侵略的范畴。A错误。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2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2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2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2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2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