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模拟试题 > 考研政治模拟试题 > 正文

2020考研政治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资料分析题

来源:考试吧 2019-4-28 13:43: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政治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资料分析题,更多2020考研政治模拟试题、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点击查看:2020考研政治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分析题:29-30小题,每小题30分,共60分。

  29.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科目者,沿唐、宋之旧,而稍变其试士之法,专取四子书及易、书、诗、春秋、礼记五经命题试士。盖太祖与刘基所定。其文略仿宋经义,然代古人语气为之,体用排偶,谓之八股,通谓之制义。三年大比,以诸生试之直省,曰乡试。中试者为举人。次年,以举人试之京师,曰会试。中式者,天子亲策于廷,曰廷试,亦曰殿试。分一、二、三甲以为名第之次。一甲止三人,曰状元、榜眼、探花,赐进士及第。二甲若干人,赐进士出身。三甲若干人,赐同进士出身。状元、榜眼、探花之名,制所定也。而士大夫又通以乡试第一为解元,会试第一为会元,二、三甲第一为传胪云。

  --选自《明史》卷七十《选举二》。

  材料二:

  (1898年,上谕)著照所拟,乡会试仍定为三场,第一场试中国史事、国朝政治论五道;第二场试时务策五道,专问五洲各国之政、专门之艺;第三场试四书义两篇、五经义一篇。……礼部即通行各省,一体遵照。

  --选自《光绪朝东华录》第四册,中华书局1958年版,总第4141页。

  材料三:

  (1905年,上谕)著即自丙午科为始,所有乡会试一律停止,各省岁科考试,亦即停止。……学堂本古学校之制,其奖励出身,又与科举无异。历次定章,原以修身读经为本。各门科学,尤皆切于实用,是在官绅申明宗旨,闻风兴起,多建学堂,普及教育。

  --选自《光绪朝东华录》第五册,中华书局1958年版,总第5392-5393页。

  (1)解释材料一中的“四子书”、“大比”、“进士出身”、“ 传胪”。

  (2)依据材料一,说明明代科举考试与唐宋的主要区别。

  (3)依据材料二、三,指出清政府变革科举的措施。

  参考答案:

  29.【答案要点】

  (1)四子书:《大学》、《中庸》、《论语》、《孟子》。

  大比:三年一次的乡试。

  进士出身:殿试后由皇帝钦定的二甲进士。

  传胪:进士中的二甲与三甲第一名。

  (2)与唐宋比较,明代的科举考试,一是考试内容变化,即从四书五经中选取考试题目;二是将八股文确定为考试文体。

  (3)戊戌变法期间下令改革考试内容,特别是增加了外国政治制度及技艺等内容;1950年废止科举制度,兴办学堂,推广新式教育。

  30.【答案要点】

  (1)法国人均GDP1870年前增长缓慢,1870年后增长迅速;人口1870年前增加较快,此后增长速度趋缓。荷兰人均GDP1700年前增长迅速,1700-1870年间增长放缓,甚至出现回落,1870-1913年再次迅速增长;人口持续增长。英国人均GDP和人口1500-1913年间均持续增长。

  (2)俄国人均GDP变化不大,但人口增长迅速,并在1870-1913年间出现人口增长高峰。原因:工业落后,沙皇专制制度与农奴制度阻碍经济发展;对外扩张使版图扩大,农产品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口增长的需要。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0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0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0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