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2022考研复习备考该怎么做笔记?

来源:考试吧 2021-2-5 9:44: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复习备考该怎么做笔记,更多2022考研报名时间、考研时间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为什么我们要做笔记

  拿同样的书给不同的人阅读,一个人却读得比另一个人好这件事,首先在于这人的阅读更主动,其次,在于他在阅读中的每一种活动都参与了更多的技巧。

  做笔记是一种阅读的技巧,最早我们称为“注释“,开始于先秦时期,后延续至今,主要包括对于文章的内容、引文作介绍以及评论的文字。通常在我们第一次阅读书本的时候,匆匆一瞥并不能让我们彻底理解记忆书本的讯息,想当年小研第一遍看考研课本的时候,一合上书本,完全不记得书上是写“马什么梅“了。所以在这里提倡大家做笔记,辅助记忆和理解,从而阅读提高效率。

  ►笔记分为几种类型

  现在我们做的笔记主要是包括了:结构笔记、概念笔记和辩证笔记。

  结构笔记:是一种帮助我们串联知识点,了解作者论述逻辑的方法。通常我们可以利用目录,结构分析图、“记忆树”等来辅助学习。

  概念笔记、辨证笔记则是我们在学习过程中加入自己的思考,以便记忆和理解。

  按照笔记的载体还分为电子化笔记、书本笔记、笔记本记录。其中电子化笔记主要是指利用平板、电脑、手机等工具,在电子书中或者app中记录自己的感悟,是当前比较便捷热门的方法。

  ►该怎么做笔记

  鉴于大家学习习惯不同,在这里主要唠叨一下需要注意的地方,当然在实际运用中,大家需要不断摸索,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做笔记关键点:记录需要清晰,最好统一记录形式

  1、课本中做笔记。这里通常我们会用到:画线、圈关键字、标记号、空白处记感悟这四种方法来提醒自己重点到了。但同时也会遇到整本书画得满满的,都是重点,反倒影响阅读的情况。因此,不妨试着给自己的记录形式做个统一:笔的颜色统一,项目标号和符号统一,记录位置统一。

  举个例子:黑色笔写课文原有的部分,蓝色笔写老师在黑板上补充的部分,红色笔用来标注重点,铅笔就写自己不确定或者觉得有问题的部分,下课后问老师再用三色笔补上。

  2、笔记本上做笔记。这里帮帮推荐大家可以给采用现在很火的康奈尔笔记法(图一)和三条线笔记法(图二)

2022考研复习备考该怎么做笔记?

  总之,就是要让自己看得清楚,提高阅读效率就可以啦!

  ►笔记做完之后怎么办

  任何实用性的书都不能解决该书所关心的实际问题。一本理论性的作品可以解决自己提出的问题。但是实际的问题却只能靠行动来解决。

  帮帮是非常喜欢做笔记的,总感觉自己做完笔记就结束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很少去反复理解思考,因此考前每次重新翻开课本的时候都会惊叹:“天呐,这居然是我自己写的笔记,我那个时候怎么这么聪明?!”

  所以写归写,得反复思考,勤翻阅,笔记要越读越精简,最后只剩下不再犯错笔记。希望大家明确做笔记是辅助阅读,而不是给自己增加负担的哦。笔记只是过程,不代表结果。最终的目标是通过考试,好的笔记不代表好的成绩!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成绩
获取2021考研分数线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2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2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2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